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之間的人際議題,大人可以這樣做…】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停課同伴問鼓棒

承上篇,J跟妞要回麋鹿筆

妞來找我後,趴在我腳上哭

我只是靜靜地陪著

 

J就在我面前,等候著我如何處理。

我跟J說:「謝謝妳送筆給妞,但是阿姨需要一點時間,妳先等我一下可以嗎?

 

J聽我說完,點點頭就跑去前方玩了

 

J雖然想把筆拿回去,她也與妞討論

並在妞找我時,她耐心等待,而不是直接把筆拿走

在我看來,J也是能溝通、而且懂事的孩子

 

#同

妞抬起頭後,我問:「妳有好一點嘛?」

 

妞收起眼淚了,不說話

 

#問

 

我問:「那現在怎麼辦?」

 

妞:『不知道』

 

我:「媽咪問妳哦,妳覺得J為什麼會想送妳筆?」

 

妞:『可能是她自己也不喜歡她抽到的禮物啊』

 

嗯…這跟我想的答案…不一樣XDD

 

我本來是想引導妞,看見J對她的在乎

 

不過沒關係,山不轉,問轉。

 

我:「這樣啊!但J不喜歡,也不一定要送妳,對嗎?」

 

『嗯~』

 

「那她怎麼會要送給妳?妳覺得呢?」

 

『可能就是她覺得我是她好朋友啊,反正她也不想要,所以就送我啊!』

 

「所以妳跟J是好朋友,是嗎?」

 

『對呀』

 

「看起來J應該也對妳很好,不然她也可以送別人,不一定要送給妳,對嗎?」

 

『但是她又跟我要回去啊!』

 

「有沒有可能J送了妳之後,發現自己什麼禮物都沒有了,所以後悔了,才又想跟妳要回去?」

 

話一出口,我就發現我說出來的話

 

會讓妞感覺我是站在J那邊的

 

 

實際上…我心裡確實也比較希望妞還回去

 

發現這點後,#停

 

我停下來調整了自己的心態

 

我在心裡問自己:妞可以不還回去嗎?

 

可以,畢竟J已經送妞,東西就是妞的了

 

於是,我決定換一個方式試著陪伴妞

 

我又開口:「妞,這個筆J已經送給妳了,就是妳的。現在她要要回去,妳可以自己決定。如果妳想還,就還,如果妳真的不想還,媽咪也支持妳,我們可以看看要怎麼一起跟J說,好嗎?」

 

妞還是不說話

 

看來她雖然不想還,但妞心裡也同時有另一個聲音

 

是希望自己能將筆還給J

 

她心裡的期待互相矛盾,大概讓她很不好受吧。

 

我:「妞,J還沒送妳筆時,妳不開心;如果要還回去,妳也不開心,可是如果不還,媽咪現在看到妳手上拿著筆,妳還是不開心耶。怎麼會出現了一筆,結果不論怎麼做,妳都不開心呢?」

 

我:「那妳想想,怎麼做,可以讓妳跟J都開心呢?看起來現在你們兩個人都不開心?」

 

妞:『我想要我們兩個人都開心,可是現在我就是不開心!』

 

「妞,那媽咪問妳,反正都是不開心,妳會比較欣賞把筆還回去的妞? 還是妳會比較喜歡把筆留著的自己?」

 

妞最後嘟著嘴,一邊把筆往草地丟,說:「好啦,我還給J啦!」

 

情緒的流動不易,大人能做的依然是 #陪伴

 

我:「妞,這是妳自己的決定嗎?還是妳覺得…媽咪是在叫妳要還回去?」

 

妞緩和了一些:『我決定的』

 

我:「妳決定的啊,可是妳看起來很不開心耶!既然是妳的決定,妳要以這樣的狀態去還筆嗎?」

 

妞:『阿我就還沒調整好啊!』

 

我:「好,那妳調整一下,等妳覺得舒服一點了,再好好地把筆還回去好嗎?」

 

妞:『嗯…』

 

我不知道妞怎麼做出這個決定的,但這個決定肯定不容易。於是我有了一個想法。

 

#鼓 我跟妞說:「妞,妳很喜歡這隻筆是嗎?那這樣好嗎?媽咪答應妳,這兩天我找空檔,一定會帶妳去文具店找看看有沒有類似的筆。但是可能買不到一模一樣的,不過我想類似的應該找的到,妳覺得好嗎?」

 

妞的表情這才又放鬆了一些,點點頭說:『好~』

 

接著妞再次趴在我腿上調整她的情緒。

 

不知又過多久,妞起身抱了抱我,跑走了。

 

筆還在草地上。

 

不一會兒,我看到筆已在J手上了。

 

最後活動結束,排隊回教室時

 

J手上拿著筆,邊走邊抬頭直直地看著我

 

我摸摸J的頭,笑笑地跟她說:「謝謝妳。」

 

我謝謝J送妞筆、也謝謝J給我時間,等我處理

 

沒有時間細說,但我相信,J從我的表情收到心意

 

#棒

 

第一個回應,我還是在試著引導妞還筆回去

 

覺察後,我調整自己的位置,讓自己待在妞的身邊

 

陪她釐清問題,也支持她的決定

 

我覺得自己做得,雖不完美,但很圓滿了。

 

#課 附帶一提

 

這整件事,其實最一開始來找我的人,是第三者燁

 

燁來跟我說:「媽咪,J去跟妞把筆要回去了!」

 

當時我回應燁:「燁,這是妞跟J的事,妞沒有來找我,那就是她們兩個人的事,她自己處理就好。」

 

如果孩子可以自己協調、處理,那就沒有我的事,那是孩子的課題。

 

後來妞主動來找我了,我才介入協助處理。

 

 

事後我問妞:「妞,妳那時候怎麼願意還回去?」

 

妞:『因為我覺得筆沒有那麼重要,我比較重要』

 

核對後,妞的意思是,她認為她和J之間的好友情誼,比筆還重要,所以她願意還給J。

 

我:「那妳當時來找媽咪時,妳希望媽咪怎麼幫妳?」

 

妞說:『我希望妳抱抱我』

 

我:「就這樣嗎?」

 

妞:『對,妳抱抱我我就會好一點了!』

 

我:「那筆呢?妳一開始就想還給J了嗎?」

 

妞:『對呀,只是我那時候就是想找媽咪抱抱!』

 

啊!原來妞心中對於事情要怎麼做,早就有答案了

 

在我看來,其實事情怎麼處理,都可以是正確答案

 

妞留著、還給J、用別的物品交換…等,都是好方法

 

重點是

 

過程中有沒有一個成人陪著孩子給予 #同理和陪伴

 

如果有,不論怎麼處理,孩子都會覺得被在乎了

 

這是 關於孩子的人際議題事件如何處理 一事中

 

我最想要HighLight的部份。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