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方格子經營後台數據報告-專欄篇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上篇文章《2023年方格子經營後台數據報告-整體輪廓篇》提到經營兩年半的總成績為:共發布414篇文章,平台瀏覽量達32.8萬,已讀數3.5萬,完讀率約為28%。三個互動指標愛心數、收藏數與留言數,分別是2051顆愛心、97個收藏與129則留言。目前共計214位追蹤者,其中有48人是追蹤各主題專欄(22%),其餘166位則直接追蹤作者本人(78%)。

詳細說明,請參見前一篇文章,這邊就不再贅述。

對整個方格子經營狀況有大致的輪廓之後,接著來看-每個專欄下的文章,對於各專欄的主要指標貢獻與排名。

《人生故事館》排名

看幾個主要的指標排名:瀏覽量、已讀數、愛心數、收藏數以及留言數。完讀率,基本上無鑑別性,就不再贅言展開討論

《人生故事館》-瀏覽量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寫在離職三陽當天:感謝PM路上伴我成長的人事物
  2.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自己NFT作品上架至OpenSea(免費發放NFT)
  3. 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
  4. 如何用google協作平台建置個人主頁?
  5. 除了工業工程師,工管系還可以考什麼證照?淺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相關的20張證照

除了第一名是今年的文章外,其他2~5名與去年無異,順序也不變。

在本專欄2.3萬的瀏覽量中,只有上述五名瀏覽量破千。其中,光是第一名就貢獻了將近25%的瀏覽量,前五名就佔了六成比重。

《人生故事館》-已讀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寫在離職三陽當天:感謝PM路上伴我成長的人事物
  2. 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
  3. 除了工業工程師,工管系還可以考什麼證照?淺談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相關的20張證照
  4. 經營MEDIUM四年的後台數據報告
  5. 如何用google協作平台建置個人主頁?

第四名首次入榜,只是那是2022年的報告,23年的可以參考文章《MEDIUM經營五年的後台數據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4731個已讀數中,光第一名就占了本專欄四成的比重!可以說該專欄的已讀數基本上都是該文章所貢獻的也不為過。

《人生故事館》-愛心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寫在離職三陽當天:感謝PM路上伴我成長的人事物
  2. 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先感謝自己的堅持吧!感謝出書路上幫助我的貴人們
  3. 嘿!我所負責的機車產品-CLBCU蜂鳥上市了
  4. 所以寫作與閱讀的問題,方格子是要解決了沒?寫在23年9月16日

挺意外的,前幾名都是今年發布的文章。尤其是第二至四名,在瀏覽、已讀數都不高的情況下,還能獲得這麼多的愛心,表示讀者對文章的喜歡或認同程度較高。當然,也不排除第一名是因為有太多非方格子會員閱讀,導致無法按愛心的狀況發生。

《人生故事館》-收藏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素人投稿指南:投了稿,才有幸得到出版社的青睞,也才有了出版的機會
  2. 寫在離職三陽當天:感謝PM路上伴我成長的人事物
  3. 投稿面談常見的七個問題
  4.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自己NFT作品上架至OpenSea(免費發放NFT)

除了第四名外,其他都是今年的內容,有兩篇還是與出版相關,第一名的出現更是跌破我眼鏡。是否意味著,許多在方格子上頭寫文章的,都跟我一樣有個出書夢呢?

《人生故事館》-留言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自己NFT作品上架至OpenSea(免費發放NFT)
  2. 精英電腦基本資料與面試經驗分享
  3. 我的職涯目標-產品經理以及專案經理
  4. 嘿!我所負責的機車產品-CLBCU蜂鳥上市了
  5. 當經理人與數位時代的文章同質性過高,是否還有兩者皆訂閱的必要?

63則留言中,第一名就有34則,占了54%的比重。其餘未上榜的,留言數低於三則,沒什麼好討論的。

《替代役物語》排名

由於替代役物語文章篇數少,且收藏數僅有2,留言數則為零,因此僅探討瀏覽量、已讀量與愛心數。

《替代役物語》-瀏覽量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替代役物語:那些讓我當上管理幹部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2. 替代役物語-起源:從成功嶺到單位分發的策略規劃與過程
  3. 替代役物語:法律真的只保障懂法律的人!那些被當事人忽略的法律權利

與去年排名相同,比較意外的是第一名流量破千,占了該專欄三成多的比重!相比其他文章成長都不大,不知道讀者是被這標題的哪一點吸引進來?

