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開發人員職涯發展手冊』領導與晉升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為一個領導者,我算是相對失敗的,除了作者所說的「授權」與「卸責」分不清楚外,有時候我真會認為某件事已經交待給誰去做了,做不好是他的問題而不是我的問題。

另外,就是「教育訓練」時,發懶而不去檢查團隊的工作內容,總是認為別人可以很好的完成工作,這是一廂情願,而且時間越久傷害越大。

在個人發展上我不害怕多花錢,只要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事,都願意砸資源下去;至於「閱讀」已經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這點無庸置疑。

至於「個人行銷」的部份,這點是我去 MBA 的學程後,才深刻體會到自我不足,或許是在工程師的培養過程中,讓我們覺得實力的重要性遠大於包裝 (行銷),而忘記「如果都沒有人認識你,該如何發揮自身的實力」

很多時候,人的能力沒變,但在不同的舞台就會散發出不同的光采。

不管是在公司上班、自由工作者或是創業家,永遠不要忘記是因為能幫公司賺到錢,公司才會或才能發薪水給自己。

要去了解自己在哪些地方幫公司賺到錢,到底「創造了哪些價值」,並要努力創造更多的價值,別認為過往的成績可以保自己一生無憂。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 身為領導者,只有你要為團隊的表現負責;想要有效領導,你必須完全掌握團隊以及團隊所做的每一件事。
  • 當問題發生了,這些都算是你的錯,而且是你要負起的責任;你應該該團隊成員訓練的更好,你應該確保團隊成員有更好的理解,進而實現計劃;如果盡了一切努力,成員還是沒有進入狀況,你應該將他們正式踢下船。
你必須負起責任,不只是為自己的錯誤,還有團隊理其他人犯的錯誤。
  • 盡可能簡潔扼要地表達你的任務和目的;告訴團隊成員目標是什麼,但是不要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 請別忘了要進行「教育訓練」,第一次要求別人執行工作任務時,即使已經有流程文件,還是可能會發生問題,這很正常;請檢查他們的工作內容,告訴他們需要修正什麼錯誤以及犯錯的原因,然後請他們修正,這是最好的訓練方式。
  • 如果你的團隊做事方法一致、了解任務、有流程可以依循而且訓練得當,就算你認為某些只有你才能做的工作,相信團隊應該不難完成。
  • 要成為有效率的領導者,你必須委任工作;「授權」和「棄責」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 當你授權工作時,一定要擁有對工作的「責任感」,並且負責檢查工作結果,你不能假設其他人一定會完成工作而且正確無誤,然後在心裡認為「出問題也不是我的錯,我已經指派給誰去做了」。
永遠都要選擇「責任」勝過於「薪水」。
  • 責任就是力量,關鍵在於只要你追求責任,財富也會隨之而來,你隨時都能以責任 (閱讀也是一種力量) 換取財富。
  • 請抓住每一個你能獲得的「機會」,負責某件工作;如果想獲得升遷,就一定要做更多的工作,而且是比公司要求你的還要多。
  • 請多買點書,而且多看點書;建議你每天一定要閱讀某種類型的技術書籍。
在個人發展上,別怕多花錢,這樣才能賺更多的錢。
  • 行銷自己,建立你的「個人品牌」;你要成為一項資產,如果希望公司付更高的薪水,就是要幫公司賺更多的錢。
  • 弄清楚你要怎麼做,才能對公司營收有直接的影響;當你提出想要加薪時,最好的論點是「能為公司賺更多的錢」。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