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表達4S-如何鋪陳情境Situation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zero take on Unsplash
所謂情境是種畫面有感受、一個故事、對話脈絡的開始
試著感受這張照片想要告訴你?是一種寂靜感還是一種法式浪漫感呢?當它能夠讓你感到在某個場域的特定感受與氛圍,有著感同身受且產生共鳴。這是我在今年08/04(也是我久違學習的第一堂課),由張忘形講師(擅長圖文故事/人際關係/溝通表達)的他給予我們一堂非常精采的內容-情境表達。
其實情境是一種化妝,讓本質不變但感覺不同,忘形講師更以「新表飛鳴」來分享如何鋪成情境,在教學與溝通上能夠更上一層樓。而新也就是所謂的新的觀點,把認為理所當然的那些話,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說說看(換角度思考)從以下三個面向來看:
  • (換句話說)敘事方式不同(針對同一個概念,用不同方式表達)   
  • (反向切入)其實是印象深刻的開始,盡量讓聽眾犯錯中學習
  • (有趣結合)用各種結合創造新情境
再來是所謂的表就是表達改變的呈現,表達如同餵食他人,千萬不要逼迫對方強迫聆聽或是不斷輸出資訊給他人,應適時從這三個面向讓人產生情境與連結,願意聆聽與吸收。
  • 避免痛苦:透過勾起過去不好經驗的方式,連結所想闡述的事件或想銷售之產品
  • 追求快樂:以未來想像的方式,可能會獲得的快樂與滿足感,連結所想闡述的事件或想銷售之產品
  • 他人證明:利用他人已經瞭解事件或體驗產品的經驗方分享,連結所想闡述的事件或想銷售之產品
總結以上,就是透過勾起消費者或讀者的痛、夢以及從眾的心痛,吸引想闡述的事件的目光或提升銷售之產品。
而飛意旨飛速連結,透過提問將會開啟後設認知的破題,且以比喻秒懂帶出心智模型。就先從如何以提問的方式開始探討,如以下三種提問方式:
  • 定義提問:讓對方思考問題的定義(你認為教學怎麼樣才是好呢?)
  • 利害提問:透過痛點或夢想,引起對方注意(你曾經有被同事背叛?)
  • 假設提問:假設某種情境,讓對方思考(如果你有一千萬,你會怎麼花?)
而比喻也就能讓聽眾或讀者,更能連結"心智模型",透過熟悉方式理解抽象或難懂的事,所以通常很難講清楚的事情,就用比喻法快速連結、產生共鳴。
最後是鳴就是引起共鳴,最難產生的一部分,也許大多數人可能沒有相同經驗,所以透過日常與比喻故事的方式,能夠快速打開對話的開始:
  • 日常故事:人在乎的,都是老問題(無法被解決;感情問題)所以其實換個細節,就是新問題。
  • 比喻故事:假裝先說一個故事再連結到主題
這堂課更多是在反思自己目前在引導諮詢的過程,甚至是在帶領工作坊或是講座分享時,要如何調整自己在情境表達時與他人不同的方式,講師也有提到,並不用將全部方法納入原有的教學上,試著加入一兩項開始練習,持續堅持將有收穫。最後,也非常期待自己完整參與課程後的改變。
這是一堂什麼樣的課程呢?是由微糖趣冰所開發出【教遊Bar】一系列為想提升學習力的人,所提供的教學課程,從兩種面向切入 :(一)有效 4S 表達包含:情境 x 故事 x 聲音 x 簡報(二)有感 4T 活動包含:教學 x 引導 x 議題 x 設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手按愛心,或是自由贊助我一杯咖啡:)

粉絲專頁:脆鹽-走在生涯實踐之路上
毅然決然開始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紀錄我自己,反思每個時期的我。更勇於嘗試追夢,憑著一股傻勁,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藉由發散影響力,來引起他人的迴響、產生共鳴,以及實踐自己使命,協助他人。
你好,我是脆鹽|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諮詢師😁
更多關於脆鹽|官網粉絲專頁Instagram 斜槓人生|Podcaster|海歸小人物:收聽點這邊 歡迎聯繫合作,請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脆鹽
脆鹽
過去在職涯階段累積跨國內外的經驗,有著不同的職能與優勢,善長專案管理、行銷策略規劃與課程設計。相信「比起在職涯上的經驗累積,更需要釐清自我以追求最適自己的人生道路」從零到一跨領域成為一名職涯諮詢師,成為每個人的生涯陪跑教練;實踐使命、發揮影響力、引起迴響、產生共鳴,協助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