上述三篇文章都推薦讀者觀賞:第一名在描述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如果對於策略規劃以及目標管理(目標導向)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考第二名的文章,相信你會所有收穫;第三名則是分享我在地檢署服役期間所學到的法律權利。

《替代役物語》-已讀數

raw-image

第一名的文章:替代役物語:那些讓我當上管理幹部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由於只有一篇上榜,也是唯一破百已讀數的文章,該文章也出現在其他排行中,就不再贅言。

《替代役物語》-愛心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人生PM-木村白哉(Patrick)
  2. 替代役物語:還好我要服役!趁著職涯緩衝期間做好職場心態的調適
  3. 替代役物語:那些讓我當上管理幹部的天時、地利與人和
  4. 《替代役物語》系列文章目錄索引(已完結)

第一名只是單純自介,所以每個專欄都有放,可以忽略。其餘文章維持與去年的愛心數量,毫無變化。

推薦要服役的役男,可以參考第二名的文章,當作心態的轉換與調適;第三名只是目錄,不知道為什麼上榜。反而是想知道我在地檢署的服役故事,可以參考文章:替代役物語:認真做好份內的事,懂得拒絕份外的事,拒絕不了時,切記不要扛「無謂的責任」

《澳洲打工度假》排名

看幾個主要的指標排名:瀏覽量、愛心數、已讀量、收藏數以及留言數。

《澳洲打工度假》-瀏覽量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
  2. 澳洲打工,一周「至少」要賺多少錢?讓我用2022年最新的法定最低薪資告訴你
  3. 澳洲打工,一周「至少」要賺多少才夠?讓我用2021年的法定薪資告訴你
  4. 破除澳洲打工度假的四個迷思:落地就有工、年薪百萬、物價很高以及英文能力提升
  5. 《2022澳洲打工必看》澳洲年薪百萬的神話與實話:一次搞懂澳洲近年來的薪資、稅制與匯率變化

上述五篇是有破萬瀏覽量的文章,光這五篇就占了該專欄七成的流量!其中在該專欄將近20萬的瀏覽量中,第一名就貢獻了四成流量,根本是整個專欄的領梁柱!

只不過有關薪資的部分,建議還是看2023年的部分會比較準確哦!連結我就放在下方:

《澳洲打工度假》-已讀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破除澳洲打工度假的四個迷思:落地就有工、年薪百萬、物價很高以及英文能力提升
  2. 澳洲打工,一周「至少」要賺多少錢?讓我用2022年最新的法定最低薪資告訴你
  3. 《2022澳洲打工必看》澳洲年薪百萬的神話與實話:一次搞懂澳洲近年來的薪資、稅制與匯率變化
  4. 來澳洲墨爾本兩個月的坎坷找工經驗談

上述四篇是有破千已讀數的文章,占該專欄1.6萬已讀數過半比重。

倘若是擔心回台後擔心職涯中斷的問題,建議服用文章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以及《該不該去澳洲打工度假?破除三個常見的職涯與職場迷思》,會對整個台灣的社會與職場環境,是如何看待澳洲打工的見解會更為清楚。

《澳洲打工度假》-愛心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
  2. 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先感謝自己的堅持吧!感謝出書路上幫助我的貴人們
  3. 我用三個月的時間,在Google Maps上環了紐西蘭一圈
  4. 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

除了第二名是與澳洲打工度假是屬於間接關聯外,其餘三篇都是去年有上榜的文章。

尤其是第一名,愛心數不僅在該專欄597顆愛心中貢獻23%的比重,在所有四百多篇文章中也是傲視群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無人能敵!

《澳洲打工度假》-收藏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
  2. 素人投稿指南:投了稿,才有幸得到出版社的青睞,也才有了出版的機會
  3. 《2022澳洲打工必看》澳洲年薪百萬的神話與實話:一次搞懂澳洲近年來的薪資、稅制與匯率變化

都熟面孔,且上方說明都提及過,不再贅述。

《澳洲打工度假》-留言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
  2. 我用三個月的時間,在Google Maps上環了紐西蘭一圈
  3. 要時數還是要績效?原來打卡的先後順序也是一門學問

排名、留言數都比照去年,毫無變化,榜單之外的留言數都低於四則以下,慘慘慘。

至於第三名的文章,是針對於我工作的農場專用,泛用性較低,建議想要務農的背包客可以考慮文章《如何成為一個採果快手快快手:掌握核心觀念與時間背後代表的意涵》了解大原則與觀念。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排名

看幾個主要的指標排名:瀏覽量、已讀量、愛心數、收藏數以及留言數。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瀏覽量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煞車系統:鼓煞、碟煞、ABS&CBS
  2. 煞車油規範標準:DOT3、DOT4、DOT5 
  3. 機車組成
  4. 引擎冷卻系統:氣冷、水冷、油冷
  5. 台灣機車產業的未來趨勢:電動機車、市場飽和與國際化

