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所模式存在的必要性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天氣開始變冷,變冷的冬天特別容易浮現回憶。

一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

最近我在新聞報導上面,看見自己從事職管工作時候的「第一位」開案服務的個案,獲得了傑出優秀身障就業者的殊榮,不知道為什麼在看到這個消息的那瞬間,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看著她在照片中笑得燦爛的模樣,我的眼角居然不自覺的泛著眼淚,很開心能夠看見她現在過得很好。

很猶豫要不要開案服務

記得多年前她來找我時,看著她過往的工作經驗以及過往的服務史,對當時還是新手的我來說,真的非常猶豫要不要開案,好怕她最後還是一樣沒辦法就業成功,好怕又再度陷入了服務困境。然而。因為當時她已經被很多雇主拒絕,如果現在連專業人員也選擇拒絕她,那也未免也太挫折了吧,最重要的是,也許是當初還有滿腔熱血的我,有看見她想工作的心而被打動,於是我就決定放手一搏、再和個案一起試試看!

從現在往回頭看,還好那個時候我有選擇陪她走這一段路(雖然也是曲折萬分),總算她有順利就業、而且久任的比我還要長(大笑)。但我知道她可以成功,家人和她自己絕對是在其中扮演比我還要重要的角色,可是自己有機會成為她就業成功背後的推手之一,對我來說,也是感覺超滿足的呀(比我自己得獎還開心)!

精障據點服務經驗及會所服務經驗分享會

回歸到今天要分享的主題,靈感其實來自這個月初參加的職業重建聯繫會議,會議有一項主題是分享精障據點服務經驗及會所服務經驗,當天大家討論得相當熱烈,我也覺得很精彩。

而其中現場討論引發最大的火花,則是1.關於有些夥伴覺得試辦的會所模式所設定的績效指標過於寬鬆,以及2.會所的陪伴功能和現有的職業重建服務團隊有許多重疊。所幸會議時間有限,才沒有讓這個不會有完美答案的題目陷入過多的討論(笑)。


我的觀點是:績效與服務,都很重要

不可諱言,就我目前的理解和看見,每項計畫在執行上總會希望產出漂亮的成果,因此績效數字的呈現絕對很重要,但在偏重數字的背後,反映的就是會不自覺的忽略那群需要較長時間陪伴的個案,然而,如果過度強調慢慢來的陪伴,那還在等待服務的廣大個案群又會因此被擱置,而造成資源的塞車,我認為尋求兩者間的平衡應該是職業重建未來要思考的方向。

回歸初衷: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

這邊我想用自己的 Podcast 經營來舉例,對許多 podcaster 而言,衝流量、把流量變現是主要的初衷目的,因此流量就變成了絕對。但對我來說,這卻不是我的初衷,流量充其量只是短期相對不重要的目標,這個短期目標雖然也需要大家幫我按讚、評論、加分享、讓我的apple podcast的評分數可以多一點,讓還沒聽過我節目的人可以看評論就追蹤起來(笑),但假如這些增加的流量都是非專業人員,其實能對整個專業服務領域的服務品質提升真的很有限。

回到中長期目標,這個才是我自己錄製的真正初衷,希望加快專業服務的新人學習的速度和效率,並能讓自己的服務理念為這個領域做出一些貢獻或是影響力。記得自己剛踏入職重領域時,整個領域的網路資訊真的很少,官方的資料也大多是艱深拗口、難懂的資料,當時多希望有前輩能夠分享實務工作的見聞和建議。甚至工作到現在,也能發現許多高層的政策和想法,真的也是脫離第一線服務太遙遠,但我們至少可以做的是,互相分享更好的、更棒的理念,讓助人專業服務領域可以往越來越好的方向前進。

試想,假如我能讓一位專業服務人員願意響應我的想法,能就間接影響到更多個案所感受到的服務品質,因此專業人員才是我真正想要傳達的對象。


所以回歸這次討論的主題,我想會所模式的存在,就是想接住那些可能會被遺漏,但卻有機會可以就業的身障者吧!也是一個現行制度無法接住這些人而被突顯出來的訊號,不管這個試辦制度的成效如何,至少都會是一個可能的改變,有機會接住更多想就業的身障者,支持他們往前。

支持躊躇不前的每個人

支持躊躇不前的每個人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