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你成為魯蛇的其實是你自己?避免不自覺的自我設限心態妨礙自己成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開始做影片這幾個月來,比較常被「嫌」的就是很多朋友留言跟我說覺得我影片裡說話太慢語調太平讓人想睡覺,也真的有朋友當著我的面跟我說「老查,我看你的影片時我都會自己把速度調成1.5倍,不然會覺得很沒耐性看完」所以有一陣子老查的影片前面還加上警語,提醒觀眾可以把自行把播放速度調快一點。
這件事也影響我繼續做影片的意願,在看到這麼多批評之後,我也開始問我自己「是不是其實我真的不適合做一個Youtuber?不如還是乖乖去寫文章就好了」,這樣的念頭持續了幾天,我完全不想寫新的腳本,甚至刻意讓自己去忙很多其他的事情,然後跟自己說「我真的很忙,所以乾脆放棄,不要做影片了吧。」這個念頭讓我警覺到我陷入了一種「自我設限」的心理狀態,所以想趁這個機會,來聊一下如何不要因為自我設限心態而影響自己。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為你會刻意幫自己製造障礙

在當學生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一種人,就是在考試前說「我都沒有在唸書,我都在打籃球或者打電動啊,都在玩」,這種說法背後又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他在欺敵,隱藏實力,希望其他同學可以鬆懈準備,反而讓他考出好成績。另一種則是他真的就是在玩,你可能會覺得原因是他真的不在意成績,又或者是真的很愛玩,但是其中真實的理由可能是,他因為潛意識裡害怕自己無法接受努力了之後但沒考好的結果,所以故意不要努力。
你可能會說「這樣很矛盾啊,如果是因為害怕沒考好,不是應該更努力準備才對嗎?」但是他害怕的並不是「沒考好」,而是「沒考好,因此沒面子」,所以如果他考試前不準備跑去玩,到時真的沒考好,他就可以說「沒考好是因為我根本不在乎」,這樣好像就顯得他想法與眾不同,因此好像就不會沒面子。
所以如果老查為了不想因為別人批評我的影片做得不夠好很丟臉,所以我就故意讓自己因為很忙沒時間寫腳本,然後影片沒做出來,我就安慰自己「不是因為我沒辦法做出好的影片啊,是我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這也是一種藉由幫自己設置障礙,逃避讓自己覺得沒面子或失敗的做法,所以我才察覺原來我是自己在幫自己找藉口。

小心!這些時候你就已經在自我設限了

而因為害怕失敗而導致的負面感受的自我設限行為還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程度:比較輕微的一種是只是用「說」的藉口,像是會跟別人說「我剛好身體不舒服」啦,「天氣太熱我就表現不好」啦,「我碰到處女座的老闆就頻率不對」啦,「唐國師說最近水逆」啦之類的。這種用「說」的自我設限,雖然好像只是講給別人聽的藉口,但是有時候自我暗示久了,可能就會變成真的影響自己表現的理由,弄假成真了,所以需要注意。
比較嚴重的就是真的就由行動幫自己製造障礙,像是前面提到老查故意幫自己排了其他的任務就是這種。所以如果你習慣明明截止日期快到了卻反而去忙其他的事或者跑出去玩,或者是故意製造跟夥伴的爭執然後退出計畫或者可以藉此責怪別人。如果有這樣的行為模式時,對你自己的影響就很嚴重了,因為真的會讓你成功的機率大幅降低,久了之後就真的變魯蛇了。

