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經營者(三十一)冷眼旁觀個別職場性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的心目中,這家公司的重要資產分別是產品,服務,技術,商譽,還有最重要的,人力資源

為了正確對待我所購得的人力資產,我很快的依照功能領域和個別的重要性,做出了分組歸類。他們大致分成:

一. 各州業務人員和常駐業務經理,也叫“State Manager” ,例如,墨爾本,伯斯,奧克蘭。雪梨則由全國業務經理自兼。

二. 行政及客服人員,包含各州的行政助理

三. 財務、會計和人事

四. 總公司之全國性權責部門主管,亦同時身兼當時編組而成的公司管治團隊成員。

在前三個人事組別都穩定下來之後,我開始要進一步整理公司領導層的結構,並為進一步的轉型做準備。這個部份影響公司的發展是最大的,也最有可能產生動盪,以致牽動外圍的人事。這就是把這件事放在最後面處理的重要考慮。

CMT的三位成員都有不同領域的專長,譬如,財務會計,業務行銷,技術/生產和行政管理等等。年資分別有二十年,十年和三年不等。

他們先前的工作和互動狀況是如何呢?

在我接手這家公司之前,他們都是個別對上,向當時的總經理負責。在工作表現上面,他們要做的就是個別權責的行使,或是有工作上的須要,他們會通過影響總經理的意志,以便達到公司要求的協同的表現(Orchestrated Performance)

若有實力較強,或是性格比較突出且交際手腕好的人,也可能更有技巧的得到支援,取得必要的合作成果。但是,很大一部份,都演變成了徇私,傾軋,互鬥的情況。

這在一般公司是很常見的,那就是俗稱的“辦公室政治” (Office Politics or Workplace Politics)。 一切都有關於利益和相互間的競爭,真正的情況有多嚴重,不得而知。經過幾次個別談話和互動,我早已窺知一二了。

賦予共同管理職責後的工作狀況又是如何呢?

我設計的公司管治隊伍CMT,它提供了一個平行且透明的互動平台。個別功能上的行使依舊,但必須經常做跨部門的溝通和協調。由於各專業的門籬降低了許多,原來隔行如隔山的各種專業,他們每位都有機會互相學習到一些常識,這在以前是不存在的現象。

萬一有歧見時,他們不是第一時間找我仲裁,或下決斷,他們必須把議題攤在桌面上,一起解決,以便有時效的達到理想的集體演出(group performance)

那正是我想要看的。換句話說,他們某人,必須盡情的演出,做到最艱難的合理自私,又能顧及他人立場,並促成對公司有益的團隊精神,那真的是很困難。但是,任何一件難事,到頭來都會有一個解決辦法。至於,他們某一位是如何取得上風,如何獲得另外兩人支持而做成了一個正面的貢獻,是我很想要“欣賞”的。

因此,我對他們經常出現的爭執,或是無傷大雅的嗑嗑碰碰,都是輕鬆以對。我要看出他們某人的職場性格本質,看看誰還能夠學習?誰願意為對的原因讓步?誰又能夠硬骨頭,擇善固執?

那麼,我又是如何獲得那些答案呢?其實,剛開始我是比較常被邀請坐進去列席旁聽,我也同時觀察我想探索的幾個特點。慢慢的,我對他們的個人特質是心裡有數的。但是,為了尋獲千里馬,我仍然保持中立,甚至必要由我下決斷時,也不惜讓逐漸浮出水面的那一位面對挫敗。

我是有意識的進行刺探,因為具有優質"情商" (EQ, Emotional Quotient) 的經理人不少,但要同時擁有好的“逆境商數” (AQ, Adversity Quotient)的人就不是太多了。所謂“逆境商數”, 根據‘’維基百科‘’:「是評估一個人處理壓力或是挫折的能力。因此,也稱為韌性的科學。保羅.史托茲, 1997」

類似我們那樣歷史悠久的中型公司,發展本身已經夠艱難了。更須要心理準備的是,我們會面對無數的困難和危機,偶爾出現的強大壓力或是失敗,我需要我的夥伴有肩膀和我一起扛起來。


