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負面念頭或症狀,也只是想守護你內心的家|讀《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六月的某個週未,讀了美國心理諮商師留佩萱的《擁抱你的內在家庭:運用IFS,重新愛你的內在人格,療癒過去受的傷》,裡頭談到我們人內在有很多的「部分」,除了「自我」外,還有「保衛者」(Protectors)與「流放者」(Exiles),而其中「保衛者」又以兩種樣貌呈現,分別為:
「管理員」(Managers)與「救火員」(Firefighters)。
其中,「管理員」的面貌通常以自我批評、工作狂、過度理性自我抽離呈現,通常不會被社會或醫學視作有問題;而「救火員」有時會以成癮行為(包含藥物、酒精、網路、性)、自我挫敗、精神官能症、自傷甚至自殺的面貌現身,造成當事人很大的困擾。
角落星粉彩創作作品
就角落星的理解:
其實這些保衛者(管理員與放火員)、流放者,就像家中的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希望這個家好,甚至想抌救這個家,只不過每一個成員的表現方式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
All the purpose is for love.
而「內在家庭系統」(Internal Family Systems Therapy,IFS)認為,其實我們的內在是一個家,裡面有各種不同的心智部分,就像是家庭成員。

理解住在你心理的所有家庭成員

我一邊品嘗書裡的文字,也一邊整合自己的經驗。
不曉得各位讀者有沒有與我有相同的感覺,那就是:閱讀真的是最隱密且經濟的心理治療。
我發現,在我的內心裡,也一直住著一個「自我羞愧」的管理員。
她像一隻啄木鳥,有著一個長長而尖銳的喙,不時地往我的額頭上刺,好讓我感到一種羞愧的疼痛。
在平常,我與人互動時,也許對方還未說些什麼,在我心中已經開始想像對方會對自己產生什麼負面的想法,例如:
為何她這麼不長進呢?
為何她這麼喜歡看醫生呢?
為何她這麼優柔寡斷呢?
她說自己想寫文章,真是自我感覺良好。
拜託,我根本不想理妳,妳怎麼都沒發現呢?
而當我意識到這流淌在全身的念頭,「昏昏欲睡」的感覺便會跑出來。
也許,「昏昏欲睡」正是我的「救火員」,她總讓我在感到自我價值低落快要浮現時,就讓我想睡覺,進而減輕對對痛苦與挫折的感受。
「內在家庭系統」理論的溫柔,便是告訴我們,這些像是「自我羞愧」或「昏昏欲睡」等看似讓我們難受或影響生活的部分(part),其實只是為了保護我們,守護我們內心的家。

「自我批評」與「厭食症」的例子:你以為它在害你,其實它是想保護你

在留佩萱《擁抱你的內在家庭》中,有兩個例子:

一、總是自我批評的女子,只因害怕再度被嘲笑

第一個例子是一位女性總習慣「自我批評」,這個「管理員」每日督促她要完成各種事情。
我覺得現代有許多人容易陷入自我批評,自我要求很嚴格,但每個人之所以會自我批評的潛意識動機或許各不相同。
那書中這位「自我批評」的管理員在擔心什麼呢?
如果不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她是擔心主人怠惰而變成一個又肥胖又懶的女人。可是,這樣獨特的信念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原來,是這位女性小時候,曾因身材肥胖被嘲笑,而這個被嘲笑而感到受傷的「部分」,便被我們趨逐到邊疆,打入冷宮,因為那實在太難受了。
而「自我批評」就像守在冷宮外的侍衛,時時盯著她,以免她又被人看笑話。那個被嘲笑而受傷的內心,就好像一位「流放者」。

二、厭食症女孩的秘密:害怕「變成壞人」

另一個書中的例子,是有關一位小女孩的厭食症。
以主流精神醫學而言,厭食症必定是有害的,需要被治療的;然而,若以「內在家庭系統」的觀點而言,發生在我們身心的念頭或狀態都是有功能的,這個「厭食症」便是這位小女孩的「保衛者」。
那麼,厭食症要保衛的是什麼呢?
如果讓小女孩正常進食會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厭食症是要阻礙小女孩「長大」。
小女孩說,在她更小的時候,曾被較大的孩子欺負,而當時她不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但在潛意識裡,小女孩就很擔憂,她之後「長大」也會去侵犯其他比她小的孩子;因此,厭食症是在確保小女孩,透過不攝取足夠的營養避免長大,她不想要變成當初讓她痛苦那樣的壞人。
讀到這裡,你們是否與角落星一樣,很驚訝於,原來諸如自我批評或厭世症等令人困擾或需要治療的「部分」,原來是有功用的!
而且,它們是如此戰戰競競的保護主人,避免主人再度受到傷害,就像一位盡職的守護者一樣。
角落星粉彩創作作品

那隻用力刺向自己的「啄木鳥」在說著:停!不然你會受傷!

