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生活記錄:要避免拖延症,就先去做那件最重要的事!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6生活記錄:要避免拖延症,就先去做那件最重要的事!
也許是前一天比較早睡,也或許是順應自己的生理時鐘,週日的早上我居然不到6點就起床了!
於是我想起之前看的《一小時的力量》,作者都會提早一小時起床,好好運用這一段黃金時間,安排像是閱讀、寫作、運動等事情,這段時間所要完成的,就是日常中的最優先事項。作者還用這個方式,有效克服拖延症。
作者建議,如果有一些你一定要做,但是卻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做的,不妨找一天,利用這一個小時,先「吞下那隻青蛙」,這邊的青蛙,就是指你的代辦事情中,你最不想去做的那件事。
那時候我看到這個部分,作者用「那隻青蛙」去描述自己最不想碰,但是又一定要去執行的那件事,覺得超貼切。試想我們為什麼會不想碰?明明那件事就很重要!也許就是自己不擅長的事,或是答應別人但卻後悔的事,又或者是自己真的太忙,忙到連最重要的這件事都必須先放一邊,一拖再拖。
雖然我曾在《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有看到「積極拖延」,但我想上述提到的那些事情,應該無法列屬於這項範疇,因為早一點解決,就會早一點輕鬆,畢竟這些事情都是自己應該做的事,早一點完成,就可以把那件代辦事項從清單中刪掉,這樣心情也比較自在!
平常有上班的日子,通常都是白天構思,晚上寫文章。但如果在沒上班的週末,應該可以早一點完成,但實際上並沒有,有時候還會拖到很晚。並不是我的晚上時間適合產出文章,而是我會跟自己說,先看一下書,之後再來輸出,還有時間!也就因為這樣,有時候還會在睡前才壓線產出。
雖然寫文章對我來說,不是令人討厭的「那隻青蛙」,但卻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是自己可以控制和自行完成,不需要配合別人的。但因為每天更新文章是我每天的目標,所以只要文章還沒寫完,我的心頭就會一直掛著這件事。
昨天週日居然6點起床,梳洗完畢決定先來寫文章,幸好前一天已經決定好主題,大概花個幾分鐘在思考一下架構,也先不連上網路。在比較沒有人打擾,也沒辦法上網亂逛的狀態下,大概花1小時左右寫完草稿,效率超高。
也因為這樣,當天一整天心情超級好,感覺多了好多時間可以運用,不用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很棒,愉快的週末應該如此啊!
雖然「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犯懶,用很多理由來拖延一些重要事,導致火燒屁股了才兵荒馬亂,如果有完成還好,沒完成也許就會懊悔。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前幾天吃晚餐的時候,我就和家人分享一些同事出國的事情,我媽說:「你也很想出國嗎?」我想我媽會這樣問,也許是因為我也將近6年沒飛出去了,她覺得我應該會跟之前一樣,疫情結束後又開始摩拳擦掌準備自助旅行。
我想了一下,回她:「目前不會想耶!因為我已經去我最想去的國家了!之後要再出國,還要再看看有哪一個國家,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想去,我才會考慮吧!」也就是寧缺勿濫的意思,不會為了出國而出國。
回首那幾年出國的城市和國家,都是自己心中「最」想去的,也感謝那時候的自己非常勇敢,不顧家人反對獨自一人前往。因為我那時候就知道,旅行的時間有限,一定要從自己心中最重要的先實現!
如果因為屈就自己的膽小,而選擇跟別人一起,或是選擇先去比較近,但卻不是心中優先順位的國家,我肯定還要再多花很多時間與體力,去補這個還沒實現的夢想,那還不如第一次就直擊核心!反正遲早都要去,為何不第一次就去?
因為面對未來,誰也無法預料,如果這件事情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那就趕快去做,不要拖延!就算是《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提到的「積極拖延」,也是希望你專注在那些「重要的事」,而對那些「不重要的事情」進行拖延。
這次「起床後第一個小時寫文章」初體驗,真的讓我感受到《一小時的力量》書中所說的那種專注感。當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完成,才能心無罣礙地去做其他事情。或許平常上班日暫時無法做到,但在未來的日子,如果要享受到週末的愉悅感,肯定要將寫文章這件事,放在一天開始的黃金一小時!
人生也是這樣,很多人都有拖延症,但是我們心中都知道,那些都是「重要」的事情。我想,如果要減少人生中的遺憾,一定要優先將心力,放在那些重要的事情上,也許很多事情是可以立刻完成的,而有些需要長期規劃的。
不要時常說「等一下」,或是「等我有空」,而應該去思考,重要的事,最好立刻就開始,先去做那件最重要的事,才能避免自己一而再的拖延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