149會員
181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股追蹤】隱形眼鏡股 晶碩, 視陽 法說會摘要台灣隱形眼鏡代工龍頭-晶碩(6491)於4/10日法說會中,對公司營運及市場狀況有詳細說明;另矽水膠大廠-視陽(6782)也在3/6日法說會,說明去年營運狀況及今年展望。本文設定為會員限閱,請大家支持付費解鎖。 晶碩法說會重點(4/10): 晶碩2023年營收67.9億元,比22年成長7.4%;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4-13
視陽(6782):專攻新式「矽水膠」隱形眼鏡,順利從國際大廠手上搶下訂單!​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4-01
給照顧者的引導:如何訓練星星兒的用詞具合宜性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第25篇第11節)我想,在地球人之中,見到具得罪人和傷害人的用詞,就有比較覺察性。 所以,都有彼此道歉,而彼此包容並打圓場。 反而,地球人對星星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事實上,我想問問所有讀者,這算〝嚴重偏激〞嗎? 當然,星星兒的用詞嚴重過直,甚至得罪、傷到旁人,星星兒無法覺察,也認為,明明說的完全真也是事實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8
[台北美食]家庭式經營的王記涼麵,不同觀感角度涼麵、信義區吳興街隱藏美食店家​ 現在時序也要來到處暑氣節,但是天氣還是在高溫動輒三十七度以上氣溫。吃上一碗涼麵絕對是很好消暑聖品,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涼麵店,小編也很愛四處吃涼麵。這篇介紹王記涼麵。 王記涼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70巷1弄2號 ​營業時間: AM6:30-PM20:00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22
【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用電影腳本的心態經營行銷,引人入勝的關鍵-跟誰行銷都成交(1)老手行銷人必讀推薦,reset你對於「行銷」的做法。工作多年以後,反而忘記了行銷的初衷,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Ash
2022-04-19
[台北美食]梅居農場創意餐飲、食農教育並行的農村廚房經營,兩代人圓夢的戶外天然教室與秀麗花園台灣有許多農場都位於山上,農場提供人類休憩、遊樂、用餐需求、親近自然、知識涵養、戶外農園等多重功能。台北人最親近的郊山就是陽明山,這裡也有許多農場。其中這間梅居農場是一個充滿良好視野、用餐需求、兒童遊樂場所。這裡彷彿是個生態教室、兒童遊樂場、戶外農園等集合體。 台北市士林區梅居休閒農場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1-27
【成人亞斯的隱形困難】(1)關係經營上(2)遇到意外(3)被人誤解時醫生在檢查一個未滿一歲小孩的傷,他判定,這是從高處落下才會有的傷勢,而小孩尚無法自己爬到高處。所以他通報,讓社工介入此事。孩子的接觸者,白天是褓姆,晚上則由父母接回,因此兩方都可能是造成傷害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05-21
隱形眼鏡的種類 -彩色、硬軟性的差異普通隱形眼鏡的種類 普通隱形眼鏡與彩色隱形眼鏡有一定的區別。為了更好的了解彩色隱形眼鏡,以下是關於普通鏡片的知識。 硬性隱形眼鏡 硬性隱形眼鏡曾經非常常見,但現在越來越不受歡迎,因為它們的舒適度沒有像高透氧彩色隱眼那麼高。硬性隱形眼鏡是一種剛性的、可透氣的鏡片。它們是由堅固的塑料與其他材料結合而成。
avatar
鄭政峰
2020-12-07
GRANDI格帝集團首次與台中餐飲集團分享「舌尖上的行銷經」 運用數據及數位整合思維翻轉行銷! 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疫情持續升溫,台灣餐飲業者受到嚴峻考驗,全台陸續傳出「災情」,從台北到高雄為數不少飯店餐飲業者紛紛重挫或歇業! 如何突破重圍,在經濟指數一路下滑之際讓業績翻轉,考驗著各家業者智慧。GRANDI格帝集團日前舉辦「舌尖上的行銷經」,邀請超過十餘家知名連鎖台中餐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