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天愛自己鏡子練習Day11~關於憤怒情緒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練習來到了第十一天,每天都在期待今天有什麼主題功課可以增進自我的探索呢?像學生做功課寫作業一樣,用心慎重的去完成的感覺,真的很棒!


今日的主題是去發覺跟釋放與「憤怒」相關的部分。


在我的人生旅程中,我覺得影響我最深最久的,就是我母親。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回想到的,母親給我的感受,都是非常負面的,讓我非常痛苦跟受傷的。


所以我曾經非常討厭我母親,可是我當時的環境除了父母,我沒有其他模仿學習的對象,加上母親跟我相處的時間最長,所以即便我表意識覺得自己很討厭她,我的潛意識卻不自覺承襲了模仿學習了她的人格特質和性格面向。


最可怕的是,我卻完全沒察覺,我不自知。


我記得第一個打破這個無明無知狀態的人,是我的第一任交往對象。


我很容易發脾氣,一點小事就生氣不高興,我常常在憤怒生氣的情緒狀態,而且一發作起來就毫無理性也不講道理,但我一直沒有覺察我是這樣在跟人相處的,因為我眼裡只看得見別人讓我不舒服的部分,卻完全看不見我自己。


第一任交往對象因為成長環境的關係,他比較早社會化,思想比我成熟,EQ也比較好。在我每次跟他發脾氣、生氣的時候,他很少直接被激怒,幾乎都是無奈的包容我,讓我發洩居多。


有一次,我又因為一些事對他發脾氣,他也沒有回嘴,只是默默的任我發洩,但他看起來是相當無奈的。等我終於甘願停止的時候,他才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幽幽的說:

「你知道嗎?你跟你媽真的好像!」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承受母親帶給我的諸多痛苦,而我又無力改變現況,於是我長期在這樣的狀態下我養成了受害者意識,而我卻不自知。


因為受害者意識,所以我逢人就想訴苦,想訴說自己的悲慘和母親如何過份的對待我等等...當然我的交往對象已經聽過了我的「悲慘故事」。


而當他說其實我跟我母親很像的時候,我當下是非常不高興也很不以為然的。我那時內心想,拜託,我那麼討厭我媽耶,我怎麼可能會去像我最討厭的人!!


很不幸的,潛意識的影響和機制,就是會讓人變成自己最討厭的人。🤣


雖然我當下很不高興也很不認同,但等我冷靜下來後,我很悲傷的發現,原來我真的跟我媽個性好像!


於是從那時起,我的餘生都在為了「我絕對不要像我媽」這件事而奮鬥。


雖然我有很刻意的避開了很多像媽媽的性格的部分。但那僅止於我表意識有覺察到的,更多如水面下的冰山那樣龐大的潛意識根植的部分,我卻一直沒能真正覺察到,所以我很努力的改變了,但發現改變很有限。


因為我努力錯方向跟目標了啊,當然收效甚微。🤣


我絕對不要像我媽❌

做真正的自己,去愛真正的自己⭕


在我以為我已經成功避開「很像媽媽」的這件事之後,我面對自己容易生氣的這件事,我一直以為我發脾氣是有原因的,而我也講得出(表面上認為的)原因,跟媽媽那樣莫名其妙沒什麼原因也在亂生氣不一樣。


所以我並不覺得我脾氣不好,我覺得那是因為真的發生太多讓自己生氣的事。


而現在的我才明白,我當時是一直困在受害者意識而不自知,當時也因為不知道能量法則跟宇宙運作原理,所以是自己創造出了會容易遇到不爽不高興的人事物,是我自己顯化出來的,而我不自知。


當你告訴宇宙,你就是要跟這個世界戰鬥,宇宙回應你的,自然是讓你遇到許多需要跟人爭吵爭論對抗的事物。


而我也是一直到非常後來,才發現了每當我非常生氣暴怒完畢之後,會開始覺得很累無力,於是就會開始哭泣。


其實憤怒背後的情緒,才是我真實的感受跟心情,而也許是因為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總覺得要武裝自己才不容易受傷害,所以才會一直用憤怒來掩蓋所有真實的情緒感受吧!


而我終於覺察到這一點之後,我才明白,很多時候,憤怒的背後其實是一顆受傷的心,許多憤恨和攻擊態度的背後,其實往往藏著一個渴愛而不可得的靈魂!


隱藏在憤怒之下的,其實是渴望被看見、被重視、被尊重、被認同、被接納、被包容、被無條件的愛對待的期盼。


因為渴望,但又不知道怎麼去要,所以覺得總是得不到,於是那種創傷化為了憤怒。


生活中我們很常見到這種,渴望愛而卻不知道怎麼去要的例子。比如,對先生常常晚歸而不開心的妻子。其實她內心真正希望的是,丈夫可以早點回家陪伴她。可是許多人在真正表達的時候,卻不是誠實的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而是很容易會這樣說:


「你一天到晚都在外面鬼混到三更半夜才回來,你是把家裡當旅館了是吧?!」


但是用任何不是愛的方式都換不到愛的。你用憤怒、批判、攻擊、威脅、控制、要求的手段或方式,換來的可能是他人的妥協,但絕對不會是愛。


因為只有愛才能吸引愛。其他不是愛的能量都行不通的。


我是從覺察到自己的受害者意識之後,才真正找回情緒的自主權。對方要怎麼做是他的自由意志,我無法干涉,但我可以選擇要不要對這件事有情緒。


當然,我們不可能完全沒有情緒,但是能夠自我覺察,跟沒有自覺的狀態下,有情緒的狀況卻會有不小的落差。


以前的我,是會一直聚焦在對方的言語行為態度上哪裡讓我不高興不爽。


現在的我,有情緒的當下,會很清楚的意識到,嗯,我現在正在生氣,我沒能忍得住自己的怒氣跟反應。


把注意力從他人身上拉回自己的內在之後,我發現我憤怒的時間會縮短,本來沒有覺察之前可能會氣很久。有時甚至事情過了好幾天了,我還是一想到就氣。


能自我覺察之後,我發現一旦認知到「自己正在生氣」,情緒能量反而能很快的順流而走,我的憤怒指數比以前低很多,而且情緒消融的速度也變得很快。


意識到自己當下的狀態,對許多人來說並不容易。而意識到之後,就去愛它吧!看著它,不批判,不責備,允許它發生,靜靜的觀察它,承認它的存在,就像宇宙對我們無條件的愛的方式一樣,我們也這樣對待自己的情緒,它真的很快就會順流而走。


一開始我會告訴自己,嗯,我有發現我正在生氣,我正在不爽。後來我則是會感謝這個能量,感謝內在小孩。「我看見這股情緒了,謝謝你願意讓我看見」。


我從隨時都要噴發的火山,現在已經變成休火山了。😆


而且我覺得能覺察自己的情緒所帶來的幫助,有很棒的一點是,我不必再去一直抱怨,一直罵,或是攻擊對方就能消氣。我不必再把能量一直灌注在負面狀態上我就能恢復平常。甚至現在,我有時還能在心中冥想光和愛,祝福給讓我不舒服的那個人或是事件呢!


我知道愛自己的路上,我還有很多需要練習的,因為我知道我對自己還不夠柔軟。但是我很開心我漸漸養成了容易對周遭人事物感謝的習慣,還有發自內心的稱讚他人以及祝福他人的習慣。


要相信,我們本自具足,我們期待任何人來愛我們之前,記得請先自己愛自己。這不是口號,而是我內在最真實的感觸!💗💗



靈魂旅者-千娜
靈魂旅者-千娜
來自遠方的靈魂,降落在地球之後茫然的探索一切,只為了想起今生生命的藍圖,旅行的目的,體驗一切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