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畢業禮物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高三下的國文課

高三下的國文課,沒有課本,只有老師的天馬行空。但我很喜歡高三下這樣的安排。新課綱之下多了跨班選修和彈性選修,但是在師生默契不夠的狀態下,要設計出「有感」的課程相對困難。高三下的選修課,師生彼此熟識,我們也更容易找到適合的情境設計課程,加上沒有進度追趕,課堂也多了一種從容。

2323年的高三下,欣妤導師和我帶著301一起完成一副人物撲克牌,這是他們送給老師的禮物,也是他們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學生自己製作撲克牌

學生自己製作撲克牌

一切從影響・新劇場開始

2022年年底,瑛慧問我有沒有興趣和影響・新劇場合作,帶學生到文化中心觀看「女子戲」,並且在觀戲的前中後,安排課程活動,最後自由採用任何形式進行發表。

照片來源: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07084

照片來源: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07084

《女子戲.流轉歲月》從常民生命史的觀點出發,以劇場演繹從過去到當代的女性聲音。取材來自臺史博館藏史料和研究成果,並在計畫中採集65歲到100歲女性的口述訪談,加上二十位27歲到75歲演出者的真實生命經歷為主。以口述歷史劇場的技巧,從女子生活出發,分享關於家庭、成長、性別、教育、關係、生育、職業、疾病、死亡等議題。故事就像一千零一夜般,彼此牽引相連,如湧浪拍岸,源源不絕,又如陣陣漣漪,擴散迴盪。透過女性對自我生命見證的現身和述說,展現其擔負家庭、承載社會與時代之生命圖像,以及背後蘊含的豐沛能量與智慧,建立起世代間的記憶橋樑。冀望未來能繼續發掘、探尋各時代階層尚未被記錄的女人故事。

不管是策劃者毅新本人,又或者是女子戲本身,都很有吸引力。欣妤和我詢問301是否有興趣參與後,這個課程就風風火火地開展了。

課程設計

既然是女子戲,在定錨課程主題的時候,我很自然地界定這和性別平等有關。

課程表現方面,在此主題下進行各種發想的時候,我一開始想到的是301女子圖鑑,因為這個班三分之二是女生;但很快就發現這樣和性別平等的概念不符合,於是決定做301男女子圖鑑。和欣妤討論後,決定把圖鑑改成撲克牌,對於這個即將畢業的班級而言,更具紀念價值。

那麼要完成301男女子圖鑑,我安排的歷程是:學生能透過觀察自己身邊的物件以及認定的重要時刻,思考物件、事件與性別的關係;並以此為素材擬定採訪稿互相採訪,口述自身的故事;將採訪稿轉化為人物詩,最終進行圖文整合,做成撲克牌的形式。301有32位學生,加上指導過他們的20位老師,剛好是撲克牌的52張

raw-image


PS:做這個課程發想的時候,對於「如何讓課程有脈絡」這件事敏銳度其實不夠高,雖然課程能明確畫出幾個步驟,彼此間也有銜接,但想培養的核心能力不是很清楚。反而更像是任務導向(最終要做一首和性別相關的人物詩),為了完成這個任務,他們要綜合展現自己各種能力。

課程發展

物件、事件與性別

在物件的部分,首先先請學生想像:「如果有一天,你發生危急事件,必須離開熟悉的環境,情急之下,你會帶的四樣東西是什麼」

這個部分的初衷是,我想了解學生想帶的物件和性別是否相關。實際結果我覺得「重要」物件和性別的關係度不是那麼高;當然有稍多的女生會想帶娃娃,男生這部分很少,但整體而言,手機、錢包對他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事件的部分比較有趣,我讓學生分組討論對他們而言人生最重要的時刻是什麼?這部分其實能看出男、女生的差別:以男生為主的組別,最重要的是汽車、房子成交的時刻;女生則選擇結婚時刻。(也有選擇比較中性的組別,是金榜題名的時刻)

PS:這個部分我覺得是整個課程設計時需要的環節,但我並沒有處理得很好;似乎看到了一些現象,但沒有持續的提問和反思。

用padlet進行分享

用padlet進行分享

自我的「性別口述故事」

為了要完成52個新豐人的口述故事,學生分為七組,每組學生之間必須互相採訪以及採訪三位老師,採訪題目要求如下:至少五題,其中必須包含「生命中重要的時刻」、「能代表自己的物件」、「最欣賞的女性」、「對這個同學(某個特質/經驗)的好奇」四個元素

學生擬定的題目大多能依照上述原則進行,其中也不乏我滿喜歡的題目(包含生對師,生對生),例如:

  • 原住民女性在部落中的地位如何(可以舉一些部落有趣的事情嗎)
    ps:該位老師是原住民
  • 在教學過程中,會讓女生從事較有風險的運動嗎?
    ps:我自己也很好奇體育老師們面對男女學生的差異
  • 在和異性交往時,有想像過自己是什麼物品嗎?
  • 你哪一刻才覺得自己成長(長大)了?