回到角落星自己的例子:
那我的那位「自我羞愧」的啄木鳥,又在擔心什麼呢?她大概幾歲呢?
啄木鳥擔心,一旦我產生有自信的感覺,或者對他人太敞開自己,有可能會引起對方負面的觀感,或者對方發現了我的真實樣貌後而不喜歡我,因此再我遇到這樣的情況前,啄木鳥就一直用尖銳的大嘴巴刺我的額頭,好讓我停止與他人的來往!
因此,這位「自我羞愧」的啄木鳥,其實是在保護我的自尊,她在說著:
「停!停!停!否則妳會受到傷害的!」
作為我的「管理員」,「自我羞愧」的啄木鳥,要使我避開一切可能會使我受傷的情境,以讓我維持日常的工作生活與情緒的穩定。
以主流的觀點來看,不論是我的「自我羞愧」管理員或「昏昏欲睡」救火員,都是需要被改善的。而其中「昏昏欲睡」更被視為一種憂鬱症的症狀或逃避的心理防衛機轉。
角落星其實也曾經對於昏昏欲睡或嗜睡的「症狀」很煩惱,甚至讓我感覺體力不如其他年輕人,四處尋求「病因」與「解方」。
我只想解決它,讓它消失,但從來不想知道它為何而來?是不是要告訴我什麼?
每當我從昏睡中醒來,一股罪惡感就襲來:我怎麼可以這麼浪費時間呢?我應該拿來寫作、閱讀、靜坐、練瑜伽或繪畫的呀!
「罪惡感」的部分,使得我無法有勇氣正視我的「昏昏欲睡」部分,因此透過書中的作法,我先邀請「罪惡感」部分到外頭坐一回兒,好讓「昏昏欲睡」放心發言。

你永遠無法用厭惡來趨趕你的黑暗,唯有理解能轉化一切

曾經聽一位臨床心理師分享道:
「當個案還沒找到其他更好的方式,先別拿掉他們的防衛機轉。」
也就是,先別急著治療那些症狀,也許是它們讓個案至少維持住現在的生活,縱使在社會看來,他們的生活是不夠健康的。
也許,那個孩子不再沉迷於社群網路,終於拿掉了網路成癮,老師以為孩子的成績有救了;但他卻忽然毫無跡象的自殺了…
也許,那位風度翩翩且事業有成的男子,終於不再性成癮了;但他某一天忽然崩潰了,失去了過往堆積築起的自信,面臨失業與離婚…
也許,那名工作狂女子,聽了建議減少工作時間,卻發現,原來她無法承擔獨處時直面而來的空虛與孤單而染上了酒飲而住進精神病院…
不論是像網路成癮、性成癮這類的「救火員」,或像是工作狂、完美主義這類的「管理員」,其實都比我們聰明,它們知道自己如果離開了,主人就可能會受到傷害或者崩潰…
這些「保衛者」既有害,也有益;既邪惡,也良善;既咄咄逼人,也溫柔包覆。
那些我們自以為已經很「黑暗」的部分,其實是為了蓋住我們心中那更深更可怕的「大黑暗」(流放者)。
一旦我們因為厭惡這些黑暗,而用強迫的方式一時的拿掉它們,原本被覆蓋住的那些更大的黑暗,就跑了出來。
然而;若我們能選擇「理解」這些黑暗,保持關心的態度,去傾聽自己的救火員、管理員,我們就能明白原來那些種種令人困擾的行為、症狀,都是在溫柔的覆蓋住受傷的自己。
當我們明白了,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了,或許就能在有意識且準備好的情形下,與這些過去的「保衛者」們好好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轉化過往我們習慣使用的模式。
讓已經長大成人的你,去撫慰那個曾經受傷的小小自己,讓那些辛苦的「保衛者」們,知道它們可以放心退休、功成身退了。
各位讀者,讀到這裡,你們心中有浮現出自己的哪些「家庭成員」呢?
或者,你正在與你的「救火員」對抗呢?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臉書粉絲專頁: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按「追蹤」、「愛心」、「收藏」給我一些精神鼓勵, 或滑至下方隨喜「贊助」,支持我安心持續創作,謝謝您 :)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角落星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