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當現代孔乙己──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的講座有老師問到,如何設計具有主題性質的課程,讓學生能夠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更能以主題方向進行發揮呢?所以這次就來分享我的孔乙己的課後活動設計吧!

由於高一上學期的課次傾向以「自我成長」為主,例如:韓愈的〈師說〉、論語〈論學〉以及魯迅〈孔乙己〉以及吳敬梓的〈范進中舉〉等課。又考量到學生們即將面臨「自主學習」的主題,因此我這次的課程設計,便是鎖定以「學習」作為延伸議題的討論。

課後的學習單,我設計了三個大題的書寫練習,希望學生能從分析課文中的孔乙己出發,進而思考並創造屬於自己學習的目的及意義。

▋一、孔乙己SWOT的分析

  SWOT分析是企業管理中的策略規劃,包含比較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我請同學們就這四個面向分析孔乙己的優勢(長處)、劣勢(短處),與外在職業的機會、威脅:

這一大題的目的,除了讓同學們了解大家常用的企業管理工具,也讓他們藉此熟悉故事的主角的人格特質。

在書寫優勢及劣勢時,同學比較沒有問題。多半能夠找到他能寫一手好毛筆字及個性善良。劣勢則是不會營生及好吃懶做、不擅言詞等等。

而機會及威脅,同學則較難理解。我會請他們想一想當新時代來臨時,以孔乙己的特質而言,有可能帶來哪些危機,以及相應而來的機會呢?由於學生很容易直接回答:被淘汰、書法家、當志工等單詞,因而我要求他們,請以「因為時代或環境......,所以他可能可以......」的句型來回答。


同學們會發現,新時代來臨,他所學的科舉時代的知識可能會被淘汰,但是相應而來,危機偶是轉機,他可能不會再被用學業成績來決定自己的社會定位。因而多了翻身的可能機會。也有人認為在現代時代中,能夠寫一手好字,可以幫手機打字的大家,多了許多藝術美感。為手機創造美麗的書法字也許也是個出頭的好機會。

 

▋二、生涯規劃教練

上面這題也為我們做了這一題的鋪墊。如果孔乙己來到現代,我們做為他的生涯規劃教練,請你找出他們最缺乏的二種能力,或潛能發展方向,並為孔乙己上網尋找並安排適合他的增能訓練線上課程,讓他適應社會,並能夠在現代社會發揮所長。

這次我特地要求,必須是現在真實存在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更了解我們當代,學習不只有在學校,不只有在大學科系中。市面上其實有許許多多專業且值得探索以及自主去學習的課程啦。而有鑑於過去學生的搜尋能力有限,所找到的課程常常參差不齊。因此我這次又更聚焦的請學生搜尋四大線上課程平台:Hahow、Yotta、SatKnowledge、PressPlay生鮮時書。這些課程有清楚的課程師資、說明、價格與課程綱要,也有較完整的課程企劃。對於搜課生手而言,較能快速的了解與判斷。

而這題要提醒同學的是,我們可以依據孔乙己的優勢增能以及弱勢補強兩個面向去想。幫助孔乙己放大優勢,彌補劣勢。


因此有同學認為,孔乙己既然喜歡喝酒,那可以讓他去學習調酒課程,也許以後可以是出色的調酒師喔!(他們自己講完後,連自己都感到很興趣,說以後也想學XD)

也有人認為,既然孔乙己可以有成為書法字體大師的機會,那麼應該學習行銷銷售技巧,讓他能夠更有效地賣出自己的字體,補足金錢弱勢。這樣的想法也相當有趣呢!

▋三、制定屬於你的理想課表

當開啟了學生對於當代線上課程蓬勃發展的認知後,焦點就從孔乙己回到自己身上囉!

從范進中舉的時代到孔乙己甚至現代,在在透漏著讀書、升學制度需要受到檢討與改進。如果現在有一年的空檔,讓你自行運用學習,你會怎麼安排呢?空檔年(Gap Year)的概念在歐美非常盛行,一般常見於青少年在中學畢業之後、升讀高等院校之前,騰出一年的時間以實踐的方式來體驗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生活方式,例如,旅行、修讀(非)學術課程、義工服務、工作假期計劃、養成一種好習慣等。請思考,如果能制定一份你嚮往中的學習計畫表,會是什麼模樣呢?請設計一份理想中真正對你有幫助,且符合你生涯規畫的計畫表,自行安排你想要的課程、活動、時段、師資。(學習經費:12萬(已扣除生活必要開銷))

 正巧在設計學習單前,正巧看到這則新聞〈華梵大學每學期停課1周 學生自主規畫「生命設計」〉華梵大學創全國之先,導入國外大專常見的「空檔年(Gap Year)」概念,將每學期的第10周訂為「生命設計週」,大學部停課1周,鼓勵學生自主規畫、完成1件事,包括壯遊旅行、義工服務,甚至純粹放空也可以,希望藉由生命設計活動,讓學生探索自我學習目的與意義,燃起生命意志與學習動機。

而新聞下面引來正反論戰,覺得大學生大概只會整周睡覺吧!而也有許多人說,一周時間,其實根本完成什麼了不起的學習。大家對於這個設計,多半不樂觀。

因此我也很好奇,如果真的有完整一年的空檔年(gap year),學生會有什麼安排呢?配合上述題目,我想學生已經看到了許多學校以外的學習管道及課程。有些知識不需要到高中畢業後進入某科系才能擁有,其實只要願意,現在我們提升自己的管道真的比孔乙己時代方便太多了。

打開了這些視野後,我讓學生以月分為單位,設計了自己的gap year,為了避免學生可能要不切實際的梭哈全部出國玩,因此設定了一個不少也不多的學費限制「12萬」,讓他們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催生出自己的學習想像。

 最後則讓學生思考以下問題:

1.  請問在這份課表中,你最重視的學習目標是什麼?請說明原因。

2.  請問在這份課表中,其中最大的自我挑戰是什麼?請說明。

3. 如果可以挑選其中一小部分來實踐,你最想選擇哪一個部分?請說明原因。

最近很喜歡的動畫《葬送的芙莉蓮》中,有個設定我很喜歡。魔法的使用原理是:無法充分想像的東西,無法用魔法實現,當你無法想像自己打贏的畫面,那麽你注定會輸。

因此我們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前,也勢必先提升自己的想像力。而想像力來自於認知邊界的拓展,如果我們不能擴張自己的認知邊界,那麼即便多了許許多多的空檔,我們也必然會什麼也學不到。

在這個作業中,也發現同學們對於「賺錢」這件事也有不小的執念。也有同學想像一個月上完投資理財課,下個月就可以賺大錢。

但我也聽過有句話說:人只能賺到自己認知範圍內的錢。跟剛剛所說的概念好像也是同樣的道理。當我們認知邊界過於狹窄,說要賺大錢,但是卻無法想像賺大錢後要做什麼,從未思考過未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那一樣是無法擁有那些財富的。

因此我也希望藉由這堂課程的討論與思考,藉由學習管道的拓寬,讓學生藉機拓展認知邊界,也開始思考當自己有機會跳脫束縛,能夠自主安排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也希望這樣的內容,可以幫助小高一們,開啟對於自己接下來「自主學習」主題的一些想像空間囉!

最後附上一些學生後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的心得,也供大家參考!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我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文章,並交流討論更多教與學的想法喔!


138會員
46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