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孩子的努力和改進 文/黃莉莉園長

      如果父母只對孩子有成就或表現才表示認同(比如更好的成績、在家中能保持整潔...),有些孩子會因而下結論,認為除非自己近乎完美,否則就是不夠好。比如孩子在學業成績有困難,如果父母不能注意到孩子求改進的努力,他就不會想要學習更多,甚至在面對困境時就會顯得害怕、焦慮、與恐懼做錯。鼓勵含有理性的期望(一次一個步驟),我們要接受孩子正在努力的,不論失敗或成功。

      這個正在努力的,包含著做錯事時的承擔與改進,只要願意接納自己所犯的錯,其實也就是一種為了內在的平衡而努力的一種狀態。而這是一種對自己的看見。

許多父母相信他們稱讚孩子是在鼓勵孩子-他們沒有認清稱讚可以是鼓勵,但不等於『鼓勵』。乍看之下,稱讚和鼓勵是在相同的過程中產生的,這是因為稱讚和鼓勵兩者都著在積極的行為。要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便要考慮稱讚和鼓勵的目的和效果。

      稱讚是獎勵的一種,是以競爭為基礎,獲勝者才得到,是有『最好』的意思。事實上,父母稱讚時的心態是:如果你做我認為好的事,你將會從我這裡得到承諾和重視(有價值)作為獎勵-稱讚是想用外在的獎勵來激勵孩子。就像我們希望孩子自己收拾書包,做完之後我們會給孩子稱讚,它是建立在孩子會從父母中得到的一種獲得的概念。

       另一方面,鼓勵是對努力和改進而言的,不管這努力和改進多麼微小都可以加以鼓勵。鼓勵孩子的父母,對孩子和別人比較起來如何沒有興趣;相反的,他們關心孩子接納自己,並建立面對困難事務的勇氣。鼓勵,其目標在幫助孩子覺得自己是有價值和可尊敬的,因此,是想由內在的方式來激勵孩子。

同時,鼓勵不像稱讚,鼓勵是在孩子表現低落時也給予,孩子在犯錯時接納與承擔也值得鼓勵,在犯錯時事件的本身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目的與結果所帶來的體會與理解。甚至父母在孩子面對失敗時,父母仍是可以多加鼓勵的。除非父母面對孩子的挫折與沮喪加進了自己的情緒與解讀,像是感覺挫敗,也覺得難過、受傷,進而將這樣的信念傳導給孩子,變成互相為了事件而陷入負面的焦點中,否則孩子是能夠透過引導而有著特別不一樣的眼光接納自己所犯的錯,孩子也將不再把眼光停留在事件的本身。

稱讚有時會像懲罰一樣,是一種社會控制的方法。過度相信稱讚有時也容易遭到挫折,孩子會相信最好依別人的意見行事。有這種信念而從眾的孩子,通常會成功的獲得稱讚,並可能繼續為了獲得稱讚而有表現,而做反應,但是孩子的努力方向會指向接受稱讚而不是合作,這樣的孩子一旦沒有受到稱讚時,便會停止合作。

在阿德勒心理學提到,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孩子覺得自己滿好的,學習自己做判斷。『我雖然做錯事,但沒關係我會改進』『我雖然沒有完成,但我有努力喔!』這樣的孩子願意接受安撫,也會在未來有能力安撫自己,不會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依賴稱讚有時會產生相反的結果:依賴的孩子會相信「只有讓別人愉快時,我才有價值」。

孩子依著父母的信念而變成他後來的樣子。當父母覺得委屈,在孩子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105年上半ㄋㄧ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民家商學生參訪活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2|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從親子的一言一行開始「鍛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方式只有一個,就是由父母對小孩所說的話語培育而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 在理解如何鍛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之前,我們必須先理解它的本質,自我肯定感是一種內在的信念,它源自於個體對自己的認同和價值感。 在孩童時期,這種感覺主要來自於外界的回饋,尤其是來自最親密的家庭成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20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1|解鎖孩子心靈的超能力:自我肯定感的奧秘在育兒之旅中,父母的使命並非僅是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或教育他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更深遠且更重要的使命,應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是孩子的心靈之鑰,能解開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無數難題。 那麼自我肯定感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裡用三個核心思想來舉例。 首先「我相信我可以的,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9
    EP149 : 魔法系畫家第125天,我還是當初那個渴望得到肯定的孩子#魔法系畫家第125天 #我還是當初那個渴望得到肯定的孩子 今天是志工日 花一段時間跟青少年學習電繪 但一樣又畫了一半沒畫完😅 - 之後另一位青少年走來我旁邊 邀請一起打「傳說對決」 (是一個手機遊戲) - 跟青少年玩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1-15
    強迫忍耐,可能出現反效果! 利用正確的策略,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度你是否曾碰過孩子只要遊戲輸了就翻臉,甚至崩潰大叫呢?面對這樣的狀況,有部分的大人會直覺認為只要讓孩子一直輸,輸久了他就會習慣了。 不過你是否想過,這類不斷試探孩子底線,希望藉此達到「培養孩子堅持到底的性格」,或是「增加孩子對於挫折的容忍度」的方式,真的有效果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1-12
    盲目追逐私校菁英教育 可能毀掉孩子的競爭力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在孩子小時候就讓孩子上補習班、上私立學校,想方設法發展孩子的智育,對於孩子的情商培養卻很欠缺。殊不知,未來孩子的核心競爭力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1-06
    《自我肯定感,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同理但不一定要認同,好好傾聽孩子的聲音我們家大小姐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早已經不是那個我們說不行,就會停止動作的那個孩子。 記得有一次,因為大小姐很喜歡邊看電視邊寫功課,雖然在家裡我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可是她平常幾乎都待在阿公家,阿公阿媽根本管不動她。 於是我們與她約法三章,寫完功課才能打開電視,接下來每天去接她回家的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08
    挑戰自己 學習的總和與實踐|孩子受社區肯定 與在地加深連結棒壘球隊在2021年原本期望拿到全國冠軍,可惜在全國賽從領先到被逆轉,最後拿到亞軍,但這個遺憾卻也開啟另一段溫馨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2-10-20
    肯定要推給你的兩位女歌手女孩要用花來形容,成熟的女子要用醇酒來形容。不管是雪莉桶出品的,帶著點莓果香的,或是帶著些煙熏香的,這麼多樣的女人香,就如同醇酒一樣醉人。 但我還是比較愛歌聲,畢竟隨月催顏老,而我是聽覺動物。 Brittany Howard Kaz Hawkins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07-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