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與重生|探索靈活寫作策略|每日進步的小確幸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有些時刻,想推倒一切跑開。在轉身的前一秒,我想到了之前寫過的彈性習慣,如果我重新設定每日的寫作目標,讓目標低到不可能放棄,那我是不是就能繼續堅持下去了呢?

-

▌壓力感與解決策略


-

最近感到壓力山大 、倦怠,因為寫作速度跟不上預定的進度…趕進度是件很痛苦的事。

另外,專注在寫作,時間都被壓縮,還有許多事都沒有時間做,感覺生活有點失衡。

這樣的狀況讓人感到痛苦。所以我決定放慢腳步,尋找更好的平衡。

-

我想起以前分享過的彈性習慣,曾幫助過我,養習運動的好習慣;

這是否也幫助我,走出困境呢?

-

▌低到地板的彈性目標

彈性習慣也可說成彈性目標:

❏ 設定一個絕不可能失敗的最低目標

這能幫助我們,每天都能前進一點點。

只要持續進步,路總有盡頭的。

-

❏ 一個正常的基本目標

這是基本標準,也就是一般人設定目標時的標準。

簡單來說,就是墊一下腳就能勾到的目標。

-

❏ 一個想到就興奮的進階目標

這個目標是要激勵我們,一想到如果能達成,就全身充滿幹勁!

-

在我自己身上,就是變成:

❏ 最低:寫一行也好,都上傳吧

❏ 基本:看起來像正常文章,發表

❏ 進階:每天能寫兩篇以上!

-

▌持續進步的目標設定

我的前目標是持續寫作,用最低限度讓自己能夠習慣。

之前可能太心急、太要求完美,給了自己太多壓力。

-

現在退回到原點,從基本開始一點點的要求自己,就從每天能持續寫作開始。一直到那一天,寫作變成快樂而且輕鬆的事之後,再開始加強其它的部份吧!

-

重要的是,持續待在寫作的狀態中。

-

▌只要還在跑道上,就沒有輸


-

我有些慚愧,發現了許多寫作建議和心得,但我自己幾乎都沒做到。

常常讀了一本書,寫下一點心得;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覺得書還是書,我也還是我自己。

這或許就是學習和成長的過程,總是得回頭,找找自己漏掉了什麼,然後又重頭開始。

-

這算是一種後知後覺,至少我已經察覺到這一點;我也還在跑道上,沒有離開。

-

只要還在跑道上,遊戲就還在繼續,就沒有輸。

-

▌未來的寫作計畫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有時會想放棄?我們可以一起退回到原點,然後再重新開始寫。

像我一樣,先從每天堅持寫一點點,發表吧!

20230602 初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