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個 ( ),你想填入什麼?』讀後感與心得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記得以前唸書時,就常讀到彭明輝教授的文章,尤其是他的「研究生教戰守則」以及「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做研究寫論文就看研究生教戰守則,彭教授後來也出了兩本專書「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及「論文寫作完全求生手冊」,以後有機會再談這兩本書的精華跟我的感想。

這本書的內容比較像是「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這篇文章的延伸,它主要告訴我們:「人生並非要跟別人比較,而是要跟自己比;看自己有沒有持續成長,這點比任何外在的成就都來得更重要。」

我滿贊同他書中所說的:「寧可用百分之七十的力氣去應付功課,再用百分之三十的力氣去準備未來人生所需要的各種能力。」

舉例來說,我自己考大學的時候,原本預期會考上當時心中的第一或第二志願;但很奇特的事情發生,在我最後一個考科也是最有把握的考科時,考到一半突然背部抽痛,只能草草把還沒填完的答案卡填完,等到可以提早交卷時,就趕緊交卷離開教室。

但更神奇的事發生了,我一離開教室,活動一下身體,背部的疼痛就消失了,剛才那個完全忍不住的痛,彷彿是老天爺再跟我開玩笑似的;這背痛是我高二時因為打球快攻上籃時被推倒去撞籃球架所引起的,說也奇怪,在治癒後就從來沒發作過,誰知道就在大考時發作。

等到考試成績出來,那科果然考砸了,我自己知道已經無法去前兩個志願;但那時其實沒把這件事看的那麼重,反正我最初的打算就是隨便唸個學校,早點出去工作。

因為心態豁達,再加上當時跟長輩相處有點不愉快,反而因為可以去外地唸書而雀躍,至於第二志願以後的學校,反正都在外地,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太大的區別。

上大學後,就如同彭教授講的一樣,因為班上的錄取分數落差很大,其實不用花太多心思在課業上,成績就能保持中游以上的水準,也因此讓我的大學生活多了不少樂趣;甚至在專題製作還用上了以前自學的「程式設計」能力,在我那個年代確實很難得。

當時甚至在想,如果上了更好的學校,可能就只能專注在課業上了;但我對這個學科的內容其實不感興趣,勉強自己然後找不到方向的話,最後應該會直接去工作。

「換句話說,在大學的入學考試階段看似虧了,但從更長遠的角度來說,實則賺到了」;那個背痛應該是上天給予我的祝福,因為又過了二十年,從來沒發作過。

順利升上研究所後,當年沒機會錄取的學校,現在還是回來了,而且帶著更明確的方向跟目標繼續努力。

偏偏在這個階段還是遇到點困難,當時跟隨的指導教授並沒有指導過類似的研究主題與方向,我算是第一個做新方向的研究生,當時有一個碩二學長打先鋒,但死在沙灘上。

指導教授跟碩二學長說:「你如果繼續做這個方向,那我可能幫不了你,如果想準時畢業,可能得換回來我熟悉的領域」,於是我碩二的學長就此投降;當他知道我要走這個新方向時,還叫我要多多保重.....

我大學做專題時是有點相關基礎,但現在回想起來,離學術論文發表其實有段不小的距離,再加上當時已經有了出國唸書的念頭,那就不能亂搞一通;順利畢業並非主要目的,重點是要能達成出國唸書的條件才行。

當時有做了點功課,我大學及研究所的學校在國外應該沒什麼知名度,再加上我也沒有拿書卷獎,唯一能加分的就只有「學術研究能力」;要呈現研究能力,就只能想辦法發表國際的期刊論文,可是我當時的英文程度只能說是悲劇一場,該怎麼循序漸進地滿足條件呢?

