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寫作系列:《判斷訊息真假之我見》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希望引導孩子寫一篇關於「判斷訊息真假」的作文。

導師在學校常常處理孩子生活上的紛爭,我處理的過程通常將將兩人的版本與說法對照,只要經過「事實核對」,只要孩子願意調整行為,紛爭的雙方情緒平息,放下對立的立場,也可以引導孩子透過事件學習到如何處理紛爭。

校園學生之間的紛爭,透過「與事實核對」保障個人與群體權益,我覺得可以進一步將議題提升到科技及社會互動下的媒體資訊環境,給孩子一個更寬廣的視野。

我給孩子看了記者真心話系列的四集,作為媒體識讀教材,讓孩子在科技時代資訊爆炸的環境下,學會媒體識讀能力,提升資訊接受的質量,避免被錯誤訊息誤導。


第一集:講到網路興起後,媒體為了生存而製作品質低落的新聞。

第二集:介紹的是台灣媒體背後的企業主為何要買媒體的動機,以及企業如何透過媒體影響台灣受眾。

第三集:談媒體以特定立場帶「風向」,影響民意與政治,甚至對民主造成破壞。

第四集:談透過判別媒體的來源來過濾假新聞假消息,並審慎訊息的接收來源。


以上四集為這個階段的「媒體識讀教材」,並透過一篇作文「數位寫作」來了解孩子對數位資訊使用的素養,最終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夠在漫長的人生中,做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現代公民,審慎的明辨判斷數位生活中的訊息,避免在數位使用中被有心的商人或政客操控誤導,造成個人及社會權益的損失。


以下為作文的參考架構:

題目:判斷訊息真假之我見(或自訂相關主題)

第一段:以自己在生活中目睹,訊息傳遞中的「別有目的」「避重就輕」「與事實無法核對」的事件所引發的紛爭作為「引子」,來引導到更大的主題「數位生活中的訊息真假」。

第二段:對媒體環境的觀察,了解媒體之所以會有特定立場,甚至成為政黨或財團的工具的原因。

第三段:以上的弊病台灣媒體對台灣社會的潛在影響為何?

第四段:作為一個未來的現代公民如何增進訊息判讀的能力,確保個人及整體社會的權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