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前,先找到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很流行「做自己」這個用語,有些人覺得順從自己的渴望,不要太去在意外界或他人評價,就叫作做自己;有人選擇小眾的路徑,要跟整個大環境或體制衝撞,彷彿透過衝撞的過程,才可以堅持住原有的自己。如果要問什麼叫作「做自己」,可能一樣米養百樣人,一萬人就會有一萬種答案,但我很欣賞蔡康永關於「做自己」的看法:做自己前,先搞懂你是誰。
  最近因緣際會下,跟前輩一起搭檔去拍形象照,最後在選照片時,好不容易以淘汰制的方式從四十幾張照中,刪到只剩三張,結果我一直很糾結,到底從這三張中,要挑哪一張好?這下好了!剛好三張是不同特色的照片,一張可以顯現自己的自信與霸氣,另一張較為溫柔婉約,第三張則是專注傾聽的神情,身為諮商師的我,該挑哪張好?猶豫不決時,只好參考旁人專業意見,詢問路人攝影師甲,他說他覺得第三張不太像是諮商師,他很難把諮商師這個行業跟第三張連起來;詢問路人攝影師乙,他覺得二三張好,至於哪裡好?真是難以言喻;詢問路人攝影師丙,他說第一張比較活潑、俏皮,第二張就比較有氣質,看我要走哪個路線。這個問題真好,我要走哪種路線?我一時語塞,還真答不出來。
  我開始在思考:「大眾想看見的諮商師的模樣是長怎樣?」但想了半天,很難有明確的答案,也回想起曾問過幫我化妝的造型師這句話,她也不置可否,因為沒遇過諮商師,覺得難以想像。後來再思考第二個問題:「我希望成為的諮商師是長怎樣?」這個問題更困住我了!當然是能專注聆聽個案,也有專業自信,同時可以溫柔地承接個案情緒,那不就三張照片都符合我想要的形象?三選一真的太難了!我怎能拋棄其他兩張?最後回到一個問題:「我想要的30歲的自己是長怎樣?」突然答案清晰浮現,立刻痛下決心挑了第一張。
  原來要選擇自己要成為怎樣的諮商師或助人工作者前,要先選擇我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我覺得我們常常在人生中不同階段都會迷惘,可能迷惘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到底想做什麼工作?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就逐漸淹沒在很多外界的聲音中,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不曉得現在的自己在哪裡,也不曉得自己未來要往哪兒去。但這樣的我們,進入到社會體制中,進入到職場或公司制度的轉輪中,有的就隨波逐流,有的就堅持要與體制衝撞,因為覺得「不甘心」,想要「做自己」,想要「保有自己原有的樣子」,憤而離職,憤而抱怨環境對我們「不公平」。
  但真的在被別人問說:「你想要做什麼?」「你要走什麼路線?」時,卻突然語塞,好難回答這些問題!
  同意康永哥的想法:做自己前,先搞懂你是誰。我也認為:做自己前,先找到自己。或許下一次對生涯迷惘,覺得「人生好難」,或者想轉換跑道時,先去掉我們身上的所有角色包袱,問問自己:現在的自己是長什麼樣子?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又想成為怎樣的「人」?現在的我可以做什麼或怎麼選擇,才會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心中可能會浮現答案。這時,把答案寫下來,貼在辦公桌前一角,或貼在其它你覺得可以提醒自己的地方,就朝那個方向邁進吧!
*備註:本文參考資料為【今周刊】「關於『做自己』 蔡康永:先搞懂你是誰」一文,附有連結影片可供有興趣的讀者點閱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籍|學瑜珈前,先學著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100個日常正念瑜珈》《100個日常正念瑜珈》 從學生時期就有在接觸瑜珈,也斷斷續續做了幾年,直到這次疫情不能出門後多出了不少閒暇時間,瑜珈就做得更勤奮了。不知不覺,天天做瑜珈也成了一種習慣。而在做瑜珈時感受到最大也是最明顯的身體改變就是困擾我已久的經痛居然好起來了!於是,我開始對瑜珈產生莫大興趣,也欲理解背後的科學、醫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8-16
享受「做自己就好」的愛情前,請先「做好自己」!談過戀愛的,或許也說過這樣的話:「你喜歡甚麼樣子的我?」那一刻,氛圍還有點靦腆,但情意高漲,對方不管做甚麼都是值得愛的……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1-07-05
《發現你的天職》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既重要且迫切人生意義就是追你所愛,愛你所追,成功的人生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想愛的人,成為自己想成為的自己。找出重要的事跟喜歡的事,去過你自己想過的生活,這就是人生意義,汲汲營營也好,平平淡淡也罷,只要你感到充實,這就是成功的人生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1-04-05
在愛自己前,你必須先瞭解自己。了解自己的20個問題,試著找出問題的答案吧!你了解你自己嗎?不了解自己的人,或許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同,每天跟大家都做一樣的事,起床、吃飯、睡覺,在一間公司工作,這些別人看起來很合理的事情,或許只是你誤打誤撞走過來的路。唯有了解你自己,你才有辦法在人生的每一個十字路口上做出無悔的選擇,你才有辦法愛自己,才有辦法讓別人來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6-19
如何找到理想工作?做自己熱愛的事!你讀的專業是你想做的工作? 大學選的系有三種可能,一是你想念的,二是剛好在志願清單中選中,三是為了找到好工作而念。 讀大學時,你可能發現怎麼你念的和你想像的有點不同,畢業工作後,是和你想像的有更大落差,你在做工作是你喜歡的嗎? 真的你喜歡,有熱情的工作存在? 我的朋友(蛋蛋)很愛做面包,她把開面包店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6-09
【 裝修仝人誌.Jamie篇 】「返工最緊要搵到自己嘅Value,咁先做得開心同有勁!」 如何才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愛的好工是不少人苦思的問題,其實一份好工就是能讓你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價值,你自然也會愛上它! 在裝修佬任職Producer的Jamie,經常見他拿著相機腳架在公司走動,公司的影片都由他一手包辦,他更是裝修電視「裝修J邊啲」的節目主持人! 「裝修佬幾耐,我就差唔多幾耐。」Ja
avatar
YingYing824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