於是,我設定了兩個自己的「畢業目標」:1. 用英文寫畢業論文; 2. 發表國際期刊。

這時難題來了,新領域指導教授自己也不太熟,我算學術小白,就算程式實作能力勉強還算可以,等到有點成果要寫論文時,事實上已經接近第二年尾了。

這時擺在我眼前的有兩個選擇,一是趕緊收尾用中文寫論文,準時畢業,這點我指導教授也認可;二是咬緊牙根趕緊弄出可以投期刊的內容,然後延畢一段時間用英文寫畢業論文。

跟現在的氛圍不同,當時延畢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再說學校並沒有要求碩士班學生投稿國際期刊,我當時已經投稿好幾篇研討會論文了,畢業條件完全沒問題。

因此,當時最大的壓力來自長輩,他們完全無法諒解為什麼我要延畢,甚麼英文論文跟期刊論文,都是藉口。

當時頂住長輩的壓力,大概晚了四個月左右畢業,也順利接上當年度最後一梯的兵役入伍;感謝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手把手帶著我確認論文草稿,不厭其煩地一頁接著一頁看過去,還有當時學校提供的英文論文寫作的輔導服務,沒有這些協助,我自己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些任務。

這個階段最後的結果就是,我順利用英文寫完碩士論文,然後當兵前投稿國際期刊,在還沒退伍時就拿到接受通知,一切都如我所願的完成,但是多花了「四個月」的時間。

現在回頭看,四個月真的沒什麼,我覺得很值得;但在當時真的鬧到天崩地裂,我後來都直接睡實驗室不回家,反正回去也是聽酸言酸語,聽不懂的人就是聽不懂,講什麼都覺得你是在找藉口說夢話。

我自認並非「急功近利」的人,但有時在周圍的環境跟人事物的影響下,就會逼得你不得不妥協。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並沒有,退伍後就收到國外幾間大學的錄取通知,因為我在當兵時就送申請資料,可是我一退伍就去工作,所以雖然說有準備語言考試,但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就我這種被動的態度,果不其然,第一次考試就槓龜了;坦白說當時確實是有逃避的想法,但這時長輩的壓力又來了,印象中說:「不想唸就不要唸了,還出甚麼國,好好出去工作不就好了。」

沒看錯,我家的「教養風格」其實不太容許犯錯,最好是什麼時間點就要做什麼事,不要出錯,如果有延誤或是做不到,那完全是你自身的問題。

之後我指導教授請我回去當研究助理,這樣比較有機會好好準備通過語言考試,我很感謝他「雪中送炭」,畢竟我當時除了自己沮喪外,還要面對長輩無時無刻的精神壓力。

再考了兩次後,總算通過入學門檻,但已經過了入學的時間點,而且我的研究助理工作還有一段時間才結束,因此還是沒能在當年度入學,延了一年才出國攻讀博士班。

雖然是晚了一年出國,但這一年我覺得很有價值,不僅跟大學同學一起去「單車環島」,然後又參加了專題競賽,獲得上市公司的青睞,這也是後續產學合作的開端,細節我有寫在創業的文章中。

忘了說最重要的事,如果不是晚一年出國,現在的老婆應該換人了!

在出國唸書的過程中,我同時面臨選校的抉擇,一間國際排名很高但方向我比較陌生,另一間國際排名稍差但方向我相對熟悉;還好當時有堅持投上期刊,否則就入學後的了解,我的背景應該很難申請上這幾間學校。

我後來選擇排名較差的學校,反正它在台灣也算有點名氣,國際排名也都有百大以內,對我這個本來是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的畢業生來說,應該夠了。

抉擇的理由很簡單,跟彭教授以及我先前的思維差異不大,一來國外唸書變數很多,我先想到的是能否順利畢業,這件事非常重要;再來,我在攻博的同時,還要做創業的準備以及跟台灣的產學合作。

因此,我不能找一間超過我本身能力太多的學校,否則要嘛我會畢不了業,要不然就是只能專心讀博,其它所有事都做不了。

如果說碩士班延畢四個月是為了申請國外博士班做準備,那延遲一年出國,就是為之後創業做準備,同時還收穫了很多不同的經驗,一生的回憶。

所以說,我很認同彭教授所說的:「直線不必然是最好的路徑」;只是家人能否認同,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延遲出國對我來說,也是壓力巨大,同樣是來自長輩無形的「精神壓力」;但仔細想想也能體諒,我是家族中第一個唸博士,也是第一個出國唸書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知道我到底在做甚麼事。