面子是一時的,成果是永久的

要克服自我設限,必須要提醒自己,就算這次沒有成功,沒面子只是一時的,而過程裡你所得到的經驗與教訓,才是幫你下一次成功做重要的養分,而只要繼續挑戰下去,你就有成功的機會。那才是洗刷自己的挫敗感最好的方式。所以雖然老查的影片還是有人覺得不夠好,但不是就放棄不做了,覺得這樣就不必再被人批評。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透過持續地嘗試跟調整,想辦法越做越好。
所以,假如你察覺到自己不自覺幫自己設下限制只是為了避免「沒面子」,就勇敢挑戰一下,沒面子只是一時的,甚至根本不會有人記得,但是如果挑戰成功,對你來說比面子不面子更重要,因為經驗與收穫才是永久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0K會員
151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個練習,讓你成為有品味的人 - 讀水野學《品味,從知識開始》常常羨慕具有「好品味」的人嗎?覺得自己天生沒有美感、沒有創意、寫提案做企劃總是沒有靈感?那你一定要讀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6-13
【選譯筆記:讓你成為知識專家的3個進階技巧】選譯筆記是每位熱愛閱讀的學習者不可或缺的工具, 它能幫助你在浩瀚資訊中提取精華, 提升理解與分析能力, 更重要的是, 透過選譯筆記,你能以計劃性的方式累積專業知識。 ▋進階技巧1 - 精準紀錄觀點 選譯筆記不同於完整翻譯, 重點在於摘錄文章中引發你共鳴的觀點
avatar
王啟樺
2024-06-03
如何利用ChatGPT,讓你成為初級程式設計師?你暫時還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但如果你還不會ChatGPT等生成式AI,很快就會被善用者所取代,因為這些人的工作效率將會是你的十倍速。 假設你是一位公司的行政人員,隨著年齡的增加,薪資也來到了四萬多元之譜,要再加薪恐怕也有困難,許多年輕人又聰明且薪資不高;回頭看看自己,連office都處理的2266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3-09-08
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內向者的五大優勢我們在選擇職業時,通常會將自身性格特質列入考慮,自認內向不善交際的人可能會傾向選擇較不需要與人互動的工作,但是內向就等於不善交際嗎?都不能做需要跟人往來的工作嗎?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不用人際互動的職缺嗎?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7-05
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擁有內向的權利在就業市場上外向性格的求職者似乎更具優勢,日常生活中活潑外向也帶給人善於社交、好相處的印象,這是由於工業化之後,都市的求職者及企業都面臨高度競爭,因此性格活潑、積極主動的人更有利於自我推銷及銷售商品,漸漸地社會產生「外向性壓力」,內向者卻成為一種負面標籤,然而內向者和外向者各有所長,職場分工應為互補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7-05
習慣會讓你成為你想要的人 [ 原子習慣_閱讀書摘 ]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會持續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 這句話讓我想起電影「蝴蝶效應」,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03
一招讓你成為陌生人眼中的專家「陌生人也很重要」 陌生人因為他不認識你你不認識他,事實上是最好塑造你專業形象的開始。 該怎麼做呢? 第一步驟:找一個自媒體頻道來經營(舉例來說有臉書、部落格、直播、獨立網站,至少要挑一到兩樣來經營)。 第二步驟:在裡面發布專業領域的文章(日更) 第三步驟:持續100天(堅持是很重要的一環)
avatar
2022-06-21
鬼滅之刃劇場版:信念讓你成為更強大的人這次主角們要和柱合作出任務,鬼殺隊最頂尖的劍士就稱為柱。 他們這次的主要敵人是「十二鬼月下弦之壹」魘夢,魘夢是以入侵人類夢之後,去破壞他的精神核心,藉此將這個人催毀。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8-09
《刻意練習》成長四步驟讓你成為專業 天真練習法 天真練習法是個非常燃燒時間,且讓你覺得你很努力的方法,大多出現於學校教育,以量致勝的學習方法,許多過時的教育者認為,「不會那是因為練習太少。」 只會讓你學會的一般練習法,通常都不會讓你成為專家,以為用花時間練習就可以得到進步,沒有專心且刻苦的練習,且缺乏正確方式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26
四個秘密,讓你成為獨特的人你是什麼類型?如何讓自己獨特? 我相信人們只要善用自己的天賦、做好自己擅長的事並付出熱愛,一定能讓自己的人生或事業變得與眾不同。我們區分出四種職業類型。當這四種類型都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時,會各自出現不同的徵兆。只要徵兆現前,那就表示該類型正走在創造價值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