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good things”--一個簡單的正向心理學練習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ree good things”--一個簡單的正向心理學練習〉2024-03-27

 

  前陣子在Podcast中聽聞”Three good things”這個正向心理學技巧,和我們小時候聽說的「吾日三省吾身」有點類似。但和曾參不同的是,Martin Seligman以及其追隨著希望我們去回想的,是那些令自己感到感謝或產生幸福感的事情。

 

  這個練習希望達到的目的,也不僅僅是為了讓我們記住那些稍縱即逝的日常(當然,這也是重要的)。而是,透過這樣的練習,我們能夠更好地建立一種辨識出值得感謝的事情的觀看視角與體驗能力。

 

  從現象學的角度來說,當我們談論觀看視角與體驗能力時,我們所談的不只是某種「世界上並不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的眼睛」。而是,這種新的能力與觀看方式本身就是具有創造性的。我們不僅僅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發現」值得感謝的事情,我們實際上是創造了可被感謝之事,讓我們進入一個更美好良善的世界與處境之中。

 

 

  雖然聽上去有點玄,但這裡要談的並不是某種「真的很玄」的吸引力法則或老高意義下的「意識決定論」。而是,我們對眼前世界的辨識,隨時都帶著自己整體論式的理解。當我們經常在思考自己感謝什麼事情時,我們就更容易將一件事情體驗為值得被感謝。

 

  這樣的意識、情緒和感受又會影響、改變我們的行為,來去在與他人的互動中表現出善意,進一步給予對方正向回饋。從而讓良好的互動關係更有可能發生、原來的良好互動更加提升,從意識與認知出發,將這種改變以人為單位,擴展至更大的範圍。

 

 

  道理是這樣說的沒錯,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僅僅是知道,而沒有實際去練習這麼做。不久前,在一個Podcast中再一次聽見這個想法,那天剛好是自己的生日,「不如就試試吧」,於是開始。嘗試的時間還不算久,但我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我每天列出的三件事情中,至少都有一件不是第一次發生。

 

  譬如說,其中一天天氣特別悶,我打開冷氣的當下,意識到台灣的普遍經濟狀況比許多國家好太多,以至於我們可以對糟糕的溫度與濕度做出立即的回應。這完全不是當天才發生的事,但在那一刻之前,卻沒想過要對這種處境感到感激。

 

  另一天,買晚餐的路上,我在一個比較具娛樂性質的Podcast節目中,聽到了一段特別好笑的話,直接在街上噗哧笑出來。當下浮現出對節目主持人的感謝,這類有趣的節目幫助我調整看到太多社會負面消息的難受與無力,但我過去就只是理所當然地聽,沒有像體驗特別好的藝文作品時那樣,想過「有這樣的節目真是太好了」這類的事情。

 

 

  對於那種特別正能量或「心靈雞湯」式的內容我時常有些非理性的小抗拒,覺得社會上還有很多尚未解決的系統性問題,顯然不是「變得正向」或「換個角度想」就能改變的(這大概也是我拖了好久才決定實際來練習的部分理由)。

 

  不過,最近也越來越覺得,恰恰是因為那些社會上仍存在著的問題不是一夕之間可以解決的,我們更需要去練習那些讓自己身心狀況保持健康的技巧、甚至需要去練習讓自己從那些並不典型具有建設性的休閒活動中提煉出能讓自己快速充電的「小確幸」。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行為能讓社會上其他人有機會過得更好,在這麼做的過程中,你也應該要記得,自己也是社會的一份子。如果你希望努力的人都能得到他應得的快樂,你也必須首先讓自己快樂。而這是我想在這類練習中進一步學習的。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fhvcouqZhX4uWmxxoT69GNgrj5qK1yFj5CwaessAaJWbibBtHcWjcncnpuvJdmf2l

14會員
23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