事實上,我的指導教授曾對我說過:「你出國唸書的經歷已經算順利的,沒耽誤到什麼時間」,懂得的人知道中間的難處,不懂的人就只能看結果。

讀博士班的辛苦就先不多說了,那是可以再寫一篇文章的,我要講的還是「準時畢業」這件事。

我送博士論文時,比我自己預期晚了半年,學校表定是三年整就可以送論文,然後口試完最早三年半畢業;如果大概知道博士班狀況的人就懂,表定通常只是表定,能準時才是奇蹟。

看到這邊,應該知道我又要說什麼了,長輩在博士班快滿三年的時候就成天關心,何時能送論文畢業,他們不了解博士班攻讀的過程,但知道早點畢業最重要。

最後一年,我還有去教授推薦的國外公司上班,對我來說是很新鮮也很難得的經驗,當長輩知道後,又臭罵了我一頓,覺得是在浪費時間,為何不專注寫論文早點畢業。

但我想說的是,就算沒去上班也未必能早點畢業阿!

這一路上,我幾乎每個階段都沒有按表定的「準時」完成,算一算大概慢了兩年左右,但如果沒有這些「緩衝時間」,我的人生道路絕對跟現在完全不同。

這是我求學時期的心得:「留點空白給自己,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反倒是我畢業出來創業後,有點「急功近利」,可能是比大多數人更晚出社會,一直想快點證明自己吧!

失了本心,也忘記留點空白給自己,結果得不償失。

最後用書中的一句話總結我的感想:「人生總是在回顧時才看得懂,卻只能面對著未知往前活。」


本書重點摘要如下:

