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責罵VS稱讚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著、葉小燕譯 (2021/7 260刷)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P.200 不能責罵,也不能稱讚

傳統上的教養可以分為"讚美"與"責備",在書中提出這兩者都不是最佳選擇,為上對下的"縱向關係",而非"橫向關係"。

"當我們在稱讚別人的時候,目的在於操控能力比自己還差的對象,其中並沒有感謝或尊敬的意思"


小時候的我,面對大人的稱讚,總是有些無所適從。可能因為天性敏感,總覺得大人的讚美對我來說並非鼓勵,而是一種枷鎖,也可以稱為控制。

被稱讚時,腦袋的第一個想法可能是錯愕,為何我做這件事情會獲得稱讚?

再者,被稱讚後,我還要繼續這件事情嗎?這樣我的目的是不是就變成為了對方的稱讚,而不是為了自己而做?

(題外話)直到現在,我才慢慢能用簡單的一句謝謝回應對方的稱讚,忽略對方可能的意圖,單純地將讚美視為美好簡單(表淺)的溝通交流。

因此我個人很認同稱讚和責備(賞罰教育)都不是最好的引導方式,至少對於某些人來說不是。


感謝瀏覽,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



2會員
30內容數
君心剖策 小時候的變化萬千的筆名中, 曾諧音取寓意為居心叵測(心思意圖,難以推測和判斷)。 時隔十年,我的心思仍舊難以被捉摸,但我更了解自己。 一路走來,感慨良多,以君心剖策之名,分享生命小故事, 特以紀念日漸淡忘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