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回顧|2023閱讀書單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末回顧

不焦慮的簡樸生活」專題在Matters始於2023年5月,9月時因夏青青說文解字留言遂同步更新回方格子並更名「閱浮沉」,所以應算是下半年閱讀書單,沒想到一下子就到年底了,書海無涯,望洋興嘆啊!

其實我是傾向反智論的「反智主義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對於智性、知識的反對或懷疑,認為智性或知識對於人生有害而無益。另一種則是對於知識分子的懷疑和鄙視。」在《意義》書中寫道「相較於快樂的生活,有意義的生活會有較多的擔憂、壓力和焦慮。」簡言之,智性因祛魅而受苦,生活需復魅而得樂。

原本今年是想學習《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結果讀了一堆閒書,但想起老孟寫到「我覺得知生知死知宇宙是一件太累人的事,也是天地造人本不欲人知的事,而今,人非要去知不行,是以搞得民不聊生。」就如老孟的反詰「悟那麼重要嗎?」等個機緣吧!

重回方格子期間,收到兩筆大鈔贊助,受寵若驚,如果是因佛法還是供養如性法師吧,贊助丟個五塊、十塊銅板打賞即可,修行人最怕受人供養,因為沒那種功德承受,更何況我算是個不斷質疑修行的叛逆修行者。

到了年末,總是會停下來對人生重新檢視,這一年是我喜愛的生活嗎?我是在忍受現況嗎?我想脫離嘗試新的機會嗎?閒暇對我而言比金錢重要,以佛家而言,修行需具足八暇十滿;以道家而言,修行則需具備法財侶地,有餘裕的生活也是閒暇的基礎,回到了當初的專題名,如何過「不焦慮的簡樸生活」依然是目前與之後將持續探索與嘗試的。

最後,不免俗的預祝2024新年快樂,很珍惜2023下半年為自己書寫整理思緒、與書對話的時光,至於未來將如何,引句馬太福音之言:「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書單回顧

意義的探索


焦慮的探索


意識的探索


死亡的探索


斯多葛主義的探索


簡樸的探索


兩性的探索


影響力的探索


閱讀的探索


其他探索

73會員
282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