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期待孩子與眾不同,會不會我們也在把孩子推向深淵?】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要變得特別,你得在某一領域比其它人都凸出

因為恪守本分的人通常不會被看見。

但,如果你沒有什麼比別人「優秀」的…

那怎麼辦?

別怕,還有一個辦法,而且~更容易做到

那就是,

跟別人比起來,你…

 

 

 

 

特、別、壞!!!

 

 

別讓孩子以為他要很特別才值得被愛

「特別煩人」,可能正是孩子的解決方案。

 

看見孩子的平凡之處,

為孩子的存在表達感謝與珍惜

是我們能給孩子無條件的愛的一個方式。

-

晚間,我用充滿愛意的眼神欣賞著我的孩子

燁抬頭見我直盯著他看,問:「幹麻一直看我?」

我微笑著答:『沒事,我覺得你很可愛。』

燁:「是嗎?可是我覺得我很普通。」

 

因為這句話,燁開啟了分享的話題

孩子說學校老師請他們寫下這一句

「我很____。」

然後老師再把大家寫的,都唸出來給全班聽。

 

燁寫下的是:「我很…」

.

.

.

.

.

.

普通。

 

當你聽到孩子說,他感覺自己「我很普通」

你會有什麼想法呢?

會認為自己沒有把孩子教好嗎?

會懷疑孩子是否自我價值感低落嗎?

會想要鼓勵孩子告訴他『你很特別,你一點都不普通』嗎?

 

當燁說出「我很普通」

空氣中的氛圍,沉靜了一會兒

我問燁:『那你喜歡自己的普通嗎?』

燁微笑著說:「喜歡~」

 

真好。

 

孩子覺得自己普通不是問題

當你身為媽媽聽到孩子這麼說自己

妳覺得這樣有問題時,它才是個問題

 

我跟孩子說:

『在媽咪心中,你很可愛。媽咪很喜歡你臉上的笑紋。嗯…其實我覺得我也是把你生得蠻帥的!哈』

燁依舊回我:「我覺得我長得很普通啊」

『是嗎?嗯,你普不普通~媽咪都愛你。』

 

你同意嗎?

能當一個普通人,挺好的。

 

在阿德勒心理學中有一個概念是

#甘於平凡的勇氣

當一個人想讓自己變得「不平凡」

它就可能變成一種盲目的追求

 

為了變得不平凡

一個人可能渴望得到關注、得到他人的認同

也可能會追求權力、或期待自己在關係中被寵愛

因為有了這些,才能證明:

我與眾不同、我不平凡、我值得

 

然而,這些渴望

其實全都只能來自於內在、無法外尋。

 

當你甘於平凡,不用想辦法讓自己變得「特別」

在我看來,這是一份禮物。

 

接納自己的普通,不是要你平庸

而是,當你能夠平凡踏實地去做需要你完成的事情

不為了掌聲、讚美、他人的肯定、或外在認可而做

而是因為,你能做、你願意做、你可以做、你想做

那你就是真真實實地活著

 

甘於普通,不是要你待在舒適圈

而是意味著,你能自我認可現在的自己…

知道此刻的自己就已經很好了!

不同於出自求生本能的恐懼驅動

而是能以愛和熱情,帶著玩心

去探索這個大千世界、去成為你自己!

 

媽媽也期許

若有一日上天安排要讓你變得不普通

也請不要抗拒。

不論你是普通、或不凡,你都一樣美好、

你都一樣值得被愛、也值得成為你自己。

 

晚上老公到家後我們聊天,我問他

「我很___」,你會填什麼詞兒?

 

宏爸想都沒想地秒答:「帥!」

 

 

嗯。

(我該說什麼呢?)

 

親愛的孩子

在這個強調與眾不同才能脫穎而出的網路世代

媽媽不需要你有好的表現、好的成就

如果那是你想要的:我支持你努力去追

如果你不想:你可以不必被外在價值所捆綁

媽媽希望你

甘於普通,同時也不害怕…當你變得特別

 

媽媽和你一樣,也是一個平凡人。

生命總是會讓你有特別出眾的時刻

但生活中更多的是平淡恬靜的美好片刻。

 

當你能夠真心喜歡這個普通的自己

我相信,你就會是一個溫柔的人

並且,也能經常感覺到幸福。

 

#甘於平凡的勇氣

#阿德勒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與孩子的日常對話

#我很___。你會填什麼?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