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管他的,就是要有盼望》讀後感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知道萬力豪牧師(Peter),是從一位主內肢體傳給我的「真情部落格」影片, 知道他的。那一集萬力豪牧師作為特別來賓,接受主持人的訪問,娓娓道來曾經的人生經歷,顯得自在又從容。不過,我之所以會對他印象深刻,還是因為這一集訪問的高潮主題是「憂鬱症」。


萬力豪牧師在加拿大長大,是華僑子弟,所以他講道時常常中英夾雜,有的時候國語講不出來的詞句,他會以英文來說明。書中他自述自己小的時候有強迫症,青少年時候有憂鬱症,還曾經進入過精神病院「留院察看」,而在病院中的一個夜晚,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安,他稱之為「神蹟之夜」,問了母親,才知道那時候教會都在為他代禱。


其實他本人講得很精采的,只是不知道怎麼,我重述起來,就是這樣簡短直白,一點都不吸引人。簡單的說,就是上帝改變了他。他本來受父親影響想要當醫師,卻因為經歷神,「受到呼召」,大學畢業決定去念神學院,朝著當牧師的路邁進。

說實在話,我還是不知道所謂「受到呼召」是怎麼回事兒。如果把calling,翻譯成「天職」,那麼我還比較羨慕。甚麼是我的天職呢?怎麼樣才會知道呢?這也是為什麼我的部落格自我介紹會用那句話...我一直在摸索「自己是甚麼」What am I ? 好像只有自己成為一個「甚麼」,能夠靠「甚麼」活下去,別人才算認識你。而我年近不惑,還是相當困惑。


萬力豪牧師說得精神病院是國外的精神病院體系,所以當我聽到讀到他描述的,就知道那是和台灣完全不同的情形。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會知道。整集真情部落格花了很長的時間,討論萬牧師青少年的憂鬱和狂躁,以及生無可戀的來龍去脈。


原來促發點來自於一封給爸爸的信,萬牧師寫給爸爸的信件被轉給了醫師,醫師判定他可能對社會有危險,所以勒令他「收押」應該沒有「禁見」就是了。這可讓我相當不解,他的爸爸為什麼可以有醫師的電郵,或者收件方式?而憑著一封信,醫師可以判斷誰要住院觀察、誰不用?


不過最扯的還是「神蹟之夜」。我說扯不是批判的意思,更正確得來說,我倒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像「神蹟之夜」那樣舒心自在平安臨到的感覺。只是這樣子,憂鬱症就好了嗎?


萬牧師說他有吃藥,減藥,停藥,直到痊癒。


精神疾病會痊癒嗎?醫師會有勇氣決定精神疾病的患者可以「停藥」嗎?如果一切都是真的,沒有任何誇大,那麼,萬牧師阿!你遇到了一個還算不錯而且勇敢的醫師呢!

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後面,都會附上幾個「心的練習題」,例如第一章「破碎」的「心的練習題」中,就有一題「你有那些脆弱的點?你都用甚麼方式來轉換或克服?」並要求寫一段關於克服脆弱的祈禱文。本來我是打算利用「心的練習題」來當作我寫作部落格缺乏靈感的時候都題目,但,終究我沒有如此執行。有很多練習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例如「你現在渴望甚麼?」乍看到此題,我還真一時間答不上來。


好久沒有充滿希望的感覺。偏偏這本書叫做《管他的,就是要有盼望》。


萬牧師曾經為要不要出版此書傷腦筋,想到自己要公開自己的過去,他覺得赤裸。他赤裸,那我在這裡寫著這些,就是衣服包緊緊的了嗎?他後來的想法是:「如果連像他這樣的人都仍有希望和未來,那麼像我這樣的人也依定能有希望和未來。」


呃…...,萬牧師明明在外國服事過遊民和邊緣人,他的人生是還想跟誰比慘嗎?

說到這裡我想到一位文字工作者,劉揚銘,我會注意到他也是因為一個短片,其中他自述「像我這樣都可以活下去了,別人一定也可以」,諸如此類的話。


我想說,你們你們,都以為自己是最慘的嗎?更何況,人在受苦的時候,總只能感覺到自己的痛苦,就算是看到別人比較慘,也不會比較好的,好嗎?


這不是一本難讀的書,也是一本令人放心最後一定會是好結果的書。


只是我還是覺得奇怪,為什麼總是有正常人可以很泰然的表示「聽到神對我說」「主告訴我」如何如何,因為在宗教裡面,所以不會被當成幻聽幻覺嗎?


那麼,主啊,也求您這樣對我吧!讓在做每一個決定,之前,可以聽到您的指導,讓我放心您總是會在我的生命中不離不棄。讓我知道一切上帝都會供應。


雖然我是沒有感動要走宗教的職業路啦!但我會記得很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參加一堂英文崇拜,外國牧者在台上「呼召」大家說有感動願意為主在國外做工的,請站出來。我記得我因為生氣上去站的人太少,所以我有跑上前去,不只是為了湊數,那時的信心之堅定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一種病?反正上帝如果要用我,我跑也跑不掉不是嗎?如果上帝不用我,我想出國去也只是跟團旅遊而已吧?


雖然很多年過去了,我卻還記得自己曾經在呼召時跑上前的舉動。但那又如何呢?


現在的我,其實甚麼都不敢確定了。立約或毀約,這個教派和那個教派,我也不想管那麼多了。反正目前還死不了,所以還是需要想辦法先活下去,繼續活著走一步算一步,不要步步驚心就好了。


萬力豪牧師講道時,是有著舞台魅力的。他們教會也經營許多自媒體,要找到他的身影或聲音並不難,只是,每次Podcast講道動輒四十分鐘起跳,我總沒耐心聽完...。你加油,我加油。掰掰。

-- END --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