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論使得人容易遭到遺忘|十年大學談 Ep.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育注重有用之說的陷阱

時常覺得各大論壇的討論環境都不是很健康,這樣地方形成的結論,採得嗎?

前些日子一陣一陣熱潮在討論國文教改,加上去年成大也更換大學國文課堂教學內容,這一切看似朝著「有用」方向前進,孰知是許多前一代人的怠慢衍生出來的結果:家長平時不教、老師平常不說、同學平日也不語的日常規範,學校正在轉型保母機構

這並不是「學這些古文」有沒有用,是「溝通」這種東西居然在佔據學識學習的時間

就是說現在不少人生活上的有用是被定義出來的,社會告訴他們此刻正大量需要這些東西,它讓這些人覺得當下有所用處,發聲的時候自然會替這些產業背書;但最最重要的是:這些人一部分的變現價值即使有話語權取代,仍不是生活最優渥的一群人。

假如上司比別人多開 2 萬薪水,就不需耗腦力記清楚我的眉毛鼻子眼睛,挺划算的呀

raw-image


...


有什麼用

「有什麼用」大概是當前三十年我聽過最糟糕的問句

十年前有不少網友質疑算數、高中數學這學科一堆市場上用不到的東西,學它何用,再到如今的國文,藝術、音樂更是可憐,直接失去炎上的地位;就是大眾在討論這些問題的過程,沒有一絲讓我覺得有所覺悟:這叫做讀書

雖然是都在說學以致用,但只是會溝通、禮儀、滿口英文,是寫不出論文的

常見的例子是:學歷到底有沒有用;坦白說有一派「是你不會用、你的沒有用」的回答我覺得很難聽,因為大眾是明知道工作生涯第二年之後沒什麼人在看這個,卻硬是擠出這就是敲門磚的理由。

你覺得這結果可不可悲,打滾 22 年等到的不是揚眉吐氣,而是差點咽氣



權力議題

昨天在校板上讀到一則貼文,熱門留言是「你有什麼能跟別人換的」感到光火。

原文是這樣:樓主大致感慨跑遍各種場合,依然不易遇到真心朋友的狀況有些灰心;然後就是上面這東西;之所以火大是因為我會想問這些同學:你很昂貴嗎,如果我足夠有權力讓你用命來交換我的真心實意這樣如何

就是權力關係我要對調過來的意思:現在是我比較貴,那我要開價了

如果在有活水情感注入的關係還去講究利益,這樣的問句就是在引誘那些「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上鉤:你總是覺得自己不如人、覺得做到這樣還不夠,就會掉入這種人的圈套;但事實上你的真誠是他們最缺乏的,親密關係的主導權不應該落在這些人手裡。

一個連你名字都不願意花時間看仔細的人,就算了吧


...


有無用處背後的價值觀是:有外力正在趁機修改你「何謂重要」的思考組件

就像有的人會問出「生小孩」有什麼用。

這樣你就看透:他的小孩正在不被當人看,誰生到他家誰倒楣;「讀歷史」有什麼用,所以這些人永遠不會記得自己是如何透過一次次的選擇走到今天;不知道你此時此刻與我的感受是否一致:不斷把有沒有用掛嘴邊的人,他的生活態度是很傲慢的

這種根本上把自己排拒在一個領域之外的行為,就是權貴人士不會記得他們的主因。

寫這文還是希望你別太有用,累到心態崩塌就會變成這鬼樣子;所以不論當前你在追求什麼,是同時雙主修、家教兼準備留學,五分鐘,想想看這些事情:為何是你、你在向著誰證明什麼、之於本人的意義到底為何、社會這麼多人不具辨識度的原因所在。

那些試圖讓你能自我感覺更加優異的人,亦可以隨時再把你透明化的

13會員
230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容小物「拔罐球」有用嗎?拔罐功效機轉的6種理論...@MSMF知識PART利用「拔罐」據稱能幫助促進微循環&舒緩肌膚不適等美容助益──但其作用機轉尚未釐清,有被提出幾種理論來闡明其生理益處:(1)疼痛門理論、(2)瀰漫性有害抑制控制(DNIC)理論、(3)反射區理論、(4)一氧化氮釋放理論、(5)免疫系統活化理論、及(6)血液排毒理論... 近期Cosmetic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4-04-20
原獨火塘|氣候變遷與原住民有用論?我們這個時代信仰科學,非科學性的知識往往不被認為是知識——除非科學家們開始主張,有一些理解對科學有增益作用,可以算是知識。過去是十年間,科學家們開始主張原住民的傳統也具有知識價值,於是出現「原住民傳統知識」這個詞彙。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2-06-02
1108.請論述「社工這行業有用還是沒用?」有人認為社工行業,能協助民眾脫離窮困悲慘命運,促進社會均衡發展,覺得社工行業有用;但也有人認為社工行業,只是浪費有限資源,沒能帶來產值,且有社工面對薪資偏低,覺得社工行業沒用。請論述「社工這行業有用還是沒用?」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2-05-12
讀XXX系沒有用?讀書無用論?沒有數學,人類到現在或許還在鑽木取火 下面這幾個方程式阿財隨便舉例,是阿財在學習過程中印象比較深的幾個公式當然還有很多重要的公式,但畢竟我們只是表達想法,就不贅述太多,首先是大二時工程數學學到的傅立葉轉換,當時滿震驚的,原來時域和頻域間的轉換可以用這麼美妙的公式來解決!
Thumbnail
avatar
阿財科技分享
2022-05-07
[貝克想享]5星評論有用嗎?不知道各位去醫院診所之前會不會稍微瀏覽一下google評論,如果評論數夠多,星數較高的診所或醫院會是你的優先選擇嗎? 老闆其實很在意 負評的負是欺負的負 他們在乎的另有其事 對服務業來說,有用!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貝克想享 📜尋找貝克分靈體: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2-02-04
選擇權的定價理論有用嗎?身為主題「亂七八糟」的作者,感覺選擇權系列寫到這裡,我會被兩派人馬圍剿。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10-20
有用與沒用的-人生相對論10之10 英國文豪卡萊爾曾說:「太陽不能點燃香煙,但那不是太陽的錯。」的確,若是太陽真的能點燃香煙,那也不過就像火柴般的功能而已,有什麼稀罕?每個人心中熱情追求的事物就是太陽。  經過很長的思考,我覺得電影是一件沒有用的東西,而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一個沒有用的人做了一件沒有用的東西,可是可以給別人帶來一些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6
論說文好難:先列大綱有用嗎?真正開始寫作後,才發現該立場沒那麼理所當然,於是就想換題目。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02-05
03 理論…遠比想像中更有用!這個單元要澄清關於學用落差的第三個迷思:理論都是不食人間煙火、游談無根的空想,完全沒有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葉大哥
2020-08-28
編寫系刊(也許不會有用),如果要寫論文或練排版的話除了黏牢圖版外,一團漿糊是沒辦法在台上條理分明的說明設計的。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1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