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應用行為分析協助自閉症者自控想說出口的衝動?

2023/10/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在照顧者的立場,星星兒的容易說出口,是一大問題。

不論怎麼要求星星兒要活用認知同理心,而星星兒感到吃力。

因此,在應用行為分析,如何進行呢?

先用等待卡,進行建立星星兒的理解控制說出口的自控

我想,想也想不到,等待卡,也可以用在這部分。

一般來說,等待卡,是用在星星兒想做的事、無法安坐的部分。

而等待卡,也能用在想說出口的星星兒。

當然,要搭配獎勵品,星星兒才有動力,進行培養自控能力。

培養成功後,接著就可以陪星星兒討論,說出口的時機、允許用的詞句和搭配的語氣、語調等

簡單說,就是陪星星兒理解,詞句的性質。

其大部分,是婉轉表達。

而無奈的是,星星兒根本分不出來,看似婉轉的表達,其實不是。

像是,我昨天在用餐時,一個學員問我,為什麼不連當天的藥帶回家吃?

我就回,當天的藥在這裡吃,你沒有帶耳朵嗎?

其實,我當下根本不知道,你沒有帶耳朵,這詞句,是看似婉轉,事實上,根本不是婉轉表達。

因為,星星兒有表達有的不明顯情況,就是,無法正確想表達的所用詞句。

我想,就算是打字,也有一定的障礙。

除了陪星星兒討論,也要進行可能性的情境演練

基本上,在外面的轉變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所以,需要陪星星兒進行可能性情境演練。

因此,也可以從自閉症者喜歡的動漫,找到狀況劇情,進行演練。

像是在遊戲王seven第70集,王道遊我見到飄蟲而感到恐懼。

這部分,就可以陪星星兒討論,換成在現實,遇到這類事,如何因應?

我想,自閉症者的無奈面對,就是需要適應的轉變。

63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