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的困境-知難行更難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和內人有了一些齟齬,雖說沒什麼,最後也解決了。但是也說到了一件重要的事,知難行更難。在一系列的育兒困境中,其實都是我遇到的困難,並試著去找尋解方。有些並不困難,有些卻也是讓我困擾許久。然而不管答案簡單不簡單,最難的是執行。中庸難、難上青天…有些是要在兩者間找到平衡,說起來容易但平衡有這麼簡單嗎?還有一些可能是違反人性的,需要強力的意志去支持…這對我來說反而是簡單的。另一個難點大概就是我自身的陋習了,壞習慣,真的不是説改就能改啊!

眼前的那面高牆,其實是自己

眼前的那面高牆,其實是自己

育兒的路徑充滿著學習與挑戰。今天與內人的交流雖然有所摩擦,但也觸及了一個核心的真理——“知難行更難”。

1. 面對困境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持續遇到各種困境。有的問題似乎輕而易舉就能找到答案,而有的問題則可能會讓我煩惱很久。但找到解決方法只是第一步,實際上去執行才是真正的挑戰。

2. 執行的藝術

中庸之道告訴我們要在兩極之間找到平衡,但這樣的平衡並不容易達到。每一次的選擇都需要智慧和判斷,而這些判斷又必須在瞬息萬變的現實生活中迅速做出。很多時候,也只能一改再改,雖然我知道這其中的問題,孩子可能在不斷變動的標準中變的無所適從,但很多時候,無法找到一個真正的平衡點,動態平衡是一個不得不的選擇。

3. 人性的挑戰

有時候,我們所知的道路與我們的本能或者慣性相違背。這就需要堅定的意志力來克服。這種反抗人性的挑戰往往能磨練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變得更強。所幸的是,亞斯伯格的特性,讓我在這方面少了許多的阻力,大多數的人更容易遇到舊制度的窠臼問題、環境中旁人的壓力…從眾、陋習(傳統上的、非自身的)。

4. 改變自我

改變壞習慣是一個緩慢且辛苦的過程,這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和自我反省的勇氣。我知道,每一次的小改變都是向前邁進的一個小進程,雖然小,但只有不斷的前進,才能慢慢的改變。想要大刀擴斧的去做,其實通常是吃力不討好…就如同之前談過的體重控制一樣。

育兒不僅是養育下一代,也是自我成長與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必需學會了耐心、平衡、堅持與自我改變。每個困難都是一次機會,讓我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為孩子們樹立一個更好的榜樣。“最大的教育不在於知識的傳授,而在於行為的示範”。雖有做到,才能更好的給孩子建立"身教"!

35會員
82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