  • 當明星產業隨時可能變成夕陽產業時,能倚靠的不是「選對行業壓對寶」,而是持續累積出來的多元能力。
  • 人生是一道複選題,我們都必須兼顧職場、親情、健康與自我實現;如果過分「急功近利」,反而可能得不償失。
  • 從作者同學的故事中體認到,如果事事一帆風順,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人生見解 →「走錯一步棋,人生徹底改觀,但卻開展出同等精彩的棋局。」
  • 只看表面的人,會誤以他總是在重複:高中考兩次、高一念兩次,大學又考兩次;其實,認真看他的心路歷程,會發現他的人生沒有任何一年是白費的。
  • 人生就是這樣,重要的不是你表面上在做什麼,而是你實質上有沒有在累積自己的「心得」和「實力」。
不同的道路會累積出不同的心得和能力,開展出不同的人生棋局。
  • 「直線不必然是最好的路徑」,很多人不惜犧牲一切為三十歲之前的第一桶金拼命,因而錯過了前面三十個年頭的各種樂趣,等到老了才發現賺太多意義,無法挽回已被空負的青春。
蘇格拉底:「小心! 忙碌的人生孕育不出 (有價值的) 東西。」
愛默生:「每當你錯過某一種收穫時,你會得到另一個收穫:每當你成就某件事時,你也錯過成就另一件事的機會。」
  • 台灣人喜歡跟人家比較,看到別人的成就很羨慕,卻不去想想人家為它付出過什麼,以及自己願不願意付出那麼多心血。
  • 也沒去想自己得到了哪些別人沒得到的,是不是非要羨慕別人不可。於是,莫名其妙的忌妒起來,甚至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
只看到人家的好,而不去看人家的付出,這種比較一點意義都沒有。
  • 你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為它付出什麼,不可以說只想要得到,而不去認真思索你要為它付出的,否則就無異於妄想或空想。
  •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人要有自知之明,何苦把自己塞進不適合自己的人生?
  • 大量的「閱讀」與「思考」才能增加思想的廣度與厚度,也才能扎下厚實的分析與「批判性思考」的底子。
  • 「社會科學」相關的閱讀與討論,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社會現象,幫助自己擺脫對現實的恐懼與焦慮。
  • 人的收穫剛好等於他的付出;我們的人生所得截然不同,最重要的關鍵不在於我們有不同的抉擇,而是因為我們付出心血在迥然不同的領域裡。
邱吉爾:「成功,就是在失敗與失敗之間跌跌撞撞,卻永不失去熱情。」
雨果:「毅力是所有勝利的秘密。」
  • 教育改革的目標應該是隨著社會與產業的變遷,修改教育的內容、教材與教法,讓學生可以學到未來要用的能力。
公司要的是營利,老闆要的是能力。
  • 重要的不是校名,而是你的實力,考試失常並不會奪取你長年累積下來的實力,只要你繼續用功,累積實力,遲早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 人不能只想到自己要什麼,而不去想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才不會因為走極端而釀成悲劇。
沒考上台大醫科無所謂,別住進台大醫院最要緊。
  • 寧可預先想好對策,絕不逃避心中擔憂或恐懼的事;如果因為逃避而不去看清楚、想清楚,就會越害怕。
  • 任何事情一旦發生,立刻接受它,並且開始思索「我要如何走出谷底」,而不去問「我為何這麼倒楣」。
  • 如何在已發生事實的基礎上往下走,才可以將災害降到最低,或是最快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 一個人如果沒有能力接受失敗和不幸,他的人生將會是非常脆弱的,要懂得跟自己的命運坦然相處而無怨。
  • 年輕時只想先顧好現實,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工作和學業,以為其他一切都可以等晚一點再來處理;等到現實真的被安頓好了,孩子的童年和青春卻都已成過去,家人也已經習慣於沒有你的人生,你成了「最親密的陌生人」
  • 再好的友情都經不起時間的磨損,越是疏於聯絡,共同的話題越少;十年沒有聯絡,再相逢時已經恍如隔世,找不到可以持續談下去的話題。
  • 遲來的關愛還可能變成親人的困擾與傷害。
  • 把人生的幸福分成三大來源:
  1. 來自學業和工作上的成就。
  2. 來自跟朋友、家人相處所獲得的快樂。
  3. 來自追求自我實現所獲得的滿足。
  • 但面對真實人生時,我們卻經常忽略應該要給自己和家人、朋友的時間,把所有時間都押在一個項目上。
  • 這是「面子問題」,所有人都看得到外在的成就,但另外兩個項目的快樂和滿足別人卻看不到。
  • 因此,大家容易羨慕成就高而寂寞、乏味的人,卻看不起幸福而成就較低的人。
  • 在這種壓力下,如果害怕被人看不起,就會把時間押在能看的到的地方。
  • 不同的「選擇」導向不同的收穫,而你只有在走過以後才會知道實際的收穫。
齊克果說:「人生總是回顧的時候才看得懂,卻只能面對著未知往前活。」
