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自閉症者的〝解讀錯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要說自閉症者的情緒失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自閉症者的解誤錯誤。

這種情況,如何解開呢?

給自閉症者提出不滿的空間

對於自閉症者的解誤錯誤,也有來自過往的經驗導致。

因此,反而比地球人之間的〝誤會〞還要嚴重許多。

在自閉症者情緒失控之餘,就要給自閉症者提出不滿空間。

不管有沒有口語能力,都要提供給自閉症者不滿的空間。

因為,強制自閉症者把不滿往心理塞,是容易塞出惡化的情緒失控,反而有反效果。

讓自閉症者說出之所以有錯誤解讀的原因

以自閉症者而言,有〝延宕式反應〞。

簡單說,有〝連續型〞和〝不定時引爆型〞。

因此,自閉症者說出的錯誤解讀,大多是〝不定時引爆型〞導致。

所以,讓自閉症者說出來,很重要。

照顧者務必在自閉症者情緒穩定,就要具體明確解釋,以解開自閉症者的心結

換句話說,做家長因為〝我是為你好〞這類情緒勒索,導致孩童的強烈不舒服。

而想當然,在自閉症者有記住〝情緒勒索〞這回事,必然大反擊。

因此,像在今晚,我母親到全聯之前,我和我母親有出現衝突。

因為,明明是我的房間,明明是我在用,憑什麼來干涉?

還有,我母親,憑什麼說我霸道?

況且,又不是我母親在用!

所以,我就用〝說什麼為我好,根本是情緒勒索!情緒勒索!會不會寫?〞,我母親就無法反駁了。

因為,我母親,就有用情緒勒索這不良記錄。

之後到現在,我感到熱,就不要求我關掉冷氣。

因為,這完全是事實。

而重點來了,在自閉症者的情緒穩定,照顧者務必對自閉症者明確具體解釋,剛才的要求和指令的意思。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就能完全接受了。

65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化解人際衝突?三步驟在情況失控前先「拆彈」這篇文章分享了三個步驟,幫助解決人際關係中的意見不同或衝突。第一步是找出每個人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以了解彼此的需求;第二步是強化共同點,讓雙方從正面的角度看待對方,增進溝通;第三步是提供其他誘因或轉移注意力,讓情緒降溫,避免情況惡化。透過這三個步驟,可以有效地拆除危機,促進更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3-05-09
勞工生存指南 如何化解「社畜」壓力一次看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受雇勞工放假一天,許多業者針對一年一度的法定休假日推出慶祝活動,像是推出社畜主題電影訴出勞工心聲、餐飲食品業者推出手工健康零食組、紓壓酒品,以及各式美容保養及心靈療癒體驗課程,向辛苦的勞工朋友、上班族們致敬。 「社畜大翻身」劇情描述一名清潔用品公司的資深員工,不僅對老闆畢恭畢敬、
Thumbnail
avatar
電影DJ網
2023-04-28
動盪 : 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 原文作者 : jared diamond )本書以影響個人危機結果的相關因素導向,敘事芬蘭、日本、智利、印尼、德國、澳洲、美國等7國之影響國家危機結果的相關因素,是一本比較論的書,內容側重每個國家的地理、歷史和人民。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4-20
《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對人類的關懷,多年來一直是戴蒙的熱忱所在。《第三種猩猩》書寫時,恰逢生物學揭露人類與黑猩猩共享高達九十八%的基因的一九八○年代。戴蒙好奇的是:那其餘的二%究竟有什麼神秘之處,讓我們這種特殊的猩猩得以開口說話,發展音樂、藝術、科學,最終征服地球?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生物呢?寫著寫著,後面的章節逐漸浮出
Thumbnail
avatar
喝墨水的胖丁
2023-04-09
從情人節看單身焦慮:如何化解孤獨感|戀愛並不是一切|單身焦慮如何影響我們?|給單身者5個建議|情感|自我提升前幾天剛過的情人節,讓我想起了有一天,我的學生上課時焦慮地對我說 : 「妮西,我最近想要改名,你覺得應該要叫什麼好?」我一臉困惑 「你的本名就很好聽,為什麼要改名呢?」 「我前兩天去北車算姻緣,算命先生說我的名字太像男人了,因此才會單身到現在,他叫我改名,我一想,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欸!」 我想了下
Thumbnail
avatar
Nessy妮西的身心之旅
2023-02-20
我如何化解過年前的主婦焦慮?「為了成全你,我會盡力燃燒我自己」,容易變成自我犧牲型的虐愛。最近讀了這本《#練習不焦慮的生活》,除了讓我重新學習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也使我審視自己是否有 #情緒上的營養不良。
Thumbnail
avatar
勤愛自己
2023-01-30
如何化解「兩個人在一起更寂寞」的困境?「一個人寂寞,沒想到兩個人在一起更寂寞」,這恐怕是很多人當初對戀愛還抱持著憧憬時想像不到的結果。 兩個人在一起,怎麼會更寂寞呢?又如何化解「兩個人在一起更寂寞」的困境?來聽聽諮商獅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6-29
夫妻吵架如何化解冷戰?正確化解矛盾的幾個方法很多夫妻因爲一些矛盾沒有激烈爭吵,而是無休止的冷戰,兩個人互不理睬,保持沈默,短則幾個星期,長則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雖然冷戰比熱戰文明得多,但其難受程度也是顯而易見的,時間久了對感情的傷害同樣不可小觑。那麽夫妻該如何化解冷戰? 夫妻冷戰最常見的是沈默、不講話,這種斷絕溝通就是心或情感的撤離,會産生無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23
《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讀後心得:在鐘擺的動態中,找尋未來的方向以筆者淺薄的眼光來看,這些歷程更似左右擺盪下追尋未來的一種過程,當極於向某一邊偏擺時,下一次迴盪的力道將更大,更具毀滅性,而經過一次、兩次的動盪傷害後,人們記取教訓隨之進化,將會用修正的方式,以偏擺較小的方式,來回修正,使社會漸漸達到一個平衡,也走出了屬於這個國家獨特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過客閱讀筆記
2020-10-25
如何化解歷史的創傷及仇恨?以色列談猶太大屠殺<p>「妳是說,透過不斷提醒與討論,反而可以讓猶太人不恨德國人?」他知道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以及蘇俄地區共有約800萬的猶太人;二戰死了約600萬人,死了這麼多猶太人,那有不恨德國人的道理?</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