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雙語教育:該用EMI還是CLIL?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分成兩派的台灣雙語教育

最近參加了一個關於雙語教育相關的新書的發表會,雙語教育從推出,到後來被聯署要求暫停等等的爭議,就我自己目前的觀察,台灣目前的雙語政策被分成了兩派:極度贊成派與極度反對派!而這本書的作者,是大力提倡的極度贊成派。

反對派真的反對嗎?

在發表會中,作者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自己就是英文老師,卻強烈反對雙語教育呢?但所謂的反對派,也從來沒有一個人否認英文的重要性阿,而透過這次的新書發表會和作者書中的內容,我似乎知道他們反對的是什麼了:他們反對的不是雙語教育,更不是英語教育,他們反對的是以EMI為主體的雙語教育。

EMI是什麼?

EMI是指在英文非母語或非第一語言的地區,針對母語非英語的學生,以英語作為主要使用語言,來教授學科課程的教學方式,聽起來很複雜,但簡單來說,EMI的五個方向就是:
  環境:英語為外語會第二語言的環境(國家、地區)
  對象:英語非母語的學生
  內容:非英語相關內容
  教學語言:全英文授課
  教學目的:學生可以自然地聽懂,並了解如何使用語言
因為是針對非英語母語人士,所以教學重點是要使用多種不同的形態來說明知識的內容,最直觀的例子就是兒童美語,這同時也是最多人常常舉的例子:當學習者被丟到滿是外國人的環境中,以英語為唯一的語言作為溝通工具,逼學習者在豐富的輸入中,主動學會語言,同時為了照顧母語非英語的學習者,教學者需要有非常強大的換句話說的能力,說穿了EMI,其實就是歷史悠久的直接教學法。

台灣適合EMI嗎?

EMI作為一個在許多國家都成功了的教學法,很難說他不適合台灣,畢竟台灣有那麼多兒童美語補習班或夏令營,也確實有許多學習者因此受益,但這難道就能說台灣就適合EMI嗎?
如同前面提到的,EMI是個對於教師語言能力與傳達方式都有極高要求的教學模式,教師需要以各種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來讓學生理解自己想要他們理解的事情,而所謂兒童美語,教師那是母語人士,其他使用EMI的國家,也都是可以很方便取得優秀語言能力師資的地方,或者甚至是沒得選的情況,比如:新加坡!
但台灣是有共同語言的,就算是受過高等教育的非英語科系教師,也不敢保證自己的英文程度好到可以跟新加坡高等教育非英文系學生比擬,甚至在兒童美語,就連外國老師都不得不承認,有的時候,會講一點點的中文,能夠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在這種前提下,為了讓學生學好英文,逼迫非英文科的教師,這樣的教學方式適合嗎?

CLIL:除了EMI之外的雙語教學模式

除了EMI之外,提到雙語教育,另外一個常被提起的模式就是CLIL,是語言和內容整合的學習方式,這個教學模式,最重要的是知識的內涵,也就是確保知識可以傳達給學生,相較於EMI強調全英語的豐富input,CLIL更重視知識的傳達,以及結合環境下的語言使用,對於教學者而言,使用CLIL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在學科中使用外語的能力,而為了讓學生有這樣的能力,使用什麼語言並不重要,剛剛EMI我說了雙語教學五方向,這邊一樣列出CLIL的教學五方向,幫助大家理解:
  環境:英語為外語會第二語言的環境(國家、地區)   
  對象:英語非母語的學生   
  內容:非英語相關內容   
  教學語言:未指定語言
  教學目的:學生可以在特定場景中使用英語

台灣需要的,到底是EMI還是CLIL呢?

就我的觀點,我會說:考量實際狀況,我選CLIL。
EMI重點是學生對於課堂內容的理解,教師對於語言能力有極高的要求,而台灣非英語科的教師,能真正做到的教師,非常的少!相較之下,CLIL重視的是專業內容,沒有硬性規定要使用純英文來發展學生的英語能力,但考慮師資和其他現實的情況,在折衷辦法之下,使用CLIL會更適合台灣。
同時,雙語教學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台灣的學生可以用英文討論其他專業嗎?而這正是CLIL的強項,依照目前2030年雙語國家的目標,也是CLIL更為適合。但並不是說台灣不適合EMI,正確來說,我覺得台灣需要的是台灣版的CLIL。

台灣版的CLIL?

CLIL的重點是專業知識,是由教學者引導學習者,使用外語表達出相關產業或行業的語言教學模式。但在台灣,就算在高教體系中,中文依然是主流語言。基本上除了英文教師,我們不敢保證其他科的老師可足夠的能力與訓練使用EMI,所以不如由專業教師負責專業傳達的部分,英文老師負責引導使用英文表達不同的專業內容的部分。這個其實也是芬蘭的做法。
在芬蘭,學生可能會有一份作業,是由語文老師與專業科目教師共同批改,專業老師看專業的部分,英文老師看英文的部分,所以如果學生文章寫得很好,但專業部分非常糟糕,這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我覺得可能的台灣雙語教學的模式,其實就很類似我這邊所說的台灣版的CLIL。
這一篇是我參加完新書發表會,看完出後的一點點想法,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跟我討論。

最後

我是Yawen,在前輩們有意無意的引導下走上主修語言測驗的路,任職過台灣的某入學測驗中心,也任職過國際語言檢定的測驗中心,目前雖然已經沒有任職於測驗中心,但依然屬於語言教育產業,也時常關注教育相關的議題。
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很慢,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