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學校教師一職早就不「穩定」、「單純」 強化自己方能安全下樁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到「公立學校教師」這個行業,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都是「很單純啊!」、「很穩定啊!」。真實情況是,隨著時代變遷,公立學校教師這一行不僅危機四伏,而且強敵環伺(如:人本),只要能對公立學校老師扣帽子絕不放過,隨時準備將公立學校老師飽餐一頓。

當然,教育部與為數不少的家長企圖將教育責任推給老師,將教育視為消費,認為教育是服務業,也是公立學校教師職業風險不斷升高的原因。

上述這些職場危機並非無解,怕的是公立學校老師抱著教育職場是「單純」和「穩定」的幻象不放,不願意面對教育環境的殘酷真相,並充實自己的實力解決它,它才會如影隨形地追著公立學校教師不放。

什麼叫做用自己的實力解決職場危機?我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話說2010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PISA成績即將公佈,那時,教育部已得知我國的成績退步,故找學者專家和教師組織一同開會,思索因應之策。我當時由於是全教會外事部主任,所以,奉命與會。

一進入會場,就發現…哇噻!我對面坐了一整排教授、副教授等級的學者。再看看自己這邊……只有我一人。沒關係,這類戰役,不靠人多,靠的是專業和膽識。

會議一開始,主席就詢問該如何處理此狀況,因為隔天很可能會遭到輿論批鬥。

當時,坐在我對面那一整排學者的首腦表示,他們會設計出PISA的模擬試題,供全國的國、高中使用(註1)。

我一聽,心裡馬上嘀咕:「這不是又要增加學生和老師的負擔嗎?」

於是,我發言:「目前全世界這種標準化測驗很多,除了PISA之外,還有TIMSS,國際組織那麼多,未來還不知道會出現什麼。難道我們要用隨著這些考試起舞的方式來辦教育嗎?

再者,芬蘭的成績很好,是因為它壓根不理會PISA,甚至其教育還跑在PISA前面。蘇格蘭的PISA考得很好,是因為它將PISA視為「參考」用的。英格蘭由於過於重視PISA,成績反而遠遠不及蘇格蘭。

目前國際間已經在討論PISA對各國課程的負面影響,難道我們不該引以為誡嗎?」

我發言完之後,會議的風向開始轉變。

我還記得會後走出會議室時,一位教育部的夥伴送我出來,對我說:「謝謝你,昨天為了PISA成績退步,大家都處於低氣壓當中。」

上述這則小故事與多充實自己的實力來解決職場危機有何關係呢?當然有。

在我在2009年赴英國學習全球化教育政策時,國際教育組織(如:OECD)就是我的學習範圍,所以,對於OECD和其推動的PISA對教育之正負面影響,是我研究的議題。就是因為長期接觸相關議題,所以才能遇到狀況馬上反應,並帶出正確的教育風向。

也許有人想問,如果不反應的話會怎樣?就任其宰割啊!然後會有很多人將PISA退步的責任推到老師身上,要求國高中老師要用PISA的模擬試題,造成老師疲於奔命。

總之,就目前的局勢演變來看,如果在職的公立學校老師還抱著此工作是「穩定」、「單純」的,恐怕未來的處境會越來越惡劣。為何?因為這樣的幻覺會麻痺公立學校老師的危機意識,在「戰」與「逃」的選擇上,永遠選擇「逃」,並成為被追殺的獵物,誰先被抓到,就先被宰殺。(新教師法就是新的宰殺老師工具)

如果公立學校老師不想成為獵物,只有一條路:認清現實、培植實力、勇敢面對、該戰就戰。

當想要獵殺公立學校老師的人總是被打到滿地找牙的時候,就是教育職場得以風平浪靜的時候。

註1:由於PISA的抽測對象是15歲的學生,故在我國可能被抽測到的族群為國三和高一生。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