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年癡呆太早來臨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8月8日父親節,我在VOCUS發出第一篇文章;人生的第一次。我想開始寫文章,寫我經歷過的很多人生經驗。更重要的,我還想寫我所能想像的,即便要花時間去找材料。我創作的決心是來自什麼動力呢?我,不想老年癡呆太早來臨!

初次見識到“老年癡呆”

父親還健在時,每次回家探望他;都是跟他說我最近如何?有哪些好的事情;想讓他開心。他也聽得津津有味,也會好奇的問些問題。不知什麼時候,感覺他開始心不在焉,對我說的新鮮事;沒接什麼話。取而代之的,他會沒頭沒腦的提起哪個人,在哪裡,什麼事,還有表達他自己相關的情緒。有開心,也可能是氣憤,或是感嘆。經過幾次之後,發覺相同的話題會一再的講。我慢慢了解了,父親是老了,而且;有了老年癡呆的跡象。

因父親觸發“同理心”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十幾年直到他生命的最後。我們兄弟就是聽眾,聽就對了,偶爾也要參與演出,陪笑。確實,當一個人只能說過去的事,對身邊的事不再關心, 那就真的老了。最麻煩的怕是找不到聽眾,或你說的陳年往事引起了身邊的人的不快,造成摩擦,進而疏離。如此這般,不就成了孤獨的老人,這樣的事例在當今社會是不是比比皆是?

衰老是生命的規律,沒人能豁免。但是,就跟人的正常壽命一樣,各人的歲數差距是非常大的。從生理角度看,養生有術的人看起來就比同齡的人年輕很多,要活得比別人久;不就是很大的可能嗎?

維持心智活動是解方

老生常談的,要活;就要動,多活動,一定對健康有益。“動”, 除了養生和運動,更重要的是腦力和心智的活動。在退休之前,我們的腦力和心智的活動只會過多,應該比較少會不足的。只是,當衰老和退休一起來臨時,意味著所有“動”的量會大幅度的降低。現代人在養生和運動方面的認知比起以前要好很多,風尚也即時。

重點就來到了心智方面的活動,在退休之後會大量的消失,又哪裡有機會讓一向忙碌的腦袋再活躍起來。不是有句玩笑話,是這麼說的。最好別太早退休,否則,退;即休矣!

要保持心智活動維持在一個定量的方法很多,有培養嗜好,參加公益活動,從事副業等等不勝枚舉。有些活動畢竟會受到年齡和生理狀況的限制。這些也是我個人在歷經人生多少風雨之後,幾度輾轉反側,左右思量的大事。

重燃寫作夙願

偶爾在書店瀏覽新書,隨意翻閱的同時,思緒飛回到在大學唸書時,英文作文和新聞英文課; 不是經常被要求寫作嗎?還有,英國文學課程裡頭唸過名劇作和知名小說,自己還想過,將來如果可以寫小說或是劇本,一定很不錯。當然,進入社會以後,那想法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了。

創作的決心化成行動

借用一下投資的概念,再套用專業經理人的眼光來判斷,未來的人生問題是無法避免的。獲得活躍心智活動的必要性更是相當的明確。就個人觀點,‘’創作‘’是我的心智活動選項裡重要的一個。創作的優點如果是一個最可行的投資獲利標的,那我就必須即刻投資未來。因為,延緩老年癡呆這一重大人生工程;必須即刻開始,這就是我創作的決心。




135會員
161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