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別人的讀書法不管用 ? 掌握 2 個關鍵,讓你的讀書成果倍增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研究讀書方法,讀過至少 30 本相關的書。我也喜歡收集網上各種不同派別讀書達人的秘訣,好像收藏了很多讀書秘笈,自己就會變得很厲害。
raw-image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迷信。就是到底什麼道理不知道,但還是信的好。

當別人曬出書單,或是告訴你怎樣讀書又快又好的時候,我們就會認為他的讀書方法與讀書成果之間產生了一種因果關係。只要用他的方法,我就會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

結果你也知道,我們中的大多數並沒有成為讀書達人。


為什麼照搬別人的讀書方法沒有用 ?


能不能把書中的內容讀進自己的大腦,看的不是誰讀得快、誰的筆記好看,而是誰能在讀書中做到「深思考」與「廣提問」。


1 . 讀書時要深思考

杜書伍總裁在《深思考的鍛鍊》中說道 :「深思考,就像深呼吸一樣。」

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呼吸,但深呼吸時,首先,你吸的時間要夠久,才能把氧氣吸進肺部最深處。再者,吐氣時要從容,才能徹底把廢氣排除。

一般性思考時,思考時間很容易太短。

看到一件事,馬上從表面上的字義理解或反應,這是非常短淺的思考,自以為這樣就懂了全貌,這是非常短淺的思考。

真正的深思考,指的是反覆追問事物的內涵,仔細去拆解現象,釐清背後的意義。


2 . 讀書時要廣提問

有強烈求知慾的人,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有許多疑問。

《整理想法的技術》書中說道 :「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提問。」

能夠自由提出問題,就代表懂得從多元角度思考,處理資訊的速度也和別人處於不同層次。

想法以提出問題為開端,提問的程度就等同想法的程度。

我在書讀完就忘了,一點心得都講不出來 …一文中講到在讀書前、中、後應用「提問」促使思考的方法,可前往參考。


讀書,是一場化學實驗


讀書不是在堆積木,讀書比較像是在做一場化學實驗。

讀書的時候,不要只停留在書本表面的內容,要深入再深入,就好像你已經進入到書裡面了。

畫風就是打開一本書然後看到裡面有一個小小的人,那就是你。你在其中尋找跟你有關係的資訊,然後不斷自問「這些能解決什麼問題 ?」、「合不合用 ?」、「怎麼用 ?」。

沒有找到合適的,就繼續往前探索。

讓問題引導你去任何地方。

這個過程,不是在把書一本一本堆得高高的。而是讓新的資訊與舊的知識產生碰撞,發生化學反應。

這才是為自己而讀。


讀書不迷信


別人讀得好,筆記寫得好,然後看到他獲得無數粉絲,我們就會在其中建立起一些因果聯想,並且想著「只要我照搬他的方法,重複他的行為,我就能變得跟他一樣成功。」

但是,請小心。

模仿與迷信可不一樣。

模仿,是我有自己的思想,我先學你,然後再改良。

迷信,是你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奇怪,怎麼不準 ? 可能是運氣不好 …

別人的方法,可以參考,不要照抄。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