「上課=學習」造就在家學習的噩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於疫情不斷延燒,在家學習導致的親子衝突越演越烈。

為何在家學習會造成那麼大的問題,究其根源為國內根深柢固「上課=學習」的觀念。

記得我當初赴英國求學,在註冊時,大部份來自亞洲的同學(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一看到每週僅上4~6節課的課表,都表達出不滿,感覺自己花那麼多錢結果只上那麼少的課,十分不值得。於是,有不少同學為了值回票價,想辦法去上額外的免費課程。

果不其然,最後不少同學退出,只上系裡原本安排的課程。為何?因為單單要應付那幾堂課所給的作業,已焦頭爛額,哪有時間再去上額外的課呢?

為何上述這些亞洲同學會出現這種狀況呢?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在這些地區,補習風氣盛行,學生早已習慣「上課=學習」將生活佔滿的學習模式,造成長期欠缺自主學習,讓自己靜下來的能力。當這次疫情導致學生必須待在家中學習時,許多亂象便紛紛出現。

教育主管機關在教育觀念上有比較高明嗎?顯然沒有。有不少老師抱怨,許多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不僅嚴格要求老師在線上要按表操課,甚至還要求老師要提供截圖作為自己上課的證據。

教育主管機關如此偏差的教育觀念,難怪我國學生的學習意願不斷下滑,學習成效越來越差,競爭力越來越弱。

記得我以前當導師帶畢業班的時候,某一天放學時,聽到甲生告訴乙生:「你要幫我佔位子喔!」我好奇地問甲生:「你們要佔哪裡的位子?」甲生:「圖書館的位子。」

這答案真是讓我欣喜。為何?因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我培養他們自主學習已經展現成效。

我常告訴朋友,不要嘗試用各種活動把孩子的時間排滿,而是要讓孩子學習安排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當孩子對於自己未來的路,想要學習的課程都有想法,也都懂得如何且自律地安排之時,孩子的翅膀才能真的長硬,我們才能放心地讓孩子展翅高飛。


63會員
138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持續進修以及線上課程學習 持續進修以及線上課程學習 皮膚管理技術是一個無限的領域,持續進修以及線上課程學習,不只是追求自我成長,更是為了給顧客更好的服務,#八合一技術沒有天花板 ,不斷的進修學習、優化技術、提升自己就是為了給你們最好的📷。 #學習和保養一樣沒有終點 #能力是靠學習不斷累積經驗值而來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喬伊美學 Joie's Aesthetics|八合一雞尾酒療法|新式問題皮膚管理|彰化做臉|角質管理
2023-03-30
補上視頻課程心得真正的靈修動到那條氣? 主魂真氣。單純運動是動到生魂氣,以健康為目的。傳統意識法門動用純腦意識氣,外行領導內行,用腦覺魂帶路,頂多650萬度,而且古代人環境單純,斷絕一切俗務;若是夾雜外靈雜氣會修成外靈通。體外光有藍色、紫色的人,前三世靠意識法門修到550、650萬度,剛開始來修這條道的時候,控制力
avatar
向睿
2023-03-03
陳○ 補上見習學員視頻課程心得節錄我兒女常說我是一個很緊張的好學生,我一直覺得要來修行,家裏也都要照顧做好來,不要讓人講話,能量不要退步,被人笑。我常等著幾個月一次,主任的透視結果揭曉,好像在等放榜一樣。他們說我很緊張,可是我覺得不是應該都做好才來嗎? 我不懂。
avatar
向睿
2023-02-18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獨家考題精準解析 111年第三梯次就服乙級技術士術科出題難度微增,運用線上課程重複學習,大幅增加考取率111年度第三梯次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術科測試,如期於11月6日(星期日)舉行,本梯次考試學科單選60題、複選20題:其中工作項目01職業介紹及人力仲介【單選題出28題;複選題10題】;工作項目02招募【單選題出8題;複選題5題】;工作項目03職涯諮詢輔導【單選題出8題;複選題5題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2-11-16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108課綱》是台灣首次以連貫的方式發展12年國民教育,歷經10年的籌備時間,從學生需求的角度規劃:(1) 結合生活場景、(2) 整合生活應用、(3) 強調數位時代所需的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和批判性思維能力。 對於歷經「大學聯考」的爸媽來說,《108課綱》無疑是一項全新的挑戰,無論孩子是小學、國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14
線上課程與終身學習浪潮將改變社會對於學習的期待!不知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最近這幾年終身學習的觀念與文化已經深深的烙入了我們的生活,線上課程一個一個開啟,很多人也在下班後研修第二專長,這樣的現象為何會興起?是否意味著我們在學校所學的完全不夠用?亦或是資訊氾濫時代下造成的資訊焦慮,以至於我們被迫下班後還不停的吸收專業與知識,深怕自己跟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3-24
線上課程大攻略:如何克服學習時的五大NG行為?線上課程因為網路科技的發展而越來越普及,它突破了傳統課堂的限制,只要有網路和觀看的裝置,可以在任何時間和地點上課。然而,利用線上課程來學習固然有諸多優點,但過多的自由與彈性卻可能帶來怠惰或紀律的敗壞,以下哈利熊整理了五項在線上學習時生常犯的NG行為,讓我們看看如何克服這些行為,讓線上學習更有效率!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6-30
108新課綱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你焦慮嗎?學習力與態度是更重要的事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權限在學生本人,這是一個重要的學習,學生要學會自己規劃時間、執行進度、選擇決定要上傳的檔案以及對自己的上傳負責,包括把握上傳期限以及件數掌握等。         學生負責上傳的學習歷程大約包括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多元表現兩部分,在課程學習成果方面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19-10-30
我那瘋狂上課學習的兩年2014年因為跟某人告白不成功之後,覺得在感情路上萬念俱灰,但因為對方沒有完全拒絕我,所以代表我還有希望。我不放棄地在網路以及書本當中尋找如何增進感情技巧的文章。 那時看了好多書跟影片以及電影,記得有看了夢洗的書,後來還真的因為她的書中指示去拜了四面佛(後來我有還願)。還有看了一些男生把妹的書,但都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