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生活毋須勵志,練習刻意放鬆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數算從發病開始至今過了多久,你就知道自己受苦多久。可能人生就是苦樂參雜,大部份的人會想起開心的日子,覺得自己過得充實。但我常想到自己就像飯店的旋轉門,不同的是,我進進出出的場所是醫院。

我很想藉過去成功的例子,知道自己該如何走出這場困境。然而,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就連生病的歷程和狀況都無法複製,一萬個病人就有一萬種疾病的樣貌。發現了這個事實,真是遺憾。

每當我試圖振作起來,想藉由書本或影片讓自己好一點,看完振奮人心的影片都只會讓我心情更沉重。有什麼比過勞心勞力的生活後發現這世界苦難的後面仍舊是苦難,發現一般人過得也如此辛苦?

作家侯文詠說過,他理想的世界是沒有生、老、病、死的世界。可惜我們這個族群生在一個還沒老就病了的世界。那麼就讓我們試著在病裡享受生活,雖然這真的很難。所以我們要刻意練習。最近我選影集,會尋找讓我笑出聲的類型,不需要一直動腦,也不需要隨時保持同理,甚至隨時停下來去做別的事也不必擔心跟不上進度。我只想讓自己很輕鬆又很隨意看完一個影集。

尤其,不要時下大家流行的議題。由於大眾對精神疾病的關注,現在只要打開電視、電影隨時可見討論這個範疇的報導,其實,我並不想跟每個人討論這個狀況,我也想周圍的人看到疾病外的我,我不想當身邊的人提到我只想到我是個病人。在這之外,我還有其他很棒的特質,但我越努力展現,事情經常會讓我感到更挫折。

怎麼練習放鬆,聽到「放鬆」這個詞只讓我感受到肩膀緊繃。現在我的做法是刻意去一些相對別人我做的比較鬆的事。像是在開會前的等待時間準備一本詼諧幽默的書,當我覺得會議沉悶時,我就栽進閱讀的世界;到泳池去但我不游泳,只用周邊的設施,像是去SPA池、三溫暖、蒸氣室,當我刻意去做相對他人較放鬆的事,我會感覺到一切比較不那麼費力。

我們的生活其實就是勵志片,不用再去尋求激勵自己生活更振作的方式,你需要的是放鬆,我們需要的是刻意放鬆。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