  • 製造業創新的原動力已經從「技術」導向轉為「使用者需求」導向,理工學院應該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以及同理心的培養。
  • 在網路時代裡,最重要的不是狹隘而精確的知識,而是跨領域搜尋、閱讀、分析、批判、整合、活用以及創新的能力。
  • 許多年輕人被升學競爭培養出「謹小慎微、唯恐犯錯」的個性,甚至被淹沒在沒必要的「過度練習」和記憶裡,使得教育變成扼殺創意的禍首。
  • 當產業結構與職場競爭模式都已改變,知識取得的管道和應用模式也都不同時,需要的是全新的學習目標與態度,以及全新的生涯發展觀念。
  • 人生就是冒險,試過才知滋味;生涯規劃的困難,就是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進行抉擇。
  • 賈伯斯說:「人生要勇於冒險,你無法預知生命中點點滴滴的際遇,將來會如何串在一起;唯有走過之後,你才會知道要如何串連它們。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零零碎碎累積起來的經驗與能力,將來總是有辦法把它們串接在一起。」
  • 只要勇敢的憑直覺去探索、學習,歷練多了,興趣就會越來越廣,也可以培養出擅長的能力。
  • 如果患得患失,只想「選對跑道,省十年冤枉路」,反而可能因此畏首畏尾不敢嘗試,以至於只有狹隘的能力和興趣。
康德:「沒有理論相伴的經驗是盲目的,而沒有經驗基礎的理論則只是智性的遊戲。」
濟慈:「任何事都要等你親身經歷後才會是真實的。」
  • 「學習」是要找到知識跟真實世界的連結,讓我們有能力活用知識來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 理工學院訓練出來的人,會不自覺站在「專家」的優越位置,把消費者當作不懂專業技術的小孩,所以在開發產品時從沒想問過消費者的意見。
  • 理工人最習慣的思考模式是:「我們能給消費者什麼服務?」或「我們如何在技術上打敗競爭對手?」
  • 要轉換思維,去想:「消費者需要什麼?」,以及「我們的產品會讓消費者感受到哪些不便?」
  •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一個人表現在外的智慧和能力,都是他過去長年積累的成果。
  • 因為一時失常或際遇乖逆而陷入困境時,這些能力並不會消失;只要不放棄,繼續累積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就一定會走出谷底,再現你的實力,並且得到應得的成果。
  • 在每一次抉擇尋找最短的路徑,而不去管自己累積出什麼樣的實力,又忽略了什麼樣的能力,這些都是人生中的潛在風險。
  • 為了考上名校,往往落入「過度熟練的陷阱」,浪費許多時間在重複早已擁有的知識能力;這樣的學習過程容易培養出謹小慎微的個性,這恰好是「創業」的最大殺手。
  • 在網路社會中,重要的不是一個人大腦裡記住的知識,而是你使用網路資訊的能力;因此,你需要的不是精確而狹隘的知識,或者過度熟練的解題技巧;
  • 你需要的是寬廣而模糊的背景知識,網路搜尋資訊、分析資訊正確性與品質、綜合與彙整資訊,以及靈活應用資訊的能力,讓你有能力駕馭圖書館和網路上寬廣的知識與資訊。
  • 上大學最重要的是要有主動學習的意願、自修的能力、突破閱讀與理解瓶頸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拼名校,不如拼續航力。
  • 你真正可以帶向下一個人生階段的部份,只有內在的實力:「那些你自己知道,別人卻往往看不見的東西」
升學很重要,但過分極端就會變成浪費、甚至傷害。
  • 如果你拼盡百分之百的力氣考上一所學校,未來你將必須拼盡百分之百的力氣才能跟上班上同學,因而沒有時間培養未來所需要的其他能力。
  • 作者寧可用百分之七十的力氣去應付功課,再用百分之三十的力氣去準備未來人生所需要的各種能力。
  • 一所適合孩子成長的學校,就是有些同學能力比他好,有些能力比他差,很多同學能力跟他差不多,但是大家來自截然不同的「社會背景」與「社會階層」。
  • 每位同學都能以他獨特的敏感度和社會背景來刺激其它同學,增廣大家對社會的認識,彼此切磋、砥礪與啟發。
  • 如果只看得到表面上的成就,卻看不到自己內在的成長,聽不到自己內心的聲音與渴望,就很難有機會活出自己,也難獲得內心真正的喜悅。
外在的成就不等於一個人的實力。
  • 自信,是因為看得見自己的成長與收穫。
  • 作者每一年的生日回顧,都很怕自己只是在重複前一年的生活,而毫無成長。
  • 人生最重要的收穫,不是任何外在的成果,而是那一股奮鬥不懈,堅持到底的精神。
  • 人活著,不能完全不顧食衣住行,不得不跟現實妥協;但是人活著,也不能連最後的一點理想都放棄。
  • 人生,就是要花費在最可貴的事物上;你不會為了全世界的財富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 但絕大多數人卻把一生所有的精力用來換取有限的財富。
  • 金錢、權力與名氣的好處,靠本能就能知道、體會;但心靈的喜悅和滿足卻必須學習過後才能感受與體會。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