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躺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有一個朋友因為一個令他困擾許久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所以心情很差,就跑來來找我聊天,希望抒發一下自己鬱悶的心情。

Photo by Tim Samuel on Pexels. com

Photo by Tim Samuel on Pexels. com

    他到底為什麼事情心煩呢?原來,一直以來,他都是家人間的衝突協調者,只要一發生衝突,他就會自動跳出來化解。只是,每一次這樣做的時候,他不只接收了雙方的情緒,還常常被雙方抱怨說,他只會幫對方說好話,就是一個爛好人。最後的結果就是,不但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也得不到別人的感激。

    我知道一直以來,他總是覺得只要家人吵架,一定要挺身而出,這樣家庭氣氛才不會越來越差,如此自己才算是有盡到責任。雖然,我心中覺得有些事情,實在跟他無關,實在沒有必要介入。不過,我也不想說出自己的看法,畢竟這是他的選擇,他認為這樣做是對的就好。

    這次,竟然會主動告訴我,自己實在被家人搞得心裡很煩,想找個地方透透氣,順便找個人聊聊,所以想到了我。聽完他的話,心想,終於受不了囉?真是難得。

    見面之後,閒聊一陣,看他放鬆了之後,我就開門見山地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怎麼這次心情會這麼的糟?」聽了我的問題,他像是打開的水龍頭一樣,開始跟我說出那些令他心煩意亂的「家務事」。說到最後,突然蹦出了一句話:「我真的好累,現在的我只想躺平。」

    聽到這句話,我笑著對他說:「那就躺平啊!」

Photo by  Bruno Cervera on Pexels. com

Photo by Bruno Cervera on Pexels. com

    「躺平」,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不過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屬於心理防禦機制中的「退行」。

    什麼是「退行」?當一個人受到挫折、感到焦慮、或突然遇到強烈且有害的刺激時,就會放棄原本比較成熟的行為或適應方式,而用過去比較原始、幼稚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的問題,讓心中的焦慮可以因此降低。例如:家裡有第二個寶寶出生,當大人全心全意照顧這個新生兒,而忽略了對第一個孩子的照顧時。這個個孩子原本已經脫離了包尿布的階段,但是他為了想要重新獲得爸爸媽媽的關注,就會退化成為需要包尿的狀態。

    「躺平」,也是一種「退行」的行為模式。除了睡覺、生病之外,一個人在什麼時候需要時時躺平呢?只有在嬰兒時期才會處於這種狀態吧!「躺平」,就是讓自己回到嬰兒的狀態。什麼狀況之下,一個人會選擇「躺平」呢?當他長時間面對壓力很大的問題,又找不到可以解決的辦法時,心中實在感到非常的無助,就會選擇「躺平」。

    「躺平」,好不好呢?

Photo by Designecologist on Pexels. com

Photo by Designecologist on Pexels. com

    適度的讓自己的「躺平」,還不錯。這並不是因為這樣做很舒服,而是因為現實的問題已經讓身心都感到很疲累了,所以適時的退回到一個安全的空間,暫時不要面對這些問題,徹底的讓腦袋放空,身體放鬆。

    但是一個人,如果在遇到問題都用「躺平」的方式面對,問題並不會因此消失,反而會像打了結的毛線,越糾結越大,最後這個結會越來越難徹底打開。漸漸的,這個人也會失去原有的能力,甚至會降低對自己的期望,對人生也失去動力與衝勁。

    當「躺平」的目的成為,自己在腦袋清空,身體能量恢復後,可以用一個比較遠的距離看清問題。這時候問題就不再像原本想的那麼大,心中也不再覺得問題有那麼困難,腦袋會冷靜下找出了線頭,慢慢將原本糾纏在一起的毛線打開。

    讓「躺平」不再是逃避而是成為允許,允許自己暫時的疲憊,允許自己暫時的脆弱、允許自己暫時的無法面對,允許暫時的放過自己,等到所有的一切都恢復之後,還是要找回勇氣。當勇氣回歸時,就是要好好的和問題做直球對決了。所以,重要的從來都不是「躺平」,而是什麼時候起身?

    回到那個想「躺平」的朋友。


    當他「躺平」一段時間後,等到再次起身後,開始釐清自己的問題。其實,他很清楚,家人間的衝突,是他們的問題,根本與自己無關,但是為什麼每次都會忍不住介入呢?因為,當衝突發時,爭執的雙方一開始會強烈的爭辯,之後進行冷戰,兩邊都希望對方可以屈服,誰也不讓誰,家裡的氣氛總是變得很糟,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好,這些都令他感到十分焦慮。因此,他就成了那個可憐的夾心餅乾與傳話筒。所以,這樣做的目的只是希望自己的日子好過一點。

    只是,這樣做也沒有真正解決了問題,反而是兩邊都會擺臉色給他看,但是衝突的雙方卻因為他的介入,就不需要去面對他們之間的關係問題了。所以最後的結果都是,他讓自己變得裡外不是人,但是沒有人體諒他的難處。

    問題,一直清楚地在他的心中,只是沒有面對。釐清與面對之後,我問他:「那你想怎麼做?是像過去一樣出面當和事佬?還是退開,讓他們自己面對?」他並沒有當場給出任何的答案,但是我想他自己知道最好的方式是什麼,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要去承擔過程中的壓力。

    不過,我相信,當一個人可以開始面對問題的時候,能力就會開始慢慢出現,需要的只是時間。所以他應該可以有能力穿越,家人衝突對他所造成的困擾,並且獲得解脫。至於他的家人間的關係衝突又該如何?我跟他們也不認識,當然就跟我沒有任何關係,所以我也沒有任何必要去操那個毫無意義的心了,哈!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