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選擇的職場團隊文化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意識到了團體文化的重要性。因為目前剛進入一個團體,而這個團體有著自己既有的文化,而且我覺得這個文化裡面有著不好的特質,感覺是前人沒有特別建立所導致,所以這個團體文化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想當然不會很好,因為文化要建立需要領導者的推動,這一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吧。

我所選擇的職場團隊文化

我所選擇的職場團隊文化

因為目前我擔任的是這個團隊的領導者,所以是有力量來改造這個文化的,當然團隊成員有些已經定型了,所以可能暫時不會去從他們著手。因為很容易花費很大的心力卻徒勞無功,更有可能會造成很大的爭執,所以我選擇從年輕且比較有潛力的人來推動我的文化改革。

我是個不太在意出缺勤的人,因為我自己當員工的時候很清楚,坐在位子上的時間跟心在位子上的時間是沒有相關的,如果我很在意出缺勤的話,可能會造成很多人只想要表現給我看,所以故意放慢做事的效率這類的行為,這樣就是我不樂見的了,所以我一開始就說你們的出缺勤我不會管。

身教是很重要的,如果我的賞罰沒有在我所推崇的事情上面,那一定就沒有什麼效果,甚至可能還是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剛進入一個團隊,不想造成不必要的紛爭,所以我的重點還是放在賞上面,我會給願意進步的人一些鼓勵。

雖然說我不在意出缺勤,但是對於做事情的深度我是特別在意的,做事情的正確性可以靠著時間或是一些文件的製作功力來達成,但是做事情的深度就會仰賴領導者不斷地教育來達成。如果都是放牛吃草,讓他們自己學的話,因為團隊成員不是千人海選來的,很難藉由淘汰賽來選出厲害的人,現況只能加強現有人員強度,來提升整個團隊的績效。

因為我們這一行不是以不斷創造業績維生,而是在有一定案量的時候再來慢慢擴張,能夠執行現有的案子是很重要的,所以團隊成員的底子就會很重要,我需要一個會自己能夠獨立完成專案的團隊,而目前是達不到的,這個也是要努力的目標,需要個別針對特長來進行訓練。如果是需要全方位能力的職位,可能就要交叉訓練了,就是一個區塊完成之後,就換到下一個區塊來訓練。員工要自主就能夠提升到一定的水準,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就連我自己都需要不斷學習了。

總之,建立一個團隊的文化,是一個領導者需要克服的一項難題,如果希望這個團隊照著你的步調前進,就像兩人三腳那樣,全部人都是看你的腳步在前進。但是如果沒有培養出默契的時候,一定會全員都摔倒的,而這種默契也只有領導者可以培養而已。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