第一名在該專欄11萬瀏覽量中,以貢獻16%獨佔鰲頭,前四名都屬於同一類文章,自己工作需要的基礎知識,都是以條列方式簡述,方便記憶看重點。

會有這些需求,個人推斷讀者與筆者一樣,只是需要初步了解差異、快速記憶、了解概念之用。當然,也不排除是SEO導流過來的。

只有第五名是針對機車產業相關數據,寫出一篇屬於自己對台灣機車產業看法的文章,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閱讀。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已讀量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為:

  1. 煞車系統:鼓煞、碟煞、ABS&CBS
  2. 煞車油規範標準:DOT3、DOT4、DOT5 

只有第一名破千已讀,第二名突破五百,其餘皆低於五百以下。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愛心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所以光陽的史上最殺促銷殺到了誰?從台灣機車23年8月銷量推測市場變化與光陽佈局
  2. 嘿!我所負責的機車產品-CLBCU蜂鳥上市了
  3. 蜂鳥CLBCU初上榜單、排名第四,在我心中,卻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只有前三名愛心數突破20顆,重點都是今年發布的文章,用產業人士身份分享台灣機車市場的第一手資訊,吸引許多對三陽有興趣的潛在投資者閱讀。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收藏數

raw-image

第一名的文章為:所以光陽的史上最殺促銷殺到了誰?從台灣機車23年8月銷量推測市場變化與光陽佈局

唯一一篇收藏數破3的文章,其餘參考性不大,不放也罷。

《成長道上的同路人》-留言數

raw-image

前幾名的文章分別是:

  1. 所以光陽的史上最殺促銷殺到了誰?從台灣機車23年8月銷量推測市場變化與光陽佈局
  2. 嘿!我所負責的機車產品-CLBCU蜂鳥上市了
  3. 蜂鳥CLBCU初上榜單、排名第四,在我心中,卻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

時事題比較容易激起讀者留言討論,其餘文章留言數都超少,就不再占篇幅討論。難養島國島國》排名

《南羊島國》排名

至於專欄《南羊島國》的主要指標與各文章排名,礙於專欄剛開張,文章與數據都不足夠,就留到明年再開箱吧!

專欄篇總結

看完了總體與各專欄的後台數據後,對自己在方格子的經營現況有了全面性,以及更深入的了解。在這邊針對後台的經營數據作個簡單的總結:

  • 從各專欄來看各個文章的表現,會發現各個指標呈現的是「冪次分布」,而非專欄表面上的數據是「常態分布」的樣貌。單一指標大多數都集中在特定幾篇文章上,某幾篇文章甚至是榜單常客。
  • 專欄《人生故事館》雖然瀏覽量與已讀量較低,但完讀率高於平均,各項互動指標也相對不錯。從單篇文章的平均來看各項指標,也是如此水準,是重質不重量的類型。
  • 專欄《替代役物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有16篇文章,而且專欄老早沒再更新的緣故,另外此專欄也屬於小眾市場,種種因素導致不論是在平台內還是在搜索引擎上,平台曝光與SEO排名都處於低分的情況。最終在指標的檢視上,除了完讀率外,可以發現不論是量還是質,幾乎都是所有專欄中最差的。(專欄《南羊島國》不在此內)
  • 專欄《澳洲打工度假》是我整個方格子主要的瀏覽量與已讀量來源,且從平均單篇文章的各指標來看,除了完讀率外都是優於平均水準。
  • 專欄《成長道上的同路人》許多成績表面上看似不錯,但實際上幾乎都是靠文章數量衝起來的。表示在文章的認同度上,讀者的共鳴較為薄弱,因此各項互動指標較差,是重量不重質的類型。

結語

需要對經營方格子的方式進行調整?個人覺得現狀暫時不需要,因為各個專欄所區分的主題明確,也分別代表自己所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

知道自己開專欄的目的比盲目追求特定指標的好看重要,不要為了經營數字而忘了寫作與開專欄的初衷。

就像專欄《成長道上的同路人》本來就是個人工作上專用的筆記,因此內容本身就是以「自己看得懂」為主,有沒有人看、互動的狀況對我來說都是其次。

其他的專欄,同樣是代表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遊記與日記,抒寫自己在當下的所見、所聞與所想,透過「字裡行間」記錄自己在筆風以及思想上的變化。總歸一句: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沒必要追求表面的指標績效,反而是該先捫心自問:自己寫作的動機與初衷是什麼?回歸寫作的初心,當自己把文章寫得引人入勝,即便是冷門題材,仍會吸引有志者共襄盛舉。

把寫作功力練好,自然會有讀者登門拜訪。

關於方格子經營二年半的後台數據報告,到此告一段落。希望下次再寫方格子的經營報告時,數據統計儀表板功能能更加完善。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