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生活 - 為何壞消息總被放大!拒絕缺乏「人生協調」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因渴望你沒有的 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 - 斯多葛哲學

大學擔任系上籃球隊長,每到練球時間,我就會開始抱怨那些遲到的人,認為大家不重視球隊的練習,不夠有向心力。

但真的是這樣嗎?老實說,準時的人總比遲到的來的多,前者才是我該珍惜、重視的人,而非錯把精力花在偷懶的人身上。

生活中,常常發生類似的情境,像是因為遇到一件不如己意的事,就算當天的其他時間都過的很美好,卻依舊哭喊著「我這一天都毀了」,若以阿德勒心理學來看,是缺乏所謂的「人生協調」,以斯多葛哲學來說,則是個不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人,。


何謂人生協調缺乏

《被討厭的勇氣》書中提到,人們常常誤把焦點放在無關緊要的部分,或只看見事務的一小部分,卻拿來當成整體判斷的依據,這些人都犯了「缺乏人生協調」的病,換句話說,就是「渴望我所沒有的,卻糟蹋了我已經擁有的」。

人性總是在追求渴望的滿足,但卻常踩到一個誤區,就是忽略、不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凡事主要只看壞的一面,無形當中,可能漸漸養成悲觀的心態,散發出負面的氣息。


改善人生協調缺乏

缺乏人生協調,是幸福人生道路上的阻礙,我們可以透過斯多葛哲學的思想來改善:「努力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別費心於不可控制的事。」

我們可以運用智慧,分辨出可控和不可控之處,接著透過理性分析與反思,擴大未來的可控範圍,同時提升成功機率。

像是透過鼓勵與強調守時的重要,提升隊員對球隊的投入和向心力,和出席者一起好好訓練,這是我能控制的;至於夥伴最終是否準時出席,則不是我能控制的。

​減少把時間精力花在情緒(像是失望、憤怒、抱怨)和不可控的地方,改投注到可控制的部分,相信會是明智之舉。


反思

透過轉念,就能讓人生過得簡單又不複雜,把資源投注在該投注的地方,不浪費時間和人生,這是哲學最吸引人的地方。阿德勒心理學也認為,簡單的人生,是追求幸福的必備。

(附帶一提,透過目前所累積的閱讀,我認為阿德勒和斯多葛,兩者的中心思想有許多雷同之處。)

過去的我,常在意那些我沒擁有的(遲到的、不來的、對我不友善的);現在的我,或許對那些人仍無法完全不在意,但會更加珍惜我已擁有的(對我好的、準時出席的),讓自己活得更加從容與與正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