為你寫詩

每場採訪都會被記錄為一份採訪稿,接下來就是請學生將採訪稿轉譯成人物詩,先認識人物詩的創作方法,融入採訪稿進行仿作,再送進Chatgpt進行共創。(沒有仿作,容易寫得像童詩~~直接給chatGPT寫,沒有自己的思路歷程)

人物詩仿作素材

我挑選五首人物詩作為仿寫素材,他們分別是用「對話」呈現人物(〈我問土耳其朋友阿里一個有關身分的問題〉),用「反差」呈現人物(〈給現實主義者──紀念與商禽在一起的日子〉、〈赫魯雪夫〉),置入「文學語言」來呈現人物(〈追趕舊時光〉),用物件名詞堆疊來呈現人物(〈上校〉)。關於如何寫人物詩,可參考須文蔚老師談人物詩創作。此外,每一首詩的寫作原則以及仿作要點我也都放在講義裡,如果有朋友有興趣可以留言/寄信給我,我再開放編輯權限跟您分享講義喔。(講義連結)

chatGPT的詠唱

完成粗顆粒度的仿寫,學生接著會和ChatGPT進行五輪的對話,琢磨詩作。對話的原則是:

第一輪餵養訊息,把詩人作品提供給chatGPT,跟它說自己要進行仿寫

第二輪:說明情境(例如:我模仿【詩人作品】寫詩送給一位很喜歡使用科技的高中地理老師,以下是我的作品,你能夠給我修給建議嗎【放入仿作作品】)

第三輪:持續追問:就修改的內容進行追問

第四輪:寫作手法追問
(現代詩的特點在於「意象/形象化/隱喻」和「節奏」),就特定寫作手法進行追問(例如:若我想讓這首詩更有節奏感,請給我修正建議)

第五輪:細節微調 (這時候會得到一首還不錯的詩,可以就一些細節最最後一次修正)

以下分享兩首學生最後的詩作:

你追求著能在另一個世界裡像一顆顆稻穗 / 把一切披荊斬棘 又把一切乘風破浪使現在與未來 / 堅持不懈的女人和帥氣的人生 /喜歡與不喜歡 / 歐美帥哥的方塊酥和刺大背的8+9 / 淪陷與非淪陷 / 心動的感覺與非心動的感覺 / 你是一個擁有著反差感的女孩 / 把魅力放置在朋友圈也不知道的 / 治癒女孩
您是一朵純粹的玫瑰 / 綻放於那個風起雲湧的八〇年代 / 而您的一株幼苗萌芽於二〇二一年 / 您深深熱愛法律和經濟 / 也相信生命的多樣性 / 您照顧自己的幼苗/也灌溉校園的新生枝枒 / 什麼是生活呢 / 課堂中黑板粉筆麥克風如此等等 / 家庭裡的談天煮飯電視聲如此等等 / 在學生和兒女構築的日復一日的重複裡 / 您發現/生活中真正詮釋出自己的 / 不是繁瑣的雜務 / 而是那朵純粹的玫瑰 / 在不斷綻放中 / 發掘出更深的意義

魔鬼藏在細節中

這門課除了建構課程外,當人物詩完成,要做成撲克牌時,版式的設計以及圖文整合也花費很多時間,這就不得不歸功神隊友欣妤還有301的采旻,還有301的每個孩子。

采旻設計了IG的頁面,IG的圖塊上也放置對於師生而言重要的物件,也算是呼應課程的第一部分;而欣妤老師製作了簡明易懂的word共編文件,不但讓學生能明白製作重點事項,也能讓我們追蹤學生進度,即時協作。

raw-image

進行這個課程紀錄,也回想起和這個班的點點滴滴,很開心能遇到這麼棒的班級導師欣妤,還有遇到這麼棒的學生,讓我這三年能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這裡有我們高一一起做的線上戲劇發表紀錄,也歡迎大家點閱。

青春好莎課程紀錄:跨領域課程的關鍵三環節,一次告訴你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