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離職三陽當天:感謝PM路上伴我成長的人事物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長期追蹤敝人文章的讀者,多少有看到幾篇關於紐西蘭的文章,以及在近期的文章中,紐西蘭的語句開始變多。

如標題所示,我準備要離職了。離職的原因與公司無關,而是與本人即將出發紐西蘭打工度假有關。

這篇文章特別寫在三陽任職的最後一天,感謝這三年多來在職場上給予我幫助的一切人事物。

感謝研究所智囊團-履歷健檢

當初因為疫情回台,在隔離期間準備了第一版履歷,請朋友們提供建議,獲得了壓倒性的差評,正好當時大環境都看壞經濟前景,許多職缺急凍,疫情導致工作不好找。

在不信邪的情況下,投了一周的職缺都了無音訊,決定歸納朋友們的意見,從「時間序列」改從「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人格特質」下手,將履歷大改,打掉重練。

再次驗收後,除了修改語病跟贅字外,沒有什麼大問題,收穫一面倒的好評,也扭轉原先應徵職缺卻石沉大海的局面。

感謝人資初篩&用人主管的徵才條件

能進三陽做PM,必須先感謝前一個人離職,才有了開缺的機會。也必須感謝人資在初篩合適人選時挑到我,才有了後續的面試。

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試時我問主管:為何挑到沒有任何機車背景的我?而不是找其他相關科系的人?

「三陽有六十多年來的工業底蘊,我們不缺工程師,缺的是懂商業與市場的人,不懂機車沒關係,進來再學。」主管的邏輯,跟我研究所至今的職涯思路有一曲同工之妙,簡直是一拍即合!

因此能進三陽,首功歸於部門主管當時所開出的徵才條件,才讓我有機會被人資挑到,以及後續的「機車」故事。

感謝部門賦予良好的職場氛圍與學習環境

網路上常見的許多機車主管、仗勢欺人的老屁股、搞小圈圈的派系選邊站、處不來的同期等等,這些問題我都沒遇到!

主管是會在下班後聯絡我時,會先說「抱歉打擾到你下班時間」作為開頭,可以感受到「同樣身而為人的尊重」,請假時也會盡可能不打擾我們的休假。「濫用權勢壓榨下屬」、「帶人不帶心」這些事至少我是沒遇過。

主管很罩、願意溝通、還會幫忙檔事;向前輩們指教,大家也都願意解惑;單位也鼓勵我們多學習,除了透過自己所負責的專案「做中學」與「錯中學」以外,還安排到各單位實習,也允許我們跟著其他單位去拜訪廠商,或是利用空檔參與其他專案。

主管時常灌輸大家專案在溝通與處事上的價值觀、原則與重點,耳濡目染下,自己也是略懂略懂。同事基本上都是跟著專案跑,彼此業務交集少,都是單兵作戰為主,但在炮口一至對外的共識上,向心力卻很強。

面對專案與外單位的部分妖魔鬼怪,起碼自己單位是一個能安心遮風擋雨的地方。

帶人帶心,我很服!
部門風氣,我很喜歡!

部門單位的高水準,會變成我審視下份工作的高標準,胃口被養大了我…。

感謝專案成員對我的忍讓

跟許多任職10年、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前輩們相比,待了3年的我仍是菜味渾厚。

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從一開始的毫無概念直撞牆,不論是犯大錯還是走錯路,真的感謝每個階段願意耐心教導的夥伴,不論是拉我回正軌,還是釀大禍前幫我煞車,抑或是出事後幫忙善後。

還好有你們,讓我慢慢從出大包到犯小錯。

走完一次完整的產品專案後,總算是理出一條主線,以及主幹道上各個不同大小分歧的支線,了解各階段該注意哪些重點,事情該如何對應也有些許概念。

感謝部門經理、產品經理與課長

基本上就是我工作上對到的三位長官。

部門經理再三教導我專案心法、原則、重點與流程,以及補足我最需要加強的工程知識。偶爾我也被交辦準備向高層報告的資料與簡報,從中學到高層在乎什麼,了解到向高層報告的邏輯與重點。

