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蒐集五分鐘的快樂,陪伴自己渡過低潮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追求快樂,我們還要讓自己活得有意義。」——《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最近沒有原因的,我又進入莫名低潮,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躺著放空跟耍廢。我含颱風假躺到第三天,老公打開房門問我:「你好意思喔?」我還一臉疑惑看著他,老公很罩,我有什麼好不好意思的(誤)。

剛好最近在看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當男主角說著自己只要順心就會出事,從來沒有一整天都是順心時,女主角回他:「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的喘口氣就能撐下去。我去便利商店幫學生開門,就會因為得到他們的一句謝謝,而開心七秒;早上醒來,會因為想到那天是禮拜六,而開心十秒。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看的時候覺得好觸動,我想原因是,這段話跟敘事的觀點很像。

同時也想起錦敦之前說:「人生要遭遇什麼,我們無法全然控制,但選擇哪一種版本來記得遭遇,這是做為一個人的珍貴自由。敘事治療,提醒我們要善用這樣的自由,也就是,我們如何詮釋經驗、敘說故事、記憶生活,都深深影響我們怎麼活著。」這兩者對我來說是講同樣的事情。

你選擇把眼光停留在生活或生命的哪裡,就會活出怎樣的人生。

一早心情不好時,打給一個朋友,他提醒了我,媽媽其實就算再廢,還是有很多最低限度要照顧的事情。比方要弄三餐給孩子、要幫忙洗澡、還有採買孩子上學需要的學用品等,並不是真的什麼都不用做的。聽完後,我從很廢躺三天的我,移動了一些角度到,就算廢,還是用最低標照顧孩子的媽媽,於是我搜集到七秒的快樂。

下午去採買牛奶時,家裡附近站著一個老先生,手上拿著一堆東西,遠遠地我看不清楚。「他該不會在等垃圾車吧?昨天放颱風假,今天垃圾車提早一小時來過了。」我在心裡想,但急著去買東西的我,沒多做停留。沒想到我買完東西回來,已經過了15分鐘,他還在原地等待。我其實真的沒看清楚他手上拿的東西,所以不敢貿然停下來告訴他,垃圾車早已清運完畢離開。騎到家後,我在家樓下猶豫三秒,後來實在不忍心大熱天的,他在太陽下等那麼久,還是決定當雞婆的人,返回詢問並告知他。他在聽完我說之後,什麼也沒回,點點頭便離開了。「還好我有回去。」我心想,於是我又從廢,移動到雖然廢,還是願意幫助他人,我又搜集到十秒的快樂。

回到家後,我收到明德的訊息,他最近拔完智齒後又接著重感冒,他感謝我幫忙分攤了團體前置的作業,「如果不是你,下半年的團體我可能沒心力繼續。」他說。於是我又從廢,移動到耍廢的同時,我還是不會忘記把該做的事做完,也因為這樣,我創造下半年自己與他人更多幸福的可能。就這樣,我再搜集20秒的快樂。

低潮要持續多久我真的不知道,但就算是低潮、也不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與價值,還是可以每天搜集屬於自己的快樂,一天五分鐘就好,走著走著,總會過的。低潮沒關係、廢也沒關係,只要能好好活著,就很不容易了,我不停跟自己說。而也正是因為這一次次的接納、搜集與陪伴自己,才讓我知道,別人低潮時,需要怎樣的陪伴。雖然此刻的我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我至少知道低潮對我的意義,這樣就夠了⋯⋯


也想理解並好好陪伴自己走過低潮,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