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孩子有情緒干擾上課秩序該怎麼辦?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文課講完故事邀請孩子開始寫作,一個中年級的孩子拿出筆袋,猛地一拉,拉鍊頭脫離一邊軌道,筆袋被拉開了,但卻無法再關上。
孩子又驚又氣,不斷嘗試將拉鍊另一邊軌道收回拉鍊頭裡,試圖讓兩邊靠攏,嘴巴嘟嚷著:「沒有修好我就不要寫作文了。」
孩子有情緒干擾上課秩序
我明白他有固著的觀點,走近他身邊,問他:「需要我幫忙嗎?」「不要~我要自己弄!」
有高年級的同學,忍不住出聲:「回去換一個就好了啦!」「這有甚麼好堅持的!」
我請其他同學安靜寫作,給他一點時間處理。
那孩子真的很認真地嘗試著修復筆袋,過了二十分鐘,他又急又氣,雙手往桌上一敲,大吼:「怎麼都修不好啦~~」同時哭了出來。
高年級同學又出聲:「老師~他這樣影響我們寫作文啦!」他哥哥更是指責:「這有甚麼好生氣的,你當心我回去把你筆袋丟掉喔!」
「他的東西壞掉了。你們給他一點時間,讓他冷靜一下。」
我走過去蹲下來跟他說:「修不好啊?!你一定生氣又難過,要不要下樓請辦公室老師幫忙呢?或許那邊有工具能幫你。」
他不說話,手中仍舊不斷嘗試地將拉鍊邊線扣上拉鍊頭,但拉鍊已經變形,看來是很難修好。
我實在不忍心請他離開教室,也不想當他的面打電話請辦公室老師上來,這樣好像是遺棄他或是趕他離開。但他若再繼續發脾氣或哭叫,也確實會影響其他同學。
所幸他到下課前都沒有再大聲哭鬧。
後來他哥哥收拾東西要離開時,他馬上說:「哥哥等我~~」
聲音語氣聽起來平穩,看來情緒過去了。
我回家思考很久,我想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可以跟他說:
「你可以留在這裡繼續修筆袋,但是不能影響到其他同學。如果你無法遵守,老師會讓你到樓下辦公室去,因為你哭鬧,其他同學會罵你,我不想要你被他們誤會或責備。」
接納他可以有情緒,也把界線畫出來,這樣也許會更好一點。
唉~看來班級經營,比講課來得困難啊!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