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議題》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在意的問題裡,有一些是假的,虛幻的,任何答案無法令它動搖分毫,它就像座海市蜃樓存在於人的心裡,揮不到摸不著,卻能縈繞心頭久久不散,宛如一場夢魘。

這類問題難纏無解,我暫且稱之為假議題。

這些假議題固然虛幻無解,可是卻能夠確確實實地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干擾我們的每一項抉擇,嚴重些,甚至能夠侵蝕健康,擾亂飲食和睡眠。它們的外貌全都是輕柔飄揚的疑問句,表面上人畜無害,卻能對生活的各個層面造成浩瀚深遠的負面影響,就像鞋子裡的一粒小石子,雖然不致命,足以把人給煩死了,什麼正事大局也全忘了。

我這樣好看嗎?

我這樣做對嗎?

我是不是錯了?

我這樣想可以嗎?

會不會有誰看不慣?

有沒有人會不開心?

可悲的是,不管你多麽極力認可自己,無論身旁的人如何支持你,稱讚你,這些假議題始終如影隨行。它們宛若深淵,任你投入再多答案,鼓起再多勇氣,永遠填不飽它們無止盡的飢渴。到最後,你不僅無法解開綑綁自身的桎梏,連帶開始質疑別人膚淺短視,猜忌他們的用心有毒。

面對生活,你會活得比誰都更用力,又或許比誰都狂妄不羈。你可能異常地積極,也可能活得像一個廢人,成天發懶不做事。你會奉守規矩或打破常理,活得溫柔乖巧或桀驁不遜,可能成為極好或極惡。你無可自拔的將自己活成了極端,為得就是徹底逃脫這些已經困擾你太久的假議題,不想日日夜夜時時刻刻深陷於自我懷疑裡難以脫逃。

無論傾向哪種極端,說穿了,你只求一份心安自在罷了。

想要跳脫假議題不是不行,你需要透過長時間的靜坐與冥想,利用運動整頓自己的身心,曠日費時地校正長年養成的壞習慣,才能有所收穫。畢竟面臨無所不在的恐懼,你早已丟失手中的指南針,想要重新拾回南北,不得投擲大把大把的歲月去換取。

當然,也有另外一種取巧的方法。找個地方坐下,閉起眼,幻想一條河流從心頭流過,水流淌不息,穿透自己的心,永遠不會滿盈。

等到流動無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誰?

你若有答案,請相信自己,別再猶疑,好好地活出自我吧。一天一點,將沿途遺失的碎片重新拾回拼湊,喚回堅韌不壞的本心,將發自心底的渴望,慢慢地在現實生活裡一一實現。

這是你真心想要的,也是你自始至終應得的。

唯有當我們活成了自己應該的模樣,迷惘黯淡的心才能再度發光,驅除籠罩的黑霧,照亮周圍的人。而你若願意,不僅能夠成為他人的光,更能點亮他們的心。

準備好了嗎?找個時間聊聊吧。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