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愛比較教會我的事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你也是一個愛比較的人嗎?如果是的話,那麼這篇文章應該非常適合你。

人生活著,難免互相比較,老實說,我有時候也會。偶爾不免會想:為什麼那個人可以過得比我寬裕、為什麼那個人可以這麼優秀、為什麼只有我什麼都做不好?

既然說是人之常情,那又何必寫這一篇文章呢?且慢,這是我從學生身上領悟出來的道理,也許能帶給你一些反思。不一定能從此不再比較,但或許在自我感覺不佳時,給自己一根定錨,穩住混亂的軍心。

故事開始

你寫到哪裡了?

記得剛開學的前一兩個禮拜,有一次我坐在講台上,等待學生將作業寫完交上來。在我正覺得今天班上還滿安靜的同時,突然有一個小男生開口說:「我已經寫到第七行的『晴』了!」

就在那位小男生開口之後,班上的同學們便不甘示弱的開始湧現回應:

「才寫到第七行,我早就寫到第十行了。」

「我已經快要全部寫完了,你怎麼寫這麼慢啊!」

「拜託,我剛剛先把數學寫完了,你數學寫完了嗎?」

此起彼落的聲音,一瞬間直接讓教室變得像菜市場,打破原本的寧靜,為了維持秩序我只好破口大罵:「保持安靜!不要跟別人比較。」

---

愛比較原來是天性

在那一刻,我突然驚覺:原來人類愛比較的習性,是與生俱來的習慣。

因為我記得在此之前,從來沒有在班上說過「誰誰誰寫到第幾行了」這樣的話,頂多就是叫大家不要再玩耍、聊天,趕快寫自己的作業而已。但是沒想到,學生竟然自己就會分享寫到第幾行,要來展示與比較寫作業的速度。

當然,不可免俗,也許在這群學生在更小的時候,就曾經被如此教育,因此才會在這個時候浮現比較的行為,但因為他們的年紀還小,許多行為都尚未社會化,所以應該也參摻雜許多天生的習性在剛才的行為中。

---

不管別人怎麼樣,自己就是得把功課寫完

「就算別人寫得比你快,你也必須把自己的功課寫完啊!不管你是快還是慢,都不會影響你的功課數量」我對著學生大聲說。

在對學生們說這句話的同時,突然在某一刻驚覺:咦?這不就是我們的人生寫照嗎?

我們根本就不會因為自己的人生過得比較快、比較慢,而減少這輩子的功課總量,那麼走慢一點,又何妨呢?

當然,如果你是不相信人生修煉論的人,上述的內容對你而言可能就毫無參考價值。但假如是相信: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帶著自己的功課與任務,完成以後才能結束這一生。對上述的人來說,難道我們會因為別人作業寫得比較快,就讓自己的速度也變快嗎?

很明顯,答案是不會。

人生反思

只要開始寫,就有完成的一天

如果會的話,那麼在一個班級裡,就不會有差異性。不會有學生總是作業寫最快,馬上就可以交出完整又快速的作業;也不會有總是拖到最後一刻,總是要老師三催四請才會慢條斯理開始寫的孩子;更不會有某些學生,雖然總是寫得很慢,但是正確率依然很高的狀況。

我們總是有自己的習性,習慣依照自身的步調來完成作業,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和寫作業一樣,不管這個世界如何改變,只需要依循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最後有完成任務就好。

---

有的時候,當我看到別人快速完成作業後,確實也不免在心裡感到焦慮,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用,才會同學都跑得比我還快,而我只是用散步的速度在前進。但是在想通這個道理以後,就能安心許多,因為不管走得快還慢,我都得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功課。

每當寫完一個字、寫完一行、寫完一頁,我也和那些學習快速的同學一樣,就完成了某些項目,也學習到某個知識,而且有的時候,其實慢工出細活,寫得快的人也不一定答案就是正確。

無法放下比較的話,不妨拉大視野吧

我們當然也可以逼著自己加速,但假如是需要以身體或心理的健康來兌換,那麼我認為有點太過犧牲,畢竟健康的身心靈,才是最寶貴的資產。就算慢慢走,也有把人生走完的一天,我又何必為了快速抵達終點,而讓自己狼狽不堪、氣喘吁吁,甚至是跌了一跤後,才提醒自己要慢下來呢?

我們可以選擇,用更優雅的方式,邁開步伐往前進,反正再怎麼緩慢,只要願意開始,就一定會有完成的那一天,不是嗎?下次與他人比較人生速度時,不妨試著用更優雅愜意的方式,來安撫自己吧!只要方向正確,並且持續往前行走,那段路就會有被走完的一天。

---

不過,畢竟比較有一部份是與生俱來的習性,也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因此假如還是避免不了比較心態的話,就請在比較的同時,也把身心健康程度、優雅程度、人際關係良好程度、家庭關係親密程度等等,也一並列入考慮吧!

人生總體的幸福程度,絕對不是只有功成名就一件事情而已。在這裡輸掉的,也許能在其他地方贏回來。如果有一個人,有著優秀的業績,可是卻賠上健康、六親不認,那麼他的人生功課,也許才剛開始而已。

總結

讓我們試著從更寬廣的視野,去思考「比較」這門人生功課吧!我想把這篇文章送給每個習慣與他人比較的朋友,也送給偶爾還是感到焦慮的我,讓我們一起用不同的角度,去練習這門功課吧!

最後想幫自己工商一下:

最近想來試試看開啟兒童作文課程&成人樂齡陶笛課,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或者你身邊朋友的小孩正好是國小的學習階段,都非常歡迎點進去參考喔!

點這裡看看~





溫曉風
溫曉風
期許自己是一個「有如溫暖春天伴隨微風吹拂」的人,所以取了一個與個性直爽的我,完全不像的名字。熱愛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偶爾說些心理學知識,還喜歡用獨特的觀點,來切入習以為然的事情,這就是我—溫曉風。平時也在podcast(搜尋:溫曉風)上說說笑笑,和大家一起透過動畫電影來找出故事想呈現給我們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