產品經理把專案控管的範疇,拉到源頭的商業企劃開始,而我就是第一隻跳水的企鵝,雖然第一次試行的過程跌跌撞撞,相對的,也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試錯空間與詮釋空間。

專案管理的範疇與時間拉長,讓我從產品經理的後台幕僚身分,多了許多訓練台風與學習說話藝術的報告場合,最後甚至要報告給董事長、各長官還有各專案成員的大場面,學習如何化繁為簡講重點。

現在的課長,也是這三年多來帶我的學長,真的是幫了我超多忙,許多具體的系統操作、行政流程、專案流程、各項文件、會議記錄與跨部門溝通協調,他都直接、間接給予實務上的建議與協助。

他真的是為了帶我們這群新人勞心費神,做不好他還會被咎責,搞得我壓力也很大,直到我們漸漸上軌道,他才如釋負重。隨著我提出辭呈當天,他走馬上任接下課長的職務,也算是苦盡甘來,可喜可賀。

感謝我工作上的三位上司,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面向的知識與技能,這些養分將會伴隨到我往後的人生與職涯,未來我會努力不丟三陽的臉!

我三陽,我驕傲!
離職前的合照

離職前的合照

感謝陪我北上受委屈的老婆

當初拿到Offer的時候,地緣也是我們考量的因素之一,但在評估產業與職涯發展前景後,老婆最終在不情願的狀況下陪著我北上新竹,配合我落腳的湖口工業區找工作。

南部上來的我們,難以適應風城的冬天,即便經歷了三次糟糕到不行的大風與濕寒,每年冬天還是念著南部的太陽。

除了共同面對的天氣議題,在職場上,她面臨與我截然不同的職場-有毒的主管與公司環境。

去年九月申請到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變成讓她咬牙撐下去的救命稻草。如今總算讓熬到出發前夕,殷殷期盼三年的出國,心情就像即將啟航的飛機,按捺不住遠離地面三萬英呎的興奮。

好啦!欠妳的蜜月,這不就打算用一年的時間償還了嗎~?!

Happy wife, Happy Life.

最後,感謝這份工作讓我更認識自己

PM讓我去向內檢視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自己在職場上擅長與不擅長什麼,喜歡什麼與不喜歡什麼。

像是自己是那種事情沒處理完,就把思緒帶到床上然後焦慮到失眠;在許多重大時刻,前幾天也容易壓力大到輾轉難眠。即便要離職了,在如何調適壓力、放下思緒、避免焦慮上,都是以失敗收場。

自己很擅長蒐集資訊,並歸納、整合、分析,最終轉換成有價值的資料,供主管與專案做現狀釐清、未來規劃與決策依據。未來除了PM,也開啟我對商業顧問、策略規劃、商業分析、產業分析的職涯想像與可能。

自己很不擅長「口語」溝通,文字溝通反而問題不大,偏偏專案又是一個很需要大量跨部門溝通的單位,即時的口語溝通,不像文字可以組織語句後再送出。對於內向的我來說,每天上班都在消耗我那有限的「社交能量」,下班後根本不想接觸其他社交活動,嚴重的時候連說話都覺得累。

如此苦中作樂三年多,不僅沒有消滅我對工作的熱情,反而點燃我對「知識」創業有了方向與眉目,希望在紐西蘭沉澱思緒的這段期間,我能將整個樣貌描繪得更加清晰。

結合對自身的認識,以及過往經驗的結合,或許開啟微型創業的日子也不遠了。至於什麼時候會開花結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延伸閱讀

求職&面試

  1. 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
  2. 該不該去澳洲打工度假?破除三個常見的職涯與職場迷思
  3. 新鮮人自傳怎麼寫?針對特定職位撰寫人格特質與過往經歷

機車相關

WeMo策略分析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