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培養與優越感的誕生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讀了曾任美國社會學協會主席的安妮特·拉魯(Annette Lareau,1952— ),所寫的《不平等的童年:階級、種族與家庭生活》,我才瞭解「小組討論」跟「寫考卷」的培養學習,可以如何提早的幫助我們甩掉平庸的人生。

這本首刷於2003年的書,獲得了當年的美國教育研究協會評審大獎,以及美國社會學會(ASA)文化類、家庭社會學最佳書籍獎(野人出版)。

拉魯教授跟團隊深度觀察並採訪十幾個家庭,配合實例跟理論來探討家庭教育可以怎麼影響孩子的成長。所謂的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關鍵是:家長要有能力從小就「協作培養」子女。

有意識的陪小孩經歷一些事情,不指使他們怎麼做,而是陪伴、鼓勵、檢討,再讓他們得出自己的結論。

因為,他們從小就跟比自己「懂事」的人一起討論,他們會覺得自己很棒。充滿愛的環境,更讓他們充滿安全感。所以,小孩會從小就有「優越感」:我可以。

就算不可以,也僅僅是因為我還在「過程中」。遲早,我一定可以的。

回想求學過程,我們有多麼的不樂意參加小組討論。總是有人被推舉成作功課的人,我們只想打混。因為討論很無趣,最好就是讓我們回答考卷。因為,最公平。

天呀。我們被耽誤多少年,多少代呀。

多麼不公平的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都有可能肇因於,我們沒有得到足夠的陪伴、引導、以及有耐心有知識為基礎的討論與分享。

所以,不用說什麼我只要小孩快樂成長就好了。不。不夠的。你得陪伴,你得觀察,你得鼓勵,你得引導,你得分享。

我說,那個。人類,真是太難了。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