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每個人都是例外、都可能成為少數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想當特別、讓人注目的個體,成就感是人類文明的特殊。《我愛身分地位》也提到,當一個人很注重自己都頭銜,跟他人介紹自己的經歷時,特別會強調身分地位,就是出自於想獲得大家的肯定和關注,好的那一種。

在生病之後,我過去那些值得誇耀的事突然變得好渺小,從小到大的優秀在一個疾病面前變得微不足道,現在我感受到的很多都是偏見、歧視,或者是直接避而不談。但我想好好談談!

由於我服務的單位是公家機關,今年我決定做一件事,那就是將手冊交給人事單位。過往每當我要拿出來,主管單位都會勸退,可能是怕麻煩吧!但我一直在想,爲什麼會有法規是針對精神障礙者的規定?這樣明顯的污名化,卻行之有年。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依照法規我失去工作,可能也在提醒我。我就是那一個例外,可以爲精障族群倡議,好好來檢視這些與憲法基本人權相悖逆的法條。

不想再因爲別人的同情心活著,我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例外,如果真有一天,必須要有人做這件事,或許這就是我的使命,希望上帝賜我勇氣,讓我可以好好表達、說出心裡的話。自我看重就是自己的事,不要將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多希望有一天,大家可以對這世界的少數保有同理,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哪一天誰會成為少數中的一份子。

願每個人都明白自己生命的珍貴,清楚自己就是最棒的禮物,那些沒有辦法理解我們的人也是例外,當年歲夠大、經驗夠多,誰都了解誰的生命都不容易。

133會員
23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