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大家都有病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的臉書回顧出現了我4年前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某幾集的想法,順便在這裡記錄一下。
圖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應思聰患有跟《沒關係,是愛情啊!》男主角相同的病: 思覺失調症,俗稱精神分裂症。飾演精神科醫生的演員在訪談裡最後講得很好,他說:
「這世界變化得太快,所以很多人的心裡還沒發現自己有病,就已經要面對這個世界了。」
之前看完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我跟朋友都戲稱這部應該叫做《沒關係,大家都有病》。而這麼說的原因,不是因為放棄人生,或是放棄這個世界,甚至放棄自己,而是因為理解到我們都有欠缺、有軟弱、有需要互相的時候。
雖然《沒關係》裡患病的是男主角,但我認為這其實也剛好只是他的病是經過醫學認證,看過那齣劇的人會知道,其實女主角也有因為一些童年陰影造成的關係障礙,他的室友以及同事,也都在處理他們從小長大以來面對的各種情感甚至是行為問題。所以我們才會說,其實大家都有病,如果我們都是不同程度、不同種類的「病友」,為什麼不多一點包容?多一點理解?也許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我們不覺得自己有病。不覺得自己有病,才會以異樣眼光看待他人。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延伸多一點,來講講基督教信仰對於罪的理解。耶穌來到世上,也說生病的人才需要醫生,罪人才需要耶穌。我的輔導說,同性戀是罪(對於不認同的人來說,這句話可以先打括弧,但尤其是基督徒請耐心看完),但人哪有不犯罪,我們所做的很多都是罪,單單指出同性戀是罪,這是有問題的。
我們需要耶穌不是因為我們愛耶穌,也不只是因為耶穌先愛我們,而是因為我們有罪。也因為人有罪,才會互相傷害(包含家人朋友),才會長成有罪的人。大部分指著同性戀說是魔鬼、罪人的人,難道自己犯的都不是罪?若是的話為什麼要特地大聲的指出這個才是罪?如果認知到我們都是「罪友」,是不是可以用「沒關係,大家都有罪」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不隨意丟出自己手中的石頭?
《與惡》其他相關文章:
基督教vs. 同志的「罪」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9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