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所有真實,長出扎根力氣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班一定有人考得比你好啦!」

 記得那天,國文老師宣布我98分是全班最高,馬上有同學大聲拋出這句話,當場我只覺得羞愧,巴不得躲進地洞裡。

「哪有人自己說自己內向的,好好笑喔!」

轉學後自我介紹是內向者,同學直接這麼說,那時我也覺得內向好像是種恥辱,希望自己藏到沒有人看見的地方。

類似場景在求學階段一再發生,不知怎麼面對的我,開始習慣打壓自己的長處、隱藏自己的脆弱,時常以防備姿態應對這個世界。

真的是到了很多年過後,我才理解,只有全心全意擁抱所有真實,才會長出穩穩扎根的力氣,面對外在可能出現的各種情境。

全心全意擁抱所有真實,意味著停下自我懷疑,退後一步距離,看看自己正在經歷些什麼。也意味著,放下「想要別人覺得很厲害」的心態,坦然接受任何一段過程。它更是,知道自己有優點、有缺點,也就因為深深知道,所以對外界的喧鬧不會照單全收。

第一次感覺我碰觸到真實,是自問:「是不是一直都活在他人的肯定中?」從小被稱為品學兼優的我,即使在同儕間有所挫折,卻一直是被大人讚賞的,這樣的矛盾其實也釀成了我的內在衝突,我好像一方面很喜歡大人的稱讚,一方面又很害怕同學的嘲諷。

當我開始問自己,是否依賴外界肯定而活時,心裡其實也是很害怕的。我怕真相就是如此,那我會不會看不起我自己,會不會一直不想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其實就是我撕也撕不掉的印記。

我試著把一番思索,說給最親近的朋友聽。對方回:「可能是喔,因為從小表現一直都很好,一定會期待別人給你肯定,這是很正常的。」

「這是很正常的。」

那一刻我終於體會到,被理解是一件很讓人釋放的事,我的思緒來來回回,找那麼久的答案,需要的並不是什麼神仙妙丹、高明解方,我需要的只是理解,而且是源於自己,深刻的理解。

從不為自己貼標籤開始,我有意識地檢視每個浮上心頭的定義。尤其當我感覺害怕,就認出那份害怕,然後去看見,那些我不自覺想掩蓋的,都是些什麼?哪些成長過程中的經驗,塑造了這些防衛?我能不能溫柔跟自己說:「現在你已經長大了,不要緊,你可以找到方法面對。」?

從意圖開始,我想像擁抱所有真實的感覺,儘管在擁抱前需要面對一些刺痛,但沒有關係,因為真實是自由的。

像一棵大樹那樣,用根牢牢抓緊土壤,把成長的一切都作為養分,滋養著枝條恣意伸展。我承諾,我會陪在自己身旁,欣然看見這棵樹,長出屬於自己的形狀。

✨療癒練習

🌱當自我懷疑湧現,試著想像自己給自己一個全心全意的擁抱。

🌱坦然看著自己的優點缺點,卸下防備與比較之心,專注在自己的成長上。

🌱相信真實是自由的,陪著自己探索,屬於你茁壯的方向和形狀